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樊振东十年磨一剑 2013大爆发称绝不昙花一现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点击数:

  樊振东!这位“97”后小将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波兰公开赛上夺冠,以16岁292天的年龄成为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作为男乒最年轻的球员,樊振东占据了冲击主力球员的有利位置,也让人们对他有了更多的期待。

 

  去年,在世青赛中豪取男团、男单、混双3金及男双银牌,一举升入国家队。今年世乒赛前的“直通巴黎”选拔赛中,他以黑马姿态给老大哥们制造了不少麻烦。9月全运会,他又豪取男团、男双两冠,并连克张继科、许昕闯入男单决赛。

 

  随后,他又在东亚运动会单打比赛中登顶。巴黎世锦赛上,虽然他被最后获得男单冠军的张继科挡在8强门外,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当时就预测,“樊振东在强手如林的中国乒乓球队,必然大有可为。”在刚刚结束的乒乓球国家队军训中,记者采访了这位未来“大有可为”的小将——樊振东。

 

   樊振东十年磨一剑

 

  2013年是樊振东火箭般蹿升的一年,正是这一年的惊艳表现让球迷和媒体记住了他——巴黎世乒赛上16岁就代表中国队出战,波兰公开赛上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全运会上收获男团、男双两个冠军和一个男单亚军,东亚运动会上再次加冕男团、男单“双冠王”。樊振东的爆发看似突然,实际上却有章可循,这之前,他已经磨剑十年。

 

  樊振东从六岁就开始接触乒乓球,当时他的父母听说如果能进学校里的运动队,就可以减免部分学费。父母觉得打球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节省学费,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就将他送到了附近的少年宫学习打乒乓球。“当时也谈不上多喜欢,就是觉得挺好玩,就一直坚持下来了,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专业这条路。”樊振东说。他命运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八岁这一年,由于代表学校参加广州市的一次比赛表现不错,市体校的教练看中了他。但当时樊振东的学习成绩也很好,一家人经研究决定,一边上学,一边到体校练球。“那几年基本上就是上午学习,下午下课了就去体校训练,对于一个八九岁的小孩来说,感觉还挺累的”。

 

  尽管如此,樊振东还是在体校的训练中展现出了和其他队员不一样的特质,“打球有一股狠劲。”当时的启蒙教练张敏回忆说,他的这种狠劲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其实小伙子不止打球狠,对自己也狠,虽说当时的训练还处在打基础阶段,但樊振东只要在训练中遇到问题,就必须给自己加练,直到自己练满意了才回家。

 

  三年下来,樊振东的球技涨了不少,11岁代表广州市参加省运会的他拿到了乒乓球团体和男双两个冠军,八一队主教练王涛认为这个孩子很有潜质,于是将他带到了自己的队伍中。“完全放弃读书,我心里还是挺没底的,不过到了八一队,看到那么多平时只能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优秀球员,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球队的氛围。”就这样,樊振东真正的专业道路开始了。

 

  又一个三年过去了,14岁的樊振东在2011年参加了国家二队的一次选拔赛,结果在队内循环中打了个第一名。2012年2月,他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国家队,师从原北京队主力球员刘恒。进队之初无比激动的樊振东马上就被浇了一盆冷水,因为国家队的好苗子太多了,他根本显不出有太多优势。“所以那时候整个人有点闷,打球也保守,训练也时常感到烦躁。”还好这一切樊振东都顶了下来。

 

  随后他获得了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机会,结果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爆冷以4比3击败了王励勤,这场球让樊振东的名字开始被更多人提及,同时也给他本人带来了极大的自信心。带着这种自信,樊振东踏上了2012年乒乓球世青赛的赛场,一举拿下男单、男团和混双三个冠军,一时之间成为国家二队最风光的球员。但是他可能并没有想到,更大的成功和惊喜还在2013年等着他。

 

  2013年全面大爆发

 

  2013年年初,凭借着在上一年的出色表现,樊振东被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提拔到男乒一队,开始与马琳、张继科、马龙、许昕等优秀队员朝夕相处,主管他的教练是吴敬平。毫无疑问,相比二队,一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甚至残酷。樊振东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巴黎世乒赛的选拔赛。刚刚进入一队的他在赛前并不被人注意,但没想到的是,第一阶段18人大循环结束之后,樊振东以14胜3负的成绩排名第二,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之后他又在第二阶段附加赛中再次晋级,与张继科、马龙、马琳等人一起获得了在最后一个阶段同场竞技的机会。不过他最终败在了老大哥王皓手下,没能获得直通巴黎的机会。但教练组手中依然掌握着两个机动名额,经过在集训阶段的考察,樊振东获得信任,与老将马琳一起分享了这两个名额,搭上了巴黎世乒赛的“末班车”,这也让他成为国乒男队历史上参加世乒赛单打年龄最小的选手。

