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小将许锐锋退出国家队 刘国梁:王皓可继续征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点击数: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透露了除马琳外,还有王励勤、陈玘、邱贻可、张超、许锐锋、翟超、翟一鸣同时退出了国家队。退役,是每一个运动员都要面对的结局,只是当这一天真正来到时,总还是让人忍不住感伤。特别是一直坚守在国乒阵地上的王励勤和马琳,联手在国际乒坛创造了辉煌的“王马时代”。在告别的时刻,他们留给人们的除了怀念,更多的是敬意。如今的他们,一个是上海乒羽中心主任,一个是广东乒羽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他们将在领导岗位上继续奋斗之旅。随着陈玘和邱贻可的退出,当年的国乒“六小龙”中,如今只剩下王皓和郝帅继续在国乒的阵容中。之前,王皓也曾流露过转型之意,不过,刘国梁表示,王皓还具备极强的竞争力。郝帅也表示,只要自己竞技状态保持得好,希望能够坚持到2017年天津全运会。

 

  郝帅希望坚持到下届全运

 

  老大哥王励勤和马琳离开国家队了,同一批的队友中只剩下郝帅和王皓了。放眼望去,身边都是越来越年轻的师弟们,国乒悄然之间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看着身边的队友一批批地更换,郝帅的心情很复杂。这其中,有坚守的不易,有保持的可贵,有离别的感伤。看着兄弟们一个个离开,他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影子。只是如今,他不会去想那么多,他要做好当下。他说,只要状态保持得好,他希望能够坚持到2017年天津全运会,在家门口再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当初进入国家队的时候,郝帅都是喊别人“哥”。他也不记得从何时起,他已经成了小队员口中的“哥”。十多年间,他看着身边的队友在竞争中一批批的更换,他送走了老大哥,也一次次送走同龄人。“看着他们离开,我心里也挺不好受的,这其中不仅有我们这种兄弟情谊和队友情谊,看到他们离开时的那种恋恋不舍,我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影子,会想到自己将来也要面临这么一天,也会非常不舍。打了这么多年球,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如果有一天不打球了,生活中会少很多东西。”在运动员公寓,郝帅和王励勤住一个套间,如今大力离开了,他的心里感觉空落落的。郝帅住的是单人房,他说,如果有室友一起住,又是室友退役离开的话,心里会更难受。

 

  早些年,刘国梁曾经和郝帅说过,不能等着王励勤、马琳他们这些老队员退役去“等”参加大赛的机会,毕竟老队员退了小队员又要顶上来。如今,身边的年轻队友越来越多,冲击力越来越强,郝帅说他早已习惯了竞争,所以也没有太多压力。“其实现在面对的形势和以前一样,以前是老队员在那,现在是小队员顶上来了,总会有竞争者。现在继科、马龙他们是正当年,年轻队员上来了,冲劲更足,所以更难打了。压力肯定会有,但是这些年也早已经习惯了。只要还存在竞争机制,我就还有机会。”

 

  从进入国家二队算起,郝帅在国家队已经度过了14个年头。十多年间,他一直在“准主力”的位置上徘徊着。有时候想想,也挺尴尬的。但是换个角度想,这么多年,一直能够保持在一线的竞技水平上,特别是在没有多少国际大赛机会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持久的竞争力他真的是挺不容易的,同时也很难得。“现在感觉心态比以前好了,压力没有那么大了。以前20出头的时候,打球就是唯一的目标。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多了,感觉不仅只有打球了,生活中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比如家庭、人际关系,毕竟以后我也要转型。”至于未来,郝帅还没有想太多,他说,既然现在还是打球,那就认认真真做好这件事,在国家队中做好传帮带的作用。

 

  从“王马时代”到携手走仕途

 

  9月的全运会男乒团体赛后,采访王励勤的时候和他合影,他笑着对我说,再不照就没有机会了。对于一向口风很紧的大力来说,这一句已经算是道别,离别的气息就那样弥漫。12月8日,在马琳的婚礼上,当马琳宣布退出国家队消息的时候,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透露了王励勤退出国家队的消息。从2009年出任上海乒羽中心主任助理,再到2011年成为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王励勤一直是官员兼运动员。按照他的说法就是,只要自己能够打得动,还有竞争力,就不会选择退役。就在上周,正式出任上海市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的他,将放下球拍投身到管理岗位中了。

