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国乒梦之队成世界性难题 光板赛存对抗中国队妙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点击数:
  1月8日消息, 如何对抗战无不胜的中国乒乓球梦之队,已经成为了“世界性难题”。不过正所谓办法是人想出来的,首届世界“乒乓”锦标赛前天刚刚在伦敦北部的亚历山德拉宫结束,有意思的是,所有选手用的球拍,都是没有海绵的硬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光板。用前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的话说,如果用光板,普通的爱好者连你这样的,都完全有可能“爆冷”击败奥运冠军。
 
  去年在多特蒙德举行的乒乓球世锦赛已经是第51届,为何会突然冒出个首届来?一字之差,意思可大不同。两项比赛翻译出来的英文乒乓球却完全不同,我们熟知的世乒赛叫“table tennis”,而这次的比赛其实是“ping pong”。
 
  也许这个“ping pong”,更接近于乒乓球运动诞生初期在光板上发出的声音吧。众所周知,一块常规的乒乓球拍由木板、海绵、胶皮组成,正是有了海绵和胶皮,打球时才会出现各种旋转和变化。而使用光板的直接后果,就是没有任何旋转可言。直到1952年的第19届世乒赛,日本球员开始用上海绵球拍,乒乓球运动才开始告别光板时代。
 
  本届“光板”世锦赛吸引了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运动员参加,总奖金高达10万美元。英国天空电视台现场直播长达15个小时,该赛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参加首届世界“乒乓”锦标赛的球员中没有一名中国选手,赛事组织者、同时也是世界台联主席的赫恩解释说:“因为比赛没有受到国际乒联承认,而且参赛费用需要自理。”
 
  但在赫恩看来,首届“光板”世锦赛的成功举办,已经是个好的开始,因为他从中找到了对抗中国乒乓球队的妙招。
 
  因为专业乒乓球选手与普通爱好者的差距,主要就是对胶皮的使用和旋转的发挥。用了光板后,这些魔力都不见了。
 
  与此同时,对于正面临生存危机,有可能被赶出奥运会的乒乓球运动来说,复古“老牌”运动,挖掘新市场,也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妙招。
 
  有趣的是,奥运冠军马琳还曾在微博上对“光板”打球很感兴趣,并表示“我可以练一下……”如果中国乒乓球队开始集体训练光板,估计接下来的世界“乒乓”锦标赛,冠军就又都是我们的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