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羽:为什么中枪的总是我? 垄断是罪吗?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点击数:
  12月25日消息,奥运会从1984年开始,已经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商业化道路,那些影响力不广、市场狭小的项目自然是逐步被剔除的对象;乒羽本身的奥运情结太浓,职业化程度不高,因此常在传闻边缘“躺着中枪”。前段时间,盛传国际奥委会要做一个26-25的“运算”,削减一个奥运会正式项目。国内媒体进行预测,比来比去除了跆拳道,乒羽再次成为热门候选。为什么每到传闻有项目要被驱逐出奥运的时候,乒羽总是中枪的热门?
 
  乒羽常容易被人们理解为被剔出出奥运的高危项目,舆论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中国的垄断。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保持思辩的方式来理解。首先,我们对乒羽的垄断自身是有问题的,我们的垄断是带有很强烈的功利性质。其次,像男子短跑、篮球、马术等项目,也是被高度垄断着的,但他们在奥运大家庭的地位却非常稳固。
 
  我们可以拿牙买加的短跑与国乒做比较,两个项目能分别被牙买加和中国垄断,各自国家的运动员在这方面的天赋和才华是首当其冲的。以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短跑军团,横扫世界霸其十足,更多地向世人展现的是体育的极限速度、人类极致的力量与美。乒乓球本身也是极具美魅力的运动,但长期被国乒包揽,说好听点是中国的国球,但却像是中国体育最忠心的情妇,每次奥运几乎金牌都不会旁落,而每块金牌背后都有漫长的利益链。
 
  美国的NBA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篮球联赛,美国篮球在奥运会上也是独霸天下。不过对比NBA和乒超你会发现,NBA球员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分子如汗牛充栋,而乒超基本只是中国球员在玩,为数不多的几张洋面孔只是可有可无的点缀。乒乓球在中国以及欧洲少数几个国家开展得好,但全世界的体育迷普遍都很喜欢打篮球。德国选手垄断奥运马术金牌已多年,对中国人来说马术也是相对陌生的项目。但在法国、英国、德国以及澳大利亚,马术、赛马是多年来很传统的竞技项目。一匹顶级的埃及纯血阿拉伯马的身价甚至可以超过“C罗”,最高甚至叫价超过1亿欧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