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最想要战胜马龙和许昕 想再冲击一轮大满贯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点击数:

  以下是张继科对刚刚结束的世乒赛的一次总结:

 

  以前的世界比赛父母也想来看,我没让,但这次我决定请他们来看,因为他们还没有在现场看过真正的世界比赛,以前他们都在电视机前看我比赛,跟来现场肯定感觉不一样,我想让他们来亲身感受一下。而且我对自己也比较有信心,要是我自己总嘀咕就不会让他们来了。其实他们的到场让我在打前两场比赛时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他们和亲友团在场地里很扎眼,那条横幅我一下就能看见,我在比赛时有些空白点,一抬头看见他们会让我精力有些分散,所以后来我让他们尽量不要坐在我比赛的正前方,坐得斜一点。父母的到场让我感觉压力和动力同在,有压力才能让我更好地准备比赛,才能化作比赛的动力。

 

  我们乒乓队运动员,多少会有一些自己的节奏,在每场比赛开始前我要准备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做完这些准备心里会非常舒服、踏实,我不想打破常规。比赛结束后,我也有常规要做的事,以前比赛后我拥抱过刘指导刘国梁,也拥抱过肖指导肖战,所以这次我想赢得比赛后第一时间冲上看台找我的父母,把自己和父母的合影留在最后,这个冠军我也想送给父母,让他们感觉没有白来。

 

  很多人认为运动员在打比赛时对穿戴的东西很迷信,这次我就要做到跟以前所有比赛穿戴都不一样,在这方面反而全部打破常规。我认为有些心理暗示只是在给自己找个台阶,找个自我安慰的借口,是没有用绝对的实力去说服自己的表现。这次我来参赛之前就说,我想打自己想要的比赛,用真正的实力打每一场比赛。

 

  奥运会以后我在比赛中一直比较“恍惚”,这次世乒赛对鲍姆的比赛让我有了改变,第三局鲍姆10:5领先,我连赢7个挽回了这一局,也挽回了我打比赛的感觉。

 

  我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是对许昕,赛前准备过程最难受的也是对许昕。上一个奥运周期我主要在和王皓竞争,但现在是我、马龙和许昕竞争的周期,所以我更希望能赢他们两个。在赛前刘指导给我定的目标是进前四,我的第二个目标就是战胜马龙和许昕。和许昕打半决赛之前,我将自己大满贯的头衔真正忘掉了,就以自己世界排名第四的身份去和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对抗,所以我在场上心态很好,是我认为在奥运会以后打得最好的一场。

 

  我们前四名打比赛,相互之间技战术水平都差不多,打得就是临场能力和心态。其实我在打决赛的时候心态不太好,看到王皓时我多少有些纠结,我们俩连续打了很多场决赛,我对面总站着同一个队友,我多少会有点不好意思。但真正上场后我很快能摆脱掉这种纠结,紧张和想赢的程度比半决赛对许昕要强得多,毕竟进入决赛后我就想拿冠军,我想再次冲击一轮大满贯,还是那句话,虽然刘指导和孔指导孔令辉是我的前辈,但我想超越他们。

 

  在女队有王楠、张怡宁这样领军人物的时期,男队一直没有唯一的一个“领军者”,我想成为这样一个人物,我想拿世界大赛冠军,拿的越多越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