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张继科已成领军人 伦敦那一幕绝不能出现了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 点击数:

   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将在东京拉开战幕。在本届比赛中,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派出了由王皓、马龙、许昕、张继科和樊振东所组成的最强阵容。

 

  主帅刘国梁在赛前曾表示,如今已经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男队理应由张继科和马龙挑大梁。但同时,主帅刘国梁也指出,本次世乒赛,大满贯张继科理应承担更多责任。

 

  刘国梁:张继科如何调整好在团体赛中的状态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世乒赛向来是张继科展现风采的舞台。2010年的莫斯科世锦赛是张继科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乒赛团体比赛,在那次世锦赛上,初出茅庐的张继科总共出场5次,但其中半决赛和决赛都上了场,可以说他给球迷和教练组带来了不少惊喜。

 

  尤其是在决赛的赛场上,在王皓球拍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张继科临时被通知上场比赛,他在马龙先输一盘之后顶住压力,3-1战胜德国名将苏斯,为中国队扳回至关重要的一分,帮助中国男乒再度捧起斯韦思林杯。

 

  从这以后,张继科似乎就进入了大赛上的“继科模式”。在2011年5月份的鹿特丹,同样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男子单打,同样在赛前不被看好,但仍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战胜王励勤、波尔、王皓等名将获得男单冠军,复制了孔令辉第一次参加男单世锦赛就夺取冠军的壮举。同年,在巴黎举行的世界杯男子单打比赛上,张继科以4-2战胜老大哥王皓,与王皓一样距离大满贯仅有一步之遥。

 

  在接下来的2012奥运年,张继科与王皓一起征战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比赛,决赛再次4-2力克对手,成为世界上最年轻也是最快的大满贯得主。同年,在第51届多特蒙德乒乓球世锦赛上,张继科深受教练组信任,成为唯一一位出战了全部7场比赛的队员,并且出战八盘获得全胜,至此才算是真正奠定了自己在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伍中的领军地位。

 

  张继科能够成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和他强悍的实力以及强大的气场是密不可分的。但是,正如刘国梁所说,和个人单打相比,张继科的团体比赛并不十分出色,没有“人们所说的经典之作”。的确,张继科在团体比赛上的表现有一些令人失望的时刻。在奥运会的男子团体比赛之中,刚完成大满贯壮举的张继科就因不敌波尔,使中国队失去了重要的一分。在去年的团体世界杯上,张继科爆冷输给了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暴露出了自己不稳定而又情绪化的弊端。在本次备战世锦赛的封闭训练上,张继科反复出现的伤病也让人提心吊胆。刘国梁也曾说过,进入状态慢是张继科身上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如何调整好自己在团体赛中的状态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张继科表示以现在成绩理应承担更多责任

 

  虽然在团体赛中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经过无数次世界大赛洗礼之后的张继科,与从前相比更多了一分领军人物的气质和气魄。血气方刚是他最大的性格特点,也总能帮助他在最关键的时刻扭转局面,取得胜利。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张继科一直因为状态低迷而饱受诟病,但就在许多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他在去年的世乒赛单打比赛上再次战胜队友王皓,卫冕男单冠军。

 

  如此看来,张继科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正是自己:想要拿到的冠军就一定要拿到。但是,对于常胜之师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真正的领军人物不仅仅要拥有过硬的比赛成绩,还得有敢于担当责任的气魄,成为整个团队的主心骨。张继科虽然个人成绩优异,但团体赛中有时会出现进入状态慢、情绪起伏大等问题,究竟这次比赛上他能不能表现出来一个领军人物的霸气,可能是接下来他必须要面临的最大考验,也是教练组对他的重要考验。

 

  在国乒出征的欢送仪式上,张继科表示,以自己现在的成绩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也会面临更多的压力。作为中国现役队员中唯一的大满贯,张继科向来具有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的实力。我们也期待,张继科的东京世乒赛之旅能够一如既往,打出血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