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中国乒乓球计划纲要印发 吹响再次创业号角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点击数: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贯彻落实《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座谈会7月1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蓝图,我们正面临着中国体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历史背景

 

  希望全国乒乓界能够把发展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方向和目标统一到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上来,使纲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发挥指导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方向的作用。

 

  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前两次创业,主要是站在自身角度,如何实现赶超他人的目标。第一阶段是自1952年中国乒乓球队成立到2002年。50年间,中国乒乓球运动经历了三个 高峰和二个低谷,实现了从低水平到攀上高峰,从登顶成功到总体领先,从保持优势到创造辉煌的目标。2002年1月,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天津举行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提出“第二次创业”的战略构想。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于2003年出台了以“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优势”为标题的《中国乒乓球队二次创业计划纲要》。二次创业的核心是,面对国际竞技乒乓球运动的新形势,如何通过技战术的创新突破,取得竞技优势,完成奥运争光计划。在全国乒乓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乒乓球队出色地完成了奥运争光任务,确立了我们在世界竞技乒乓球运动中的优势地位。以此为标志,中国竞技乒乓球运动实现第二次创业的预定目标。

 

 

  蔡振华:中国乒乓球运动计划纲要印发 吹响了再次创业的号角

 

  与前两次相比,第三次创业则是站在世界的高度,在世界前沿引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最显著特点是,在顺应中国体育和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形势的前提下,要发挥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多元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蔡振华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纲要》的印发,吹响了我们再次创业的号角。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体育工作的各项指示,作为贯彻《纲要》的精神动力,进行新的谋划,采取新的举措。乒羽中心作为贯彻和实施《纲要》的牵头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周期工作计划,做到《纲要》实施的责 任到位。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对《纲要》的产生背景、形成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纲要》共分六大部分,前四部分分别说明了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形势分析和目标任务。第五部分的工作措施分为8个方面54个条目。第六部分介绍了《纲要》的初步实施步骤。

 

 

  刘晓农:国家队要适当控制队伍规模 更大限度地发挥突击作用

 

  刘晓农具体介绍了牵涉到方向性的几个主要问题,其中在国家队建设方面,《纲要》提出,国家队要适当控制队伍规模,走精兵之路,集中资源,更大限度地发挥突击作用。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同时,未来国家队还要更多地肩负起推广乒乓球运动的责任,尽回报社会的义务。

 

  关于体教结合,《纲要》提出,要坚持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文化课考试制度,争取用六年的时间,使试题难度达到普通学校同年级的平均水平,到2020年使15岁以上的运动员真正完成9年义务教育。积极鼓励多渠道培养后备人才,适当开放全国青少年比赛,为各种符合水平和条件的青少年运动员提供展示才能的机会。这里的各种渠道,很重要的就是要向教育开放,使体教结合更有结合点。

 

  谈及乒乓球产业方面,刘晓农说,中国乒乓球的产业重点应该放在职业联赛上。乒乓球职业联赛已经有20年的历史,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达到了当初设计的为奥运争光服务、留住人才、开发市场的主要目的。但现在的问题是联赛市场价值有点低,市场开发的难度相当大。把中国的职业联赛打造成世界最好的联赛,提高联赛的商业价值,开拓联赛市场,是第三次创业重中之中的工作。

 

  在国际推广方面, 《纲要》中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建立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充分发挥全国乒乓球训练基地、培训中心和各省市乒乓球训练的资源优势,对国际青少年开展培训、让他们进修学习,体验中国乒乓文化;适度开放国家队,欢迎基础好、水平高的现役优秀运动员到国家队进行交流和训练;调动世界上大国开展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创造条件,形成中美乒乓球运动的对抗与交流,增强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主持座谈会。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教授任海、《人民日报》原体育部主任刘小明、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董事长杨飞等参加了座谈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各自意见。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