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厦门将备战东京世锦赛 打造里约奥运周期阵容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男队10日在厦门福隆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挂起备战横幅。在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看来,此次备战不仅仅是为了4月28日将开幕的东京世锦赛团体赛,亦是为了里约奥运周期,“将男队阵容打造完成”。此次男乒厦门封闭集训将从3月10日持续到4月17日。刘国梁说,这次来到厦门备战,是为了“专心、安静”静下心来备战,把“基础打得扎实”。他坦言,2012年伦敦奥运结束后,男乒队员“流动性大,状态反复”,因而此次封闭集训就是为了帮助队员们找到感觉和气氛。

 

  对于团体实力强大、已经男团六连冠的中国男队而言,东京世锦赛卫冕固然是本次集训的一大目标,而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备战也已起跑。刘国梁说,希望利用这次集训,从奥运周期出发,“发掘出有力竞争者”,重新组建有利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阵容。王皓、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这是中国男乒此次出征东京的阵容,是一个老中青“三代同堂”的阵容。“王皓是老一代代表,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刘国梁说,作为中坚力量,张继科和马龙要“接过马琳、王皓的班,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

 

  只有17岁的樊振东则是这个阵容中最小的球员。他在2013年快速崛起,曾一举夺下中国全运会男单亚军。刘国梁期待樊振东“成为里约奥运会的一匹"黑马"”。在刘国梁眼中,这个三代球员联袂出击的阵容要想实现男团卫冕,德国、日本、韩国是最有威胁的对手。他专门点评了东道主日本队,认为其是主场作战,队员比较年轻,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乒乓球人才辈出,马琳、王励勤以及王皓这些曾写下辉煌的老将,如今或已退役,或已“退居二线”。对还在拼搏的王皓而言,三度在奥运男单决赛中屈居亚军,让不少球迷唏嘘不已。但刘国梁坦言,虽然王皓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但三度获得亚军,对于乒乓球选手心理损耗是非常巨大的,要想在里约圆梦不容易。至于已经退役并且分别在上海、广东担纲乒羽(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的王励勤和马林。刘国梁则透露,在本次集训期间,两人都将重返训练基地,一方面作为顾问组成员为“师弟”们贡献经验,一方面也学习国家队先进的管理经验,以更好担负管理工作。

 

  随着乒乓球中国“一花独放”,如何普及推广乒乓球,保持其在国际体坛的地位,亦成为近年来乒乓球界关注的焦点。刘国梁坦言,乒乓球推广是所有乒乓球人要共同来完成的,但中国是乒乓球大国,也是乒乓球强国,“有更多责任把乒乓球项目推广好”。他透露,乒乓球界有设想组建训练营,让欧美国家运动员、爱好者共同来参与。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