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出任总教练一职 处于国乒新发展的重要时期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点击数:
  2月27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新一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人选。国乒队在时隔8年后再次设立了总教练职位,正处在全队提出“第三次创业”的新的发展时期。职位由已经担任中国男队主教练10年之久的刘国梁出任。  刘国梁实现了乒乓球生涯的一次重要飞跃,他要面对的历史使命,是中国乒乓球队历任总教练都不曾遇到过的。
 
  但到去年9月,伦敦奥运会的硝烟尚未散尽,中国乒乓球队重设总教练的说法在业内不胫而走。当时,中国乒乓球队即将开始新一届国家队教练员竞聘,国家乒羽中心有意从国家队现有教练中选定一名优秀者担任总教练。
 
  近两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所有金牌,甚至拿光了所有能拿到的奖牌,在竞技成绩上,国乒队已经是进无可进,正如蔡振华今天所说,作为一个乒乓球大国,中国不能再只盯着奥运成绩,要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看待和发展乒乓球项目。
 
  蔡振华认为,国乒队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体系的龙头,国乒队的思维转变才能带动整个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战略转变,而国乒队也需要一个龙头,那就是总教练。
 
  历史上,国乒队曾有过4任总教练,从上世纪70年代的徐寅生、李富荣、80年代的许绍发,到90年代的蔡振华,每一任总教练都成为国乒队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在一个历史时期内整体发展的总指挥。
 
  对于成为国乒队第五位总教练的刘国梁,蔡振华寄予厚望。他说,刘国梁的职责已不再像几位前任那样,仅仅是把国乒队的成绩带好、把中国乒乓球运动的人材培养体系搭建好就算完成任务,“刘国梁当这个总教练,既要保持国乒队的竞技优势,又要实现乒乓球项目的国际均衡发展。”后者也是国乒队“第三次创业”的主要着眼点。
 
  蔡振华表示,总教练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个责任。与国乒队其他教练由竞聘产生不同,总教练是经过组织考察后选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谁当选总教练后就可以在这个位置上一直坐下去,“事实上,组织对总教练的考核内容会更全面和宽泛,能不能当好总教练对刘国梁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但蔡振华相信,刘国梁在过去10年担任国乒男队主教练的经历,让人对他胜任新时期的总教练岗位充满信心,“国梁是在2003年成为男队主教练的,当时,他自己不敢想也不敢迈出这一步,我引导和指点了他很多。”蔡振华表示,“事实证明,国梁当教练的这10年,总是让人看到希望。”
 
  当运动员时,是“大满贯”选手;做教练后,把中国男队在国际乒坛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并最终确立了今天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刘国梁走马上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在业内看来,已经不像他当年出任男队主教练那样让人多少有些担忧。
 
  刘国梁在当运动员时就以足智多谋著称,退役后,他攻读下管理学硕士学位,在对中国男队的管理上,刘国梁擅于引进、借鉴现代管理理念和方式,让每一名队员发现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自去年9月国乒队提出“第三次创业”以来,几十年都是以竞技成绩衡量一切的不少国乒教练,还没能转变固有思想,刘国梁却已经看到了乒乓球与媒体、观众、赞助商和青少年学生等进行互动与合作的重要性,并以自己的理解开始实践“第三次创业”。
 
  在刘国梁成为国乒队总教练之后,他的个人命运将与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能否达成联系在一起,但这是时势造英雄,而非英雄造时势,正如蔡振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你们不要把报道的目标只放在总教练的人选上,希望你们能从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整个乒乓球运动。”
 
  但不管怎样,蔡振华看好刘国梁这名他最得意的弟子。若干年后,中国乒乓球也许真的能走出一条与中国其他运动项目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事业的发展,需要的就是下一代人做得比上一代更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