张继科回顾亚运之旅:定了新目标 与马龙更加有默契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点击数:

  张继科回顾自己的亚运会之旅:这次打亚运会之前,我是有一定压力的。上半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我对奥恰洛夫输的那场球,对我的触动和帮助都很大。那时我知道自己这场不输,早晚有一天也会输,因为一直赢球的话,人的思想已经麻痹,输完球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就知道该怎么处理了。

 

  团体赛:定了新目标,找到新节奏

 

  这个环节是自己必须要去经历的,没有人会教我走一条捷径,必须要我去经历过才会真正获得一些体会和认识,让自己的心和思想能更沉淀一些。之前比赛的感觉是我和对手对着拼,现在打比赛,对方都会拼我,我多少会有一些包袱,别人会感觉跟我打赢了是赚了,输了无所谓。带着包袱打比赛确实不好打,但自己一旦经历过了,再去打这种比赛就会感觉好一些。

 

  东京世乒赛以后,我突然想到一个目标,就是拿团体赛的“大满贯”。其实打团体赛有时候我的目标不是特别明确,感觉中国队整体的实力特别强,怎么都能赢,自己只是尽力去打好就行,虽然也不想输,但是思想上又有些卡,压力又大,有想赢球的决心却不那么坚决,总导致在团体赛中显得人放不开。团体赛自己输一场球的话,也许中国队最后还是胜利的,第二天还继续有比赛可打,单打输了就走人了,所以在团体赛里我总是感觉没法把自己逼得特别狠。因此我给自己定了个团体赛“大满贯”的目标,想逼一下自己,完成从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团体赛里不输球的任务。

 

  在备战亚运会团体赛封闭训练前期,我练得不好,因为不打单打。虽然教练组也强调了团体赛的重要性,但总觉得体会不深,想着我们也没失利过,就没有了紧迫感,后期刘指导提醒我和马龙,这次参加团体赛的阵容里一个老将都没有,东京世乒赛虽然王皓没上场,但是备战都一直参加,这次亚运会我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要承担起责任。这时候我才突然一激灵,顿时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大了很多,比以往承担的都多,所以后面的训练就开始好转。

 

  这次打团体赛还有个很大的收获就是找到自己备战的节奏,以前我准备团体赛总感觉很别扭,摸不到门路。因为我的性格不像马龙那么踏踏实实,单打的时候自己备战自己,我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就可以,但是团体赛备战需要考虑整个团队的进度和团队里其他队员的感受,让我这种性格的人有点无所适从,累了伤了都不想表现出来,总怕影响整个队伍的气氛,所以每次都调整得不舒服。这次备战亚运会之前会诊时我把这种感觉说了出来,刘指导说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尝试一次备战,看看是不是能对团体赛有一些帮助,毕竟赢球才是目的,我备战得别别扭扭,对场上的发挥也没好处,所以教练组适当地给了我一些空间,虽然不能太搞特殊,但至少让我能有一些自我调整的余地,尝试下来我感觉非常好,训练和比赛都能踩上点儿了。真到团体赛赛场上,我感觉人很投入,而且调动得不错,所以这次团体赛一共就输了一局,整体表现还算正常。

 

  男双决赛让我找到了单打中的激情

 

  我跟马龙的双打正处于试配阶段,在封闭训练的队内比赛打得并不是很好,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最后一次队内比赛对许昕和樊振东以1比4惨败。那时候感觉配得不舒服,也不会及时沟通,两个人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混过去了,可能是没到大赛,总是不够重视。以前在比赛里我的双打打得就不是很好,因为精力总是集中在单打上或者团体赛别输球上,这次因为没有单打任务,所以思想上有了转变,毕竟打双打对竞争里约奥运会也有帮助,所以在比赛中挺希望能做好。

 

  我和马龙的双打配对其实是有基础的,毕竟一起经历过奥运会比赛,真到要劲儿的时候,我们的默契和对彼此的信任是很强的,有时候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所以亚运会我给自己定的任务除了团体赛不输球,也有双打争取拿冠军这一项。

 

  双打8进4对韩国的金玟锡/李廷祐那场球,我和马龙遇到了困难,经历了大比分1比1第三局6:10落后的局面,比赛是5局3胜,最后赢下来感觉挺险的。那场比赛前一局半是我打得很好,第二局开局也领先,后来输回去,当时我心里就有点埋怨马龙,觉得他处理的球跟我想的不一样,一两个球这样还好,多了就从心理上出现了不信任。所以第二局和第三局我俩节奏就没合上拍,他捡球的时候我就开始准备了,或者我捡球他去擦汗了,完全没统一起来,交流也不多,但我俩都不想输,最后干脆各打各的,像打单打一样,虽然打得很乱,但还是用我俩的个人能力赢下比赛了。那场比赛后马龙跟我说:“你在场上别埋怨我,有的球我是真发不上力。”我赶紧说没有埋怨,在场上自己的情绪同伴其实是一清二楚的,经历过这场比赛以后,我觉得我和马龙之间的信任又提升了很多。

 

  决赛的时候第一局我打得不好,但马龙打得特别好,到第三局他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可以主动帮他承担一些,感觉过了8进4那个坎儿,我和马龙的默契无形之中又提升了。不像以前我们俩打的感觉就是个人能力强,但很多能力发挥不出来,他出问题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怎么帮他解决,他也一样,所以在场上老出现两个人都空白的时候,而且我总觉得两个右手运动员配双打没有一左一右配得舒服,跑位和技战术都不好搭配。但是在亚运会双打决赛中,我觉得跑位挺舒服,可能主要是我们俩一条心了,默契担当都有了,心里舒服了就怎么打都舒服。我那天找到了像打单打一样的激情。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