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十天刘诗雯瘦六斤 封闭训练每天都会做噩梦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点击数:

  走向成熟后的刘诗雯刚在东京世乒赛团体赛中为自己出了口气,这口气从四年前憋起,到4月封闭训练的时候又曾经狠狠折磨过她,顺便也考验了一下主管教练刘志强的小心脏。

 

  5月5日,东京团体赛决赛第三盘,刘诗雯走上赛场迎战主场作战的平野早矢香,球刚打了三个,刘志强一直悬着的心就放了下来。“这场球有了”,从电视机屏幕上,刘志强观察着刘诗雯的眼神、捡球时的步伐节奏……这一刻他就知道,刘诗雯已经战胜了自己。

 

  准备了四年 终于学会了“撒野”

 

  从中国队到达东京开始,刘诗雯便进入了请战的模式中,早早和主教练孔令辉说好,让不让上场提前通知,自己好尽早准备。“从1/4决赛开始,我请战的原话变成了:我想上场,有信心,我准备了这么久,如果没有机会的话,团体赛我来就没意义了,我一定要上场。”孔令辉赶紧给刘诗雯吃定心丸说:“肯定会给你机会。”可是到了半决赛对新加坡,刘诗雯看到出场名单上没有自己,她心里又“咯噔”了一下。“我相信如果上场我也能赢。但当时孔指导给我分析了利弊,说明了半决赛不让我上的原因,而且让我做好打决赛的准备。”刘诗雯没打上新加坡,说不遗憾是假的,但比起遗憾,她当时更担心决赛到底能不能上场。“以往中国队打比赛,半决赛的阵容到决赛就不会换了,所以虽然孔指导告诉我要上场,但我还是有点担心。”

 

  5月4日晚上,中国队还没确定决赛出场阵容,刘诗雯满心纠结,黄飚领队看出她的担心,找她做思想工作,一直在鼓励。东京发生地震的时候,刘诗雯刚睡下没两个小时,正困得不得了。“我和朱雨玲一个房间,屋子里哗啦啦响,我醒了躺在那,她坐起来看手机,我当时还想听听外面有没有声音,大家都跑了的话我也往外跑,结果太困了,脑子里的计划还没实施就睡着了。”9点半,刘诗雯的闹钟叫她起床,她跟马哥约好了10点钟一起看录像分析。

 

  马琳从封闭训练开始就陪着刘诗雯训练,也给她做做思想工作,后来马琳跟队去了东京,给刘诗雯发多球、买饮料、买吃的,刘诗雯打完每一场比赛,马琳都会准时出现在她身边,问她出不出去吃点东西,想不想聊一聊。“你没有退路,就当是自己最后一次比赛,去拼吧。”马琳最后跟刘诗雯这样说,但狠话没说到底,又接着鼓励,“以你现在的能力打比赛没问题,有哥在,你不可能输。”听到这里,刘诗雯立刻会笑出来,从封闭训练到决赛赛前,马琳一直给刘诗雯一种“拼去吧有哥给你撑腰”的感觉。“我有时候会没有自信,需要有人能支撑我一下,马哥这样的话会让我更有勇气。”没能跟队到东京的刘志强也每天发来微信给刘诗雯打气,刘诗雯捧着手机一条条看下来,更坚信有这么多人帮她,她没有理由输。

 

  决赛的准备会之前,刘诗雯终于接到孔令辉的消息,准备打第三场。“第一感觉是真的能上场了,松了一口气。”刘诗雯有一瞬间觉得打第三场有些小遗憾,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她这点消极情绪转瞬即逝,脑海中立刻充满了“不管打什么位置,球必须要赢”的斗志。

 

  “我想过不管场面有多难看,我要咬下来,最终我是一定能赢的。”刘诗雯习惯在脑子里做好一系列的困难准备,假如前两盘中国队都赢了,第三盘对方一上来就会拼得很凶,自己又急于求成,这时候心态要怎样把控?自己到底会超水平发挥?还是会打一些折扣?最后刘诗雯给自己的头脑叫停,不让自己去想这些。“我告诉自己不管怎样,我都要赢下来。”

 

  出场时,刘诗雯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反而觉得很平静,这种平静不是她刻意压抑自己紧张的情绪,而是源自内心的坦然,甚至她还会自己“逗”自己说:“我能做的准备都做了,困难都想到了,如果我还是赢不了,那就当老天跟我又开了个玩笑,认了。”刘诗雯在决赛中的表现,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也包括她自己。“比我预想发挥得好。”刘诗雯直截了当地说,“我打了这么多比赛,现在终于可以说不光有失败的教训,也有成功的经验了。为了这场比赛的胜利,我准备了四年。打完比赛后,有个朋友在网上看到一条球迷评论特别有意思,说‘刘诗雯这四年的成长是学会了撒野’,我一想也是这么回事,终于释放自己了。”