 

  为了准备世乒赛,樊振东在广东封闭集训期间训练得非常卖力。在八一队时他有个绰号,叫做“小胖”,到了一队之后,主管教练吴敬平要求他必须降低体重,就在这次集训之后,“小胖”的体重足足减了八斤,整个人看起来显得更加干练,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有助于他在比赛过程中的跑动。

 

  “既然教练组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我就必须好好把握,不过我也不会把信任当成压力,轻装上阵,好好发挥就可以了”,带着这样的心态,樊振东踏上了世乒赛的赛场。在经过了前两轮的考验之后,他在第三轮碰上了队友张继科,最终输了一个0比4,无缘16强。“确实感受到了跟主力球员的差距,但这次经历对我以后的进步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樊振东说。

 

  果真。经过了世乒赛的历练之后,樊振东展现出了新的面貌,在随后的中国公开赛上夺得U21男单冠军,亚锦赛上获得男团冠军,亚青会上加冕男单冠军。9月份的辽宁全运会上,樊振东先是与队友拿到了男团和男双冠军,并在男单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其中四分之一决赛4比2击败奥运冠军张继科可以说是樊振东今年的一个“代表作”。之前的正式比赛中,他从未在张继科手里拿下过一局,“那天的比赛,我积极改变了以往的比较冒进的打法,先设法顶住他的前几板,然后找机会再发力。”这种改变果然奏效,在拿下第一局之后,感觉到捅破了一层窗户纸的樊振东最终挑落了奥运冠军。

 

  走上决赛场之前,樊振东曾跟教练吴敬平说,自己要拼了,“吴指导告诉我,不光要拼,还要有底气,有策略地去拼。”不过樊振东并没有将自己在全运会上的强势延续到最后,在以3比2领先的情况下他被经验更丰富的马龙逆转。这场决赛让樊振东再次知道了什么是差距。不过,赛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称,“樊振东是本届全运会赛场上最大的亮点”。

 

  两个月之后,樊振东再次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在11月11日的波兰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他以4比2击败队友周雨,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随后又在德国公开赛上再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天才”、“神童”、“超新星”……一系列的褒奖之词扑面而来,但樊振东却保持了高度的清醒,“这一年,我感觉自己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以前好多事情都不敢想,现在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但我也不能因此背上包袱,丢掉风格,未来的路还得努力往前走”。

 

  樊振东称绝不做昙花一现的选手

 

  经过一个大丰收的2013年,樊振东目前在国际乒联当中的世界排名已经飙升到了第五位,自然也引起了国际乒坛的关注。在上个月德国公开赛决赛中败他手下的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对樊振东不吝溢美之词,“中国这么快就推出如此高水平的运动员,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奥恰洛夫说,一年之前自己甚至还不知道有樊振东这么个人。

 

  来自日本乒乓球专业杂志《卓球王国》的记者柳泽也对樊振东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印度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开始,我一直关注他。他能力很强,未来很有希望,日本同年龄段的选手中还没有人能和他抗衡。甚至我觉得,日本现在最棒的成年选手也不一定是他的对手。”

 

  最新的消息是,就在这个月举行的国乒述职会上,总教练刘国梁明确将樊振东列为里约奥运会周期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六位主力干将之一。这对于一个刚刚进入一队还不到一年的16岁小伙子来说,实在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但是身处竞争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樊振东对这一点心知肚明,“其实在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中,有很多人都是非常优秀的。刘指导说过,少年成名并不一定就是好事,有人会以此为动力,有人会因此而懈怠,我当然要做前者,不想做个昙花一现的选手。”

 

  如何保证自己不会昙花一现?樊振东和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已经有了长远的设想,进入一队之后,吴敬平就开始了对樊振东的“量身”打造,主要思路和策略就是七个字,“技术领先是根本”。“樊振东进一队的时间太短,还没有经过严格的心理、技战术、体能磨炼,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机会培养出一位优秀的横板运动员,樊振东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吴敬平说。

 

  “吴指导对我的训练很有针对性,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这么小的年纪就碰到了很多好的教练,他们的教导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现在樊振东和吴敬平已经达成一致,就是要向马龙、许昕学习,把一天当两天用,把一年当两年用。抓紧、珍惜每一次训练和比赛机会,不断地丰富、提高自己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素质。吴敬平说,他希望在一年之后,看到一个逐步成长为国乒主力的樊振东。

 

  跟主力相比还需继续努力

 

  记者:在前不久的国乒述职会上,总教练刘国梁明确将你定位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周期男队的六位主要队员之一,这应该对你是个很大的褒奖?

