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9年后再设总教练 刘国梁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点击数:
  2月26日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将召开发布会公布奥运新周期教练班底,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刘国梁将正式出任国乒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这也是9年后中国乒乓球队重新设立总教练一职,而孔令辉将正式接过女队主教练教鞭。
 
  一种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曾经有过5位总教练。但据记者了解,在许绍发之前,国乒并没有总教练一职,但从傅其芳开始,先后担任国乒男队主教练的徐寅生、李富荣等人的工作性质,都与现在的总教练大致相同。而上述每一个人,也都在任期内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的几个总教练任期并非首尾相接,究其原因是总教练这一职位太过重要,能达到要求的人选并非唾手可得。徐寅生就曾说过:“男队、女队都要管,还要有总的指导思想,要能掌握全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总教练的责任是很重的。”
 
  因此,不论是李富荣、许绍发还是蔡振华,都是先在男队主教练位置上做出一番成绩之后,才被任命为国乒总教练。自从2004年12月蔡振华卸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一职之后,国乒总教练的位置已经空缺了近9年之久,空缺时间与前几届相比几乎是最长的,而中国乒乓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了所有金牌后,国乒总教练的人选也呼之欲出。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大家都曾猜测刘国梁将升任总教练,但最终中心还是没有设立这一职位。4年过去了,国乒再度包揽伦敦奥运会冠军,刘国梁的工作也一直得到认可。要知道,蔡振华出任国乒总教练时也只有38岁,目前36岁的刘国梁已经到了可以挑起大梁的时期,加上超过50岁的施之皓主动放弃女队主教练竞聘,自然也放弃了竞争总教练的机会。
 
  竞聘会当天,在男、女队主教练竞聘的现场只有刘国梁、孔令辉两人竞聘,刘国梁也确实没有竞聘总教练一职,但有关刘国梁出任总教练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作为中国男乒第一位大满贯选手,2003年退役后的刘国梁接过男队主教练教鞭后,经历雅典、北京、伦敦三个奥运周期,中国男乒除在雅典奥运丢掉男单金牌外,包揽了这三届奥运会的余下全部金牌。据记者了解,总局最欣赏刘国梁的地方在于,从他身上看到了对乒乓球运动的创新和发展精神———自刘国梁上任以来,打破以往乒乓男队对外相对封闭的现象,在每次世乒赛前设立“直通赛”、“直横对决赛”,让球员、媒体和球迷都参与到比赛中,提升了乒乓球的影响力。
 
  走马上任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在传出刘国梁将出任总教练的消息后,网上就有人将运动员时期与刘国梁并称为“双子星”的孔令辉与其作比较,在新的奥运周期,二人能否联手再续辉煌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如何更好地推广乒乓球运动,如何避免乒乓球被踢出奥运大家庭,也成为刘国梁将要考虑的问题。
 
  身处这一位置,有挑战自然也有机会,这或许将开启刘国梁光明的仕途之路,因为在此前担任过国乒总教练一职的人中,除了傅其芳和许绍发外,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三人均官至国家体委副主任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一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