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安代表新生选手表现出色 虽具冲击力但技术单薄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点击数:

  第21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韩国釜山落下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比赛中,以闫安、朱雨玲为代表的国乒新生代选手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在男、女双决赛中,闫安/周雨和朱雨玲/陈梦的新生代组合,相继战胜了马龙/许昕和丁宁/刘诗雯的国乒主力组合。不过从单打和团体赛来看,新生代虽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力,但整体技术能力仍显单薄。

 

  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无论是闫安、朱雨玲,还是樊振东,这几个年轻选手的反手能力普遍好于正手,对自己的正手技术还不够自信,这也是他们在一对一的时候无法复制双打之勇的重要原因。在本次亚锦赛上,闫安在单打比赛中走得最远,他在半决赛中以4比0横扫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队友许昕,这对他来说可谓是实现了一大突破。其实从技术风格上,闫安以往对阵许昕并不吃亏,他的反手能力强,防守好,攻防转换速度快,对阵前三板能力强的直板选手时并不落下风。在上赛季乒超男团决赛中,闫安就曾击败许昕,帮助宁波队夺冠。不过在国际赛场两人相遇时,则是经验丰富的许昕占据上风,这次闫安能在半决赛中击败许昕,总算是跳出了以前的怪圈。

 

  然而在随后的男单决赛中,闫安正手杀伤力和稳定性不够的弱点,被技术全面的马龙无限放大,马龙通过主动变化控制节奏,尽量不给闫安对反手的机会。由于马龙攻防均衡,正手强大,防守也不弱,闫安在关键分上很难打透对手,结果是连输4局败下阵来。无独有偶,闫安的这场失利与朱雨玲在女单半决赛负于丁宁的过程非常相似。如何增强正手的得分手段和整体厚度,是他们面临的共同课题。近几年来,随着反手技术超强的张继科强势爆发,在国乒新生代球员中,反手技术好似乎成了一个普遍现象。但是张继科不仅反手技术可以做到独霸天下,且他的旋转和爆发力也都是很多选手没法比的。尽管张继科的正手不如马龙,可他的正手技术能力依然堪称强大。作为国乒新生代中冒尖较早的选手之一,闫安在前几年就被人们寄予厚望,不少人希望他能够成为新生代中的阎王。在今年的巴黎世乒赛上他跻身男单八强,就已经显露出不凡潜质。

 

  作为张继科的国家队同门师弟,闫安在性情上的确颇受张继科的影响,打球很凶,富有激情,具有爆发力,反手技术好。不过闫安要想真正成为;阎王;,显然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补课。既然在反手技术上,目前在新生代中还无人能够超越张继科,那么正手技术自然需要多向马龙看齐,只有这样才可能一代更比一代强。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