 

  世乒赛赛后刘诗雯瘦了六斤 

 

  累了喝运动饮料,赛前就塞个饭团,刘诗雯在东京真是一点口福都没有。“我越到大赛越会这样,吃不好睡不好是肯定的,赛前我会逼自己吃一点,晚上一般就不吃饭了,回房间去粘球板,也不困也不饿。”每天只吃一顿正餐,平均睡上5个小时,刘诗雯不觉得饿,也不觉得困。“我感觉那十天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对于刘诗雯来说,世乒赛团体赛本身就是一针“鸡血”,让她不吃不睡也特别兴奋。

 

  赛后回北京一上秤,刘诗雯这才知道自己掉了6斤。紧接着“鸡血”的副作用就出现了,国家队一放假,刘诗雯一直紧绷着的神经一松,立刻有种元气大伤的感觉,躺在床上不想动弹。“比赛对我来讲消耗挺大的,主要是精神上的消耗,每天都是‘熬’。”刘诗雯还记得刚到东京的时候,她等比赛等得特别煎熬,特别希望比赛赶紧开始。“我要是再输了,我就不打球了!”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在等待比赛开始的时间里,刘诗雯一直这样对自己说。

 

  以前刘诗雯说过,获得第一个世界杯单打冠军的时候,采访她的记者们比她还要激动,而她本人则由于一路高歌,只记得开心,来不及感慨。东京世乒赛结束后,刘诗雯终于体会到了与以前每一场胜利都不一样的感动。“我需要这场比赛,我特别需要上场。”刘诗雯在这场她需要的比赛中完全释放了自己,完全沉浸在比赛中。“这次团体赛,我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每一场都更投入一点,到了决赛时我体会更深了,在场上放得更开,心里没有纠结,这是让我最开心的。”在整个人感到很流畅的时候,刘诗雯终于感觉自己能真正面对以前在团体赛中的失利了。

 

  正是因为有失败的教训,刘诗雯从2010年以来没有怠慢过每一场比赛,她认为自己没有资格给自己喘息的机会。“每个比赛我都想拿冠军,除非真有伤打不了,其他的我都会坚持努力,我没有调整一下自己的时间和资本,我只能通过各种比赛为自己积累,给自己争取在大赛里上场的机会,包括这次世乒赛我也是通过直通比赛打上的。”

 

  通过小比赛的胜利,积累在大赛中上场的机会,对刘诗雯来说,大赛就像兴奋剂,让她一想它就会调动起自己。“以往我打大赛时,脑子里消极的东西比较多,会想到输球和没有上场的机会了。我也会不停问自己,为什么一到大赛我就出现这些情况?这些怀疑和纠结,让我不知道该怎样准备大赛,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害怕再出问题自己还是调整不过来。”东京世乒赛结束后,刘诗雯觉得自己终于有了一个成功案例,她把每一个帮助她成功的细节和体会都记下来,为接下来的亚运会做着准备。“打完东京世乒赛,我觉得自己更珍惜打大赛的机会了,大赛的氛围让我很享受。”2010年到2012年中间,乒乓球曾经让刘诗雯很受伤,2012年伦敦奥运会让刘诗雯坚定了梦想和目标,2013年巴黎世乒赛让她找回了向上冲刺的挑战和打球的快乐,2014年东京世乒赛让她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并且更加珍惜机会,乒乓球在刘诗雯心中又活了。“现在,教练也在提醒我,东京世乒赛我虽然没输球,但打的对手不是最强的,我自己也知道接下来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我相信,以后在团体赛碰上冯天薇和石川这样的主要对手,我也能赢。”

 

  噩梦封闭训练后她终于找回自我

 

  刘诗雯在东京世乒赛中表现出色,在某种程度上要感谢她在成都封闭训练中受的苦。在这段被刘诗雯定义为最痛苦的封闭训练中,一直很自制的她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在训练场上就哭喊了起来。封闭训练中期很平常的一天,女队下午的训练课刚过半,一直练得不顺的刘诗雯突然扔下球板,自己靠在球台上生起了闷气。孔令辉和刘志强对视一眼围了过来,两人都清楚刘诗雯已经到了失控的边缘,首先要安抚她一下。“你现在状态不错,担心那么多干什么?”没想到教练们的话还没讲完,刘诗雯就哭了起来,不是默默流泪,而是失声痛哭。趁球馆中所有人还在愣神,刘诗雯迅速跑回休息室。“当时我听见孔指导在后面说,让她哭吧,发泄一下。回到休息室我特别想拿包回房间,但这时候刘指导进来了。”刘志强劝刘诗雯洗把脸回训练馆,哪怕练练发球也不能就这么走了。“你现在是重点队员,训练还没结束,不管练什么都得回去坚持。”道理刘诗雯不是不懂,但那时她心中另一个声音正在叫嚣:“有什么可坚持的?练也没用!练再多上了场我也赢不了。”

