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队靠卖主场赚钱遭遏制 乒协新规违者罚10万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点击数:

     9月12日消息,1999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正式更名为乒超联赛算起,这已经是乒超联赛的第14个赛季了。在这些年,我们听到过很多关于乒超的天价转会、天价薪水。从央视的转播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球场里人山人海,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见过或听过几个人谈论乒超?原来,上座率虚高,俱乐部靠卖主场赚钱……这项被认为要打造成“乒坛NBA”的联赛成了“镜中花、水中月”。好在,今年乒协及时做出了改革,对俱乐部主场的设置做出了限制,此外,今年的乒超将取消降级,未来,乒超球队将由8支扩军至10支。

 
  曾经:
 
  主场遭流放,多如牛毛,8家俱乐部主场体育馆超36座
 
  如今:
 
  今年每队主赛场不能超4个,其中两个须在注册所在地
 
  上座率虚高
 
  赠票多 门票赢利难
 
  乒乓联赛一直是最近几年央视转播的热门,从电视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乒超的上座率常能超过八成。但这一切却只是一种假象,“里面有很多是赠票。”一位业内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揭示了这里面的玄机。
 
  为何会有那么多赠票?“乒乓球比赛的精彩程度不如足球和篮球,球迷群体很小。”据某俱乐部赛场经理介绍,乒超联赛想要通过门票盈利几乎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包含球员的工资、差旅费、训练器材费在内,每年俱乐部的支出大概要500万左右,有些俱乐部甚至要上千万。”但大多数乒乓球馆却只能容纳5000人左右,要想在门票上有赢利就必须要高价售票,“但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受众本来就少,你再把票价抬高,看的人就更少了。”
 
  目前很多主场的球票都是被某个企业先包下来,再以赠票的形式来答谢客户,“每场比赛能卖出去的票还不到10%,常会出现主场门票收入只有几千元的情况。”
 
  主场遭流放
 
  球队竟靠卖主场赚钱
 
  全国的乒超男团只有8家,但去年涉及的主场体育馆却超过了36座。从乌鲁木齐、海南屯昌到内蒙古赤峰,只要你能想到的地方,几乎都遍布着乒超联赛的影子。各俱乐部之间的比赛,经常是全国各地乱飞,让人根本不知道下一场比赛将会在哪里打,不少球员到最后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在主场,还是客场。浙江队外援波尔就曾发出疑问,“浙江队为什么会在上海有主场?”
 
  一支队伍会有那么多的主场主要还是为了盈利,乒乓球俱乐部在票务上不能赚钱,那就只能跑得勤一点,看哪里需要宣传,出钱把主场给承包掉。这确实是一个生财之道,随着主场卖出,不仅将举办比赛所需要消耗的费用全部都扔给了承办地,同时还可以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据了解,乒超一场普通联赛的主场承办权售价最低为15万元,如果是焦点赛事,加上央视直播,甚至能卖到30万元。这样算来,如果7个主场都卖掉,一个赛季也有100多万元的收入。这对于许多常年处于亏损状态的乒乓球俱乐部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出卖主场,也导致了球队缺少固定球迷,球员也难有归属感。曾有不少球员发出感慨,“到处转圈,就像是在打表演赛。”
 
  乒协回应
 
  违规者罚10万元取消拨发承办费
 
  “其实主场变动带来的问题,我们也都看到了。” 乒羽中心乒乓球二部部长卿尚林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限制地方上将主场大肆卖出的情况,乒协今年已经在政策上作出了变化,“我们今年的规定是每支参赛队伍的7个主场必须控制在4个体育场馆内,而且其中两个必须保证在注册所在地。”
 
  卿尚林说,如果一支球队的主场数量超过了乒协的规定,那么将会被进行罚款。“按照我们的规定,如果一个俱乐部将主场固定在一个体育馆内,那么每场比赛所得到的乒协拨发的承办费平均应该是在7万元左右,7场比赛就差不多是50万。”而如果队伍将主场分散到4个体育馆,那么每个主场得到的承办费用仅能保持在3万元左右,“如果超过了4个,那么每个主场我们不但会取消拨发的承办费,还会对俱乐部进行10万元的罚款。”
 
    “其实在我们内部对于乒乓球主场到底固定还是不固定的看法并不统一。”卿尚林说,很多人认为作为一个职业联赛,有明确的主客场是很必要的,“但也有不少人表示,目前乒超联赛还在发展阶段,各地俱乐部的情况并不相同,在经济方面的能力并不能一次性承受那么多的比赛,而将主场分散开来,也能将经济压力减轻。”卿尚林说,对于乒超联赛最终将会走上一个什么样的道路,他们目前也还没有一个定论,“现在我们最主要是控制主场数量,同时调整经济方面的支持。”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