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臻提国家队眼泪止不住 忍不了混日子乒超还想拼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点击数:

   曹臻是“毕业典礼”当天在台上哭得最凶的一个。早在典礼开始前,刚被记者问到一个问题,曹臻就开始掉眼泪。“哎哟我这是怎么了?”曹臻一边说自己现在没事还会往国家队跑,一边蹿起来找纸巾。才聊了没几分钟就见了眼泪,这让记者有点慌,曹臻反而哭着安慰起记者来,“没事儿,我可以边哭边说。”以前只听说,爱一个人,他会成为你的泪腺,原来爱一支队伍也是如此。

 

  不后悔离开国家队 只是舍不得

 

  在这一批女“毕业生”中,曹臻是最晚一个做出决定离开国家队的。“其实我真没想过我会离开,也许和去年全运会的成绩有关,拿了全运会双打冠军后,我感觉自己的球还不错呢。”曹臻笑着说,直到看着好几个同一批进入国家队的姐妹选择退役,曹臻才静下心来和妈妈坐在一起讨论起这事。“当时国家队和八一队的教练都说尊重我的选择,我和我妈一分析,国际比赛我可能也打不上了,就打打联赛的话,在国家队像是混日子,还不如回八一队一门心思准备联赛。”

 

  2013年乒超联赛结束后,曹臻就进入了退出国家队后的“散养”状态。“我一直在玩,感觉好不容易有了休息的时间。”从小就接受着严格训练的曹臻,在放假初期非常不适应。“在北京的时候,我每时每刻都想回国家队。”就是这个话题,让曹臻掉了眼泪。“刚给自己放假的时候我没去外地玩,那会儿我老往国家队跑,每次去都有点接受不了我已经退出了,我不想承认我已经离开了国家队。”年初曹臻也曾经回到八一队一段时间,但是人特别浮躁,怎么都练不进去。“我每天都跟国家队的小队员联系,恨不得天天见面。”

 

  妈妈当时问曹臻,你难受吗?曹臻没说实话,说自己挺高兴的。“我看着你这样都难受。”曹臻的妈妈说,并且提议她走出北京玩一玩。到全国各地见见以前打球时的队友,曹臻想念国家队的心情终于有所缓解。既然这么难接受,那后悔过退出国家队吗?曹臻坚定地说:“不后悔,要我继续坚持每天那么大的训练量,和比我年纪小很多的队员一起竞争,我没有动力继续坚持了,所以虽然很舍不得,但是不后悔。这次在镇江看她们打直通,我觉得她们每个人球都太好了,幸亏我没坚持,要不肯定打个倒数第一。”

 

  “四大元老”微信群

 

  曹臻、范瑛、饶静文和常晨晨一起建了个微信群,叫“四大元老”,每天都聊个不停。“其实我觉得退出国家队之前我们关系没这么好。”曹臻笑着说,“现在真的特别好,每一次聚在一起都特高兴,很少聊起球,一般爱说大家离开国家队以后遇到的各种问题,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一分开就特别舍不得,恨不得天天讨论下次我们在哪一聚。”曹臻说,她和好朋友聊的最多的就是自己适合不适合当教练,如果不当教练会面临什么选择。“我现在坚持打联赛,其实是想给自己一个选择的时间。”

 

  除了聊未来,“四大元老”还特别爱一起怀旧。“我2002年2月正式进国家队,那时候我很内向,尤其是刚到一个新环境中,遇到陌生人的时候,根本没法主动开口说话。常晨晨最近还跟我聊起来我刚来的样子,她说:‘曹臻你还记得吗?当时你有一件事不会干,天天都来找我。’接着常晨晨就学我当时细声细气的样子说:‘常晨晨,你能帮我剪一下海绵吗?我不会剪。’她学完把我逗得哈哈大笑,马上就想起来了,那时候我真是特别怕跟别人说话,干什么都不好意思。”曹臻解释她“赖上”常晨晨的原因是,常晨晨看着就好说话啊!

 

  能进国家队得特别感谢吕林教练

 

  在天坛公寓,曹臻的第一个房间是501。说起自己进国家队的经历,曹臻特别感谢吕林教练。“我还没进二队的时候,年年都有二队和省队的大集训,当时因为我是特殊打法,每年集训都叫我去,但因为我成绩不好,全国比赛进入前16名的可以公费去集训,我年年得自费,掏了钱去集训,也没人管我训练。有一年八一队的教练就劝我别去集训了,用这个时间还不如在八一队好好练练球。”但当时,国家队已经把曹臻的名字列进了集训名单,循环训练都安排好了。“后来我没去,就有人说,曹臻怎么这么牛啊,国家队调她集训还不来,以后估计没机会了。”没想到接下来的一次集训,当时担任女二队主教练的吕林主动说:“让八一队的曹臻再来一下吧。”曹臻没想到自己能再有机会,因此特别珍惜,终于在那次集训的大循环中“打疯了”,66个人里排名第4,直接打进了国家二队。

 