 

  刘诗雯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队里特意安排她在封闭训练进行了10多天的时候,回顾了一遍莫斯科世乒赛、亚运会和亚洲锦标赛团体赛的失利。录像由刘志强陪着刘诗雯一起看,回看莫斯科对新加坡队的比赛时,刘诗雯几乎无法“复盘”,也就是说那两场球在刘诗雯的脑海里没有什么印象,她说下一个球可能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赢的,但录像一放才知道,那个球明明是输了。“复盘就没复对过,当时我说的时候,刘指导都笑了。这是因为我在莫斯科打球脑子完全是蒙的,什么都没记住。现在再让我回想,我只能想到对冯天薇的第四盘快结束了,对方打到9分时,我突然感觉现场这么多人,怎么一点儿声音都听不到?”

 

  但是亚运会和亚洲锦标赛上的输球,刘诗雯对自己丢的每一分都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在第二天看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录像时,刘诗雯突然觉得压力大得让她喘不过气。“当时刘诗雯一下就沉默了,脸色也特别不好。”刘志强知道这时候是真正刺激到刘诗雯了。“那两场比赛,有哪些弱点被对手抓住了我都记得特别深,在场上那种害怕的感觉也记忆犹新。所以那天我越看录像越觉得心虚,因为每一分都记得很清楚,情绪很快就被带入到打比赛的那个时候了,满脑子都是,一旦我这次比赛再打成那样,用什么方法解决?我觉得我现在练的东西根本不够啊。”其实封闭训练前期刘诗雯练得特别好,队内小比赛胜率也非常高,但孔令辉认为封闭训练是解决问题的时候,太顺也不是好事,所以回顾失败成为了孔令辉特意给刘诗雯上的“手段”,结果这“手段”真正触碰到刘诗雯的痛处,同时又让教练组有时间帮她调整过来。

 

  调整的时间是痛苦而漫长的,马琳、刘志强和孔令辉挨个找刘诗雯聊,不停地开导她,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一周的时间,这段时间的每一天对刘诗雯来说都是煎熬,她几乎天天做噩梦。“我总梦见小组赛第一场我就快输了,对手是谁我看不清,只知道自己怎么打球都不上台,对手打我哪我都接不过去,快把我急死了!这时候我会猛然惊醒过来,然后真的是大大嘘了一口气,特别庆幸这是梦。”刘诗雯说越临近比赛,她就会有越多的想法,总会担心在比赛里出现什么问题,每天都睡不好觉。

 

  封闭训练期间,刘国梁总教练来女队探班时,也特意找刘诗雯聊。“他也知道这次团体赛对我来说很重要,所以找我聊了很多,他说的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说面前有困难不能躲,比赛想混是混不过去的,只能自己主动去拼,无论对手是谁都要先上手。”刘诗雯有一阵在训练中处理不好凶稳关系,正是刘国梁的这番话,让她彻底放弃了保守打比赛的思想,训练时也比以前更专注了。

 

  刘志强说,成都封闭训练中刘诗雯比起以前最大的改变和进步,是她能把内心最害怕和担心的事情说出来。而每一次刘诗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害怕的东西、消极的想法说出来之后,她心里就会舒服很多。“大家听完都不会说我什么,都是鼓励我,用很多方式和他们自己的故事激励我。自己纠结的时候,我训练时敲球板,走路踢球,刘指导就天天在我后面陪着我,特别能理解我为什么发脾气。能顺利完成这次封闭训练,和帮助我的每个人都有很大关系。”

 

  那天,在更衣室里哭完后,刘诗雯又回到训练场上。“后期我终于从那个圈子里走出来了,我告诉自己我现在的能力比两年前强很多,只要踏实做好每天该做的,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刘诗雯说这次封闭训练是她过得最累的40天,不光身体上累,脑子更累。“后来我形成一种习惯,无论训练什么,我都在脑子里想着比赛,即使是做体能训练,我也会想现在练的这块肌肉,打比赛做哪个动作的时候会用到。”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