 

  在出任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的时候,王励勤更多是兼顾运动员职责。不仅在国家队需要传帮带,在上海队更多也是上场拼杀,从乒超联赛到全运会赛场全力奋战。如今,随着他正式出任正主任一职,中心自然是转移到管理层面上。他将不再拿着球拍上场比赛,包括乒超联赛。“我想自己的身份肯定会转变,而且目前看来已经没有时间去从事训练了。对我来说,现在最主要的肯定是迅速进入角色,包括两支队伍的日常管理、训练比赛安排等等。特别是对于羽毛球项目,需要尽快熟悉业务。从单一的乒乓球项目,到现在两个项目的任务,对我来说要求是比较高的。”对于马琳来说,12月8日注定是他人生中重大的日子。这一天,他与爱人张雅晴步入婚姻的殿堂。同样是这一天,他宣布了退出国家队的消息。“真的很舍不得兄弟们。”一句不舍,伴着泪水。全运会之前,马琳已经正式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为了更好地转型,马琳开始为自己“充电”,他已经在上海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17年的国乒生涯,马琳留下无数纪录。从1997年第一次代表国乒踏上世乒赛之旅,马琳9次角逐世乒赛单项,7次代表中国队出战世乒赛。18个世界冠军头衔,是男乒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队员。4次世界杯单打夺冠,更是让马琳享受“世界杯之王”的美誉。他唯一的遗憾,是未能征服世乒赛单项这块领地,未能实现大满贯的梦想。如今的总教练刘国梁和“王马”是师徒,曾经,他们也是并肩作战的队友。看着二人同时退出国家队,刘国梁感慨万千。“从年龄上来说,王励勤和马琳到了退役的时候,就像普通人到了60岁要退休一样。他们为中国乒乓球和中国乒乓球队这个集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功成身退。其实从个人能力上来说,他们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只是过了巅峰期,但年轻队员并不一定能打败他们。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陈玘邱贻可当教练 王皓继续带国乒

 

  当年的“六小龙”中陈玘和邱贻可如今同时宣布退役了,他们都选择了转型做教练。陈玘已经在上个月出任江苏男乒主教练,正式告别赛场。为了提高理论水平,陈玘在带队的同时,选择到上海体育学院攻读运动训练学硕士。他已经通过国际乒联邀请,成为2014年欧洲青少年乒乓球训练营的教练。“陈玘肩上的担子不轻,他是男一线的主教练,但是男二线的选材工作他要关注。才练了这么些天,已经有队员喊吃不消了,因为他的训练强度比较大,对队员的要求很高。”江苏乒乓球队总教练靳鲁芳透露,“当然,陈玘还在适应,他决定到上海深造。他跟我说,想深入了解训练的规律,掌握一些科学训练的方法。未来,他会边读书边带队训练。”

 

  一同从国乒退役的还有川将邱贻可和许锐锋。据四川省乒羽中心主任代天云介绍,邱贻可将彻底退役向教练转型,并不排除竞聘四川男乒主教练的可能。许锐锋目前才21岁,他2006年进入国家队,当年获得全国青少年单打冠军,第二年夺得世青赛单打亚军。对于他退出国家队的事,代天云表示,主要是他打不进国家队主力层。“主要是国家队竞争太激烈,他打不进主力层,选择退出国家队也很正常。”至于许锐锋今后的去向,代天云说:“他选择出国打球,具体去哪个国家现在还不太清楚。”

 

  虽然之前王皓也曾流露过转型的意思,但是如今他依然继续留在了国家队。刘国梁认为,王皓的年龄和能力,都还可以继续征战,还没有到“王马”那样的时候。“王皓还是具备实力的,从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成绩证明,他还是有能力成为前三号的。”在老将们相继退出的时刻,刘国梁并不担心国乒的发展。“现在的中国男乒是张继科和马龙的时代了,继科完成了大满贯,已经开始第二轮大满贯征途,马龙在奥运会之后表现愈发成熟。我觉得他们现在是中国男乒的核心,可以说完全接过了老队员的大旗,完成了新老交替。”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