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谁能接班马王传奇 张继科马龙两人最有希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点击数:

    马琳的老队友王励勤也将一同从国家队退役。两人同时告别了近20年的国家队生涯,也彻底告别了一个时代。国乒现在不乏马王的接班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谁最有希望接班这两位传奇?从现在看来,最有希望接班马王的是张继科和马龙。尤其是张继科现在的个人成就已经在马琳、王励勤之上,是男乒的第4位大满贯得主。

 

  但必须看到张继科在团体赛的表现跟马王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去年的奥运会团体比赛以及今年的团体世界杯上,张继科都曾输球。另外一点是,马王的巅峰状态持续了10年左右。张继科从2011年一鸣惊人到现在不过只有3年的时间,在状态的延续性上,他需要向马王以及现在的王皓看齐。相比张继科,马龙在今年的状态更为稳定,尤其是下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樊振东、闫安等新生代,马龙抵挡住冲击证明了自己。张继科善于大赛发挥,马龙的状态则较为稳定,两人还都是同龄人,都只有25岁,两人最有希望接班马王。

 

  许昕与马琳一样都是直板打法,被视为马琳的天然接班人。今年,许昕在世界杯上拿到了个人的首个三大赛单打冠军,获得重大突破。但结合全年比赛看,许昕缺乏马琳那种杀气。马琳同样是单面拉,但凭借出色的前三板和出神入化的变化弥补了自己的缺陷。然而许昕在这方面暴露出明显的问题,世乒赛惨遭张继科横扫,在下半年的全运会、乒超上发挥地一塌糊涂,被樊振东、闫安克制。接下来许昕倘若不能改变这个问题,提高自己的攻坚能力,恐难以接班马琳。樊振东在今年横空出世,他与马琳一样也是年少成名。马琳在16岁那年夺得了亚洲杯的冠军,在17岁参加了世乒赛单打。今年16岁的樊振东不仅参加了世乒赛单打,还夺得了包括东亚运动会、两站公开赛在内的3个单打冠军,整体表现甚至超越了同龄的马王。

 

  樊振东技术先进,难得可贵的是意志品质非常顽强,拼劲十足,越是关键比赛发挥越出色,这点上樊振东跟当年初出茅庐的马琳很像。无论是张继科、马龙,取得成绩都是在年龄上成熟以后,樊振东的成长轨迹有些类似于马琳,倘若能保持现在的势头,无疑很有希望最终比肩马王。闫安也是很有希望的一位接班人,但他的外战表现与内战发挥反差很大,今年多次爆冷,必须先解决这一顽疾。相比已经打出来的樊振东、闫安,周雨、方博等人则是马琳、王励勤退役后的直接受益者,随着马王退役,他们得以提高自己在国家队的排位,向主力层发起冲击。从打法上看,同样是横板实力型打法的周雨跟王励勤有些相似,但这位小将善于在团体赛和双打爆发,今年的单打成绩一般,技术仍然需要磨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