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掌厨:李晓霞是无肉不欢 郭跃最爱酱爆茄子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点击数:

  7月22日消息,在国乒利兹备战奥运会期间,吃的可不能怠慢,下面看一下女队掌厨张利富来介绍一下国手们每天都吃什么。

 

  张利富: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厨师,1996年开始跟国乒女队封闭训练。

 

  张大厨封闭训练期间作息时间表

 

  5:30,起床。

 

  6:00,到食堂监督当地厨师做饭,着手拌冷荤凉菜。

 

  8:00,出门采购新鲜水果。

 

  9:00,准备午饭。

 

  13:00,吃午饭。饭后准备调味料,补充酸奶和饮料。

 

  15:30,准备晚饭,和当地厨师商量第二天的菜谱。

 

  张大厨爆料

 

  1.女队主力喜欢吃什么?

 

  郭跃:酱爆茄子。

 

  李晓霞:无肉不欢,最爱吃猪肉,排骨、腔骨、脊骨,口味喜欢红烧、卤、蒜香,还喜欢干烧鱼头。

 

  丁宁:爱吃菜,喜欢喝红豆沙,爱吃甜食。

 

  刘诗雯:爱吃肉和海鲜。

 

  2.女队的菜品?

 

  午餐和晚餐包括:纯荤菜6道,半荤菜3道,素菜3道,汤2种。

 

  女孩子比较爱吃水果,常见的有:西瓜、樱桃、山竹、火龙果、芒果、香蕉、龙眼等。

 

  每餐有一道面食,不重复,包括炸酱面、番茄面、牛肉面、打卤面、凉面、四川担担面。

 

  每天主食有4到5种,包括:米饭、包子、馒头、豆沙卷、自烤的面包、自制巧克力球、蛋挞等。

 

  3.张大厨的拿手菜?

 

  我的拿手菜是干烧鱼、罗宋汤、酱爆茄子,卤的东西像脆皮卤鸽、鸭舌,这些也都是队员比较爱吃的。其实有些家常菜,她们也爱吃,春饼什么的她们也喜欢。有时候队员压力大,要求开小灶的时候,她们想吃什么就给她们做。

 

  我做得罗宋汤队员们尤其爱吃,王楠最爱吃,在她怀孕的时候还给我打过电话,让我告诉她罗宋汤具体怎么做。张怡宁爱吃我做的牛肉,怎么做都爱吃。

 

  我做菜一般口味比较重,颜色比较深,看着就容易下饭。由于跟队时间太长了,现在这批女队员都是我看着长大的,她们想叫我叔叔,不过我觉得还是叫张师傅好,比较随便。有时候因为菜太好吃了,会出现不够吃的情况。有一次因为加练到食堂晚了一步,李晓霞就抱怨道:“张师傅,大腔骨都没有了!”

 

  队员训练辛苦或者比赛没打好,会不想吃饭,我就督促她们必须打包回房间吃。在封闭训练期间,队员们夜里饿了也能随时叫我做点好吃的。

 

  因为每次封闭训练,都要和当地厨师合作,通常会为了“生熟”不分等小事着急,但合作多了大家都很默契。现在,我除了几道队员喜欢的拿手菜,重点放在了凉菜部分。凉菜讲究新鲜,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我必须亲自把关。封闭训练毕竟条件有限,不能她们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但我会尽量满足她们。已经跟队16年了,我对队员们的喜好都很了解,很喜欢和她们聊天,也很心疼她们。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