 

  樊振东:对我是一种肯定吧,2013年自己确实得到了很多打国内外重大比赛的机会,比如卡塔尔、波兰和德国的世界杯,还有全运会、东亚运动会等等。从成绩上来说,还算是不错,也得到了教练的表扬,不过我的水平跟队内的几位主力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还要继续努力才行。

 

  记者:你认为自己在今年表现这么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樊振东:我觉得主要是吴(敬平)指导给我打造了新的技战术,从效果上看是成功的,比赛中我贯彻教练的意图也比较坚决。之后还是希望在“直通东京”这样的对抗中获得机会,如果有机会的话,会尽量发挥自己最好的一面。

 

  记者:吴指导给你量身打造的风格跟从前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樊振东:首先经过吴指导这一年的教导,我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能够认识得更清楚,他就是围绕着我自身的这些实际情况制定一些新的技术和战术,尤其是对于弱点,尝试着用新的东西去多弥补。

 

  记者:那你认为自己身上目前的短板主要是哪些?

 

  樊振东:第一是身体,体能上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吴指导也跟我说明确说过这一点。第二是正手的跑动和覆盖范围也不够大,大部分主力球员正手连续拉的能力非常强,这在比赛关键时刻有很重要的作用。第三就是发球和接发球还没有太多的“杀手锏”,没有让人害怕的地方,也需要锻炼和加强。

 

  记者:进入一队已经快一年的时间了,你觉得这一年你的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樊振东:变化还挺大的。刚来的时候对自己的定位不够准确,很多比赛觉得应该赢,必须赢,如果赢不了就很难接受,心态摆不正。经过之后的锻炼,心态慢慢就变得好多了,比如到了下半年的联赛、全运会等赛事,我每场比赛的态度就是去拼别人,不会再认为这就是自己理所应当该拿下的比赛。这有利于发挥出更好的水平,这一点也是教练跟我强调很多的。

 

  记者: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三年的时间,会给自己定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樊振东:毕竟我还是个年轻队员,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可以获得跟主力球员去竞争的机会,不管竞争结果如何,这对我的能力和素质都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因为主力球员都要比我高一个档次,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跟他们竞争一来可以学习,二来可以最大限度地把自己身上的潜能激发出来。

 

  樊振东不像16岁男孩 

 

  接触樊振东,最大的感觉是,他的心理年龄要远远超过现实年龄。记者在国乒军训的间隙约他采访,小伙儿很痛快地答应了,不过在走出宿舍门之前,他特意跟王皓“请示”了一番。樊振东说,同在八一队打球的王皓是他心目中非常尊敬的一位师长、大哥和朋友,并且当时又是在军营里,他必须不能坏了规矩,或者说礼节。虽然进入国乒一队仅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平时接受的采访比起主力球员来说并不算多,但樊振东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反应非常快,经常你的问题还没问完,他就开始说了,而且逻辑缜密,滴水不漏。很难让你相信,他还是一个只有16岁的小男孩。

 

  樊振东非常懂得在中国乒乓球队的“生存之道”,他在场上很凶狠,但在场下很低调,他一直强调自己在球队中还不是主力队员,说自己跟主力队员还差着一个档次。但你又能明显地感觉到,进入这个光荣而充满挑战的团队,他非常希望把每一件事儿做到最好,就拿这次军训来说,樊振东被分到了冠军班,这里大部分都是男乒的主力球员,所以他从来不会考虑自己的年龄问题,力争要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得跟其他人一样好,他说要不然会给这个班拖后腿。训练时,樊振东会使出十二分的力气喊口号,结果刚到军营三天,嗓子就哑得快说不出话来了。记者采访时都不忍心问他太多问题。

 

  以16岁的年纪在中国乒乓球队达到像目前樊振东这样的高度,非常不容易,但面对各方赞誉,樊振东的冷静超出了记者的想象。他把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分析得非常透彻,优点应该怎么样保持,缺点应该怎么样改正,他已经心中有数。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樊振东的2014年会变得更加美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