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联赛川乒已卖出4个主场 冒罚款求生存而为之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8日 点击数:
    11月18日消息,“没人愿意做赔本买卖,川内找不到愿意承办比赛的企业,我们只好远走他乡了。”在兰州南园体育馆,面对记者的提问,川乒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的回答很是无奈。整个赛季7个主场,川乒已卖出了4个。其实,不独川乒,今年度乒超联赛,卖主场已成一道另类风景。
 
    翻看了一下今年乒超联赛的秩序册,共有8家俱乐部参加的乒超男团比赛,涉及的主场体育馆便多达26座,也就是说,每支球队的主场几乎都在“流动”,而主场“无主”这种情况在其他高水平联赛,完全不可想象。在所有球队中,宁波海天最能“游击”,7个“主场”分在了6个地点,除第一场在宁波北仑迎战算是真正的主场外,此后的主场都不在宁波,甚至远在省外。有人调侃,海天队等于是每轮都在打客场,伤不起啊!
 
    而上赛季将大部分主场安排在同一体育馆的乒超“豪门”山东鲁能,本赛季将比赛放到了三个体育馆,最远外迁到了青岛。此外,江苏主赛场4个,霸州海润3个、上海3个……乒超联赛参赛各队售出的主场,从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到海南屯昌、广东顺德……天南海北,遍地开花。
 
    从1999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正式更名为乒超联赛算起,乒超联赛已进入第14个赛季了。虽然乒超联赛组织者近年来也在不断改革,以接轨市场,但它仍然难言成熟,大部分俱乐部举步维艰。
 
    以四川长虹乒乓球俱乐部为例,整个赛季,其运营费用最少需要500万元,而目前每年赞助费只有330万元,远不能满足日常运转。在尚无其他“造血”能力的情况下,卖主场以弥补资金缺口就成了唯一选择。据了解,目前川男乒出让一个主场的价格是30万元左右,刨开差旅费,每卖出一个主场,俱乐部能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如果一个赛季卖出4个主场,加上乒羽中心每年给俱乐部的补贴及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为运动队提供的部分补贴,俱乐部的运转才可以勉强维持。“我们也想把主场放在成都,但要生存,就必须想办法挣点钱,这两个赛季我们把能卖的主场都卖了,算下来都还是有欠账啊。”代天云说。
 
    其实,对主场“无主”的现象,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也有所警惕,今年联赛就规定“每支参赛队伍的7个主场须控制在4个体育场馆内,且其中两个必须保证在注册所在地,否则处10万元及以上罚款。”本赛季,川乒7个主场分在了5个体育馆,显然违规,交罚款必然。对此,代天云很无奈:“怎么办呢?好歹交了罚款还有点收入。”以交罚款的方式求生存,本已无奈,“但卖多了,中心一样不同意,原本有意向的江西、广汉,就因中心不同意,没卖出去。”说这话时,代天云满脸愁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