  后来曹臻和吕林关系一直不错,吕林总拿她开玩笑,“曹臻,你就知足吧,以你自身的条件,打成这样已经是奇迹了。”曹臻就反击道:“吕指导,你不能这么打击我啊。”其实吕林挺欣赏曹臻的踏实和努力,曹臻在国家队没写过一次检查,每天都兢兢业业地训练。“也有人跟我说,我是靠刻苦才有今天的成绩,但我觉得我只是正常训练,可能我从小就做事认真。我妈从小对我要求就很严格,我自己又特别爱较劲,有目标的时候——比如想打进一队、想当世界冠军,我就会特别努力。”曹臻说,她是同批队员里第一个从二队打进一队的,只用了十个月。“可是刚上一队一个月,我大循环打了个倒数第二,又下来了。”曹臻不好意思地说,“但因为是特殊打法,在非典那年(2003年),我被调去和一队一起练习。现在想想我心理素质真可以,一上去就跟主力练,天天对着楠姐、宁姐,也紧张,但是练得特好,每天都感觉自己的球蹭蹭往上长。”

 

  世界冠军来得太突然了

 

  曹臻2003年第一次打公开赛就拿了两个冠军,第二次公开赛又拿了两项,她说大概是因为在公开赛里成绩比较好,2005年获得了参加世乒赛单打的机会,还和邱贻可搭档拿了第三名以后高兴得不得了,觉得已经超越了自我,人特别知足。2007年曹臻依旧获得混双第三名,但这次的第三名就无法满足她的求胜心了。“我当时已经20岁了,我这个打法和主力们竞争世界冠军太难了,可能世界冠军梦就要破灭了。”但曹臻不是个容易放弃的人,在她心中,被队伍需要的感觉和世界冠军梦是平起平坐的。“那会儿我是主力陪练,备战奥运会时队伍需要我,大赛都带着我去,我觉得挺自豪的。”

 

  2009年,世乒赛混双全部由新配对的非主力队员参加,曹臻当时以为自己肯定和老搭档邱贻可搭配,没想到名单下来,搭档变成了李平。“马琳和李平都是吴敬平教练组的,他在赛前跟我说,我和李平这对儿有戏。”有了马琳的鼓励,曹臻开始主动找李平沟通。“我打过两次混双,李平是第一次参加,所以我必须主动找他聊聊经验,多承担一些。真到比赛场上,李平的球完全超出我的想象,他的球打过去,女孩根本接不过来。打了没几场球,我的信心一下就增多了。”2009年拿了世界冠军,曹臻说自己那一瞬间都傻了。“还没准备好,幸福就来了,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掩饰不住我心里的兴奋!”但高兴没多长时间,曹臻就想到那次比赛主力都没打混双,自己这个世界冠军好像拿得底气不足。“那时候人家一跟我说成世界冠军了,我都特别不好意思。但是到2011年就不一样了,我换了个搭档,又拿了混双冠军,这次觉得拿得特别理直气壮,觉得自己特别牛。”曹臻很少这样“口出狂言”,果然下一秒她又恢复本色说:“2011年我打的一般,张超打得特别好。”

 

  虽不年轻但乒超联赛还得拼 谁想输球啊?

 

  曹臻觉得她以前并不了解自己,在国家队经过这么多训练和比赛,她才慢慢发现自己是个内心挺强大的人。“以前我觉得自己野心不大,也不要强,就是一个小女人。但正是因为在国家队这么多年的磨练,让我发现自己每次遇事的时候骨子里是不服输的,非要成功的那种劲头还真不是小女人。”曹臻从小就认为自己意志品质特别差,碰到困难很容易放弃。“戴指导(戴丽丽)现在还给八一队的小队员讲:‘别看现在都说曹臻能缠能咬,以前打比赛像弹琵琶,拿着球拍都翻兰花指。’确实是那样,我以前在比赛关键时刻,球不是打到桌子下面,就是打上看台。”曹臻说当时还是磨练的少,而且虽然已经进了国家队,但球水平不高,和省队的队员打比赛,还老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后来想明白了,我水平还没练到家呢,有了球技作为支撑,以后才谈得上打球的韧劲。”

 

  现在曹臻最想告诉她的队友们,一定要珍惜在国家队的生活。虽然没写过检查,但曹臻在国家队也有一段叛逆期。“2005年我世乒赛单打输给高军以后,气儿一下就没了,2006年不来梅团体赛也没报我,后来亚运会也没报我,报的陈晴。那会儿我和陈晴关系特别好,还住一个房间,但是人总会有私心,我觉得我球比她好,为什么不报我?心里真特别别扭。”因为接二连三没报上比赛,曹臻有点心灰意冷。“那时我特别胖,给自己留了个到肩膀的长发,还给烫了,带了个手掌那么长的耳环,天天就这副打扮在国家队晃。”曹臻说那会她真是不想打了,巴不得谁来说她,她好跟人家大吵一架。“后来戴指导来国家队看见我吓了一跳,说这还是运动员吗?中午立刻把我叫到房间谈话,加上乔指导(乔晓卫)一起,两个人把我一顿臭骂。”“现在让你离开国家队,你舍得走吗?”最后是戴丽丽的这句话把曹臻骂醒,晚上就把长头发剪了。

 

  说了这么多,曹臻脸上的泪基本干透了,回顾起自己在国家队的生活,她觉得特别美好,也挺幸福的。“我觉得自己挺圆满的,拿了世界冠军,没想到在退出国家队前一年还拿了全运会冠军,梦都圆了。”说起不久后就要开打的2014年乒超联赛,曹臻不服输的劲儿又上来了。“我现在在八一队每天都和男队员练,我这人就这样,混不了日子。联赛当然得给自己定目标,谁想输球啊?虽然我不年轻了,但在场上我一样去拼她们。”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