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预选赛赛制复杂 7个奥运名额将怎样产生?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点击数:

  4月20日消息,昨天2012伦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在香港拉开战幕,本次比赛只要进入前七就能够拿到奥运名额,但是细看赛制却是非常的复杂。本次比赛竞赛经理姚振绪为大家给出了回答:

 

  伦敦奥运会各大洲预选赛的名额由国际乒联分配,但竞赛办法由各个洲际协会视不同情况制定。亚洲区分得男、女各11个名额,其中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各一个,剩下7个名额由亚洲中心区预选赛(即本次比赛)产生。由于南亚没有单独比赛,所以跟2008奥运会一样,南亚选手到中心区参加比赛,因此本次比赛共产生8个名额。不过,南亚名额仍然归属南亚,即如果南亚运动员打进前7名,那么南亚第2的运动员就获得南亚名额。如果没有人打到前7,那么南亚最好的拿到名额。“之所以有地区名额,是希望参与奥运会的地域更广,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更多。”姚振绪说。

 

  由于亚洲很多协会已有两名运动员获得资格,因此亚洲预选赛更多了些争夺团体资格的意味。姚振绪解释道,“比如一个协会有三个人获得单打资格,但实际上只有两个人可以参加,第三个人获得资格既是为他的协会争得团体资格,其次他本人也获得参加团体的资格。”对中国来说,如果马龙和郭跃打进前7名,实际上是为中国争取团体名额,但对于没有拿到两张单打入场券的协会来说,更是单打名额的争夺。

 

  亚洲预选赛的赛制可以概括为小组循环加多次淘汰赛,男线马龙和柳承敏直接进入淘汰赛,女子郭跃、平野早矢香、石磊和李皓晴直接晋级。“他们因为排名非常高,只是由于他们协会排名高的选手太多,所以没能直接入选。马龙世界排名第一,柳承敏是前奥运冠军,他们两个直接进入前16。女子直接获得资格的是28名运动员,但数下来大概到了世界排名第70了,这4名选手排名在70位之前,所以直接进入16强。这样的决定实际上并不是为了他们好,而是为了其他选手。如果把马龙排进小组赛,其他人还怎么打?现在希望他们能够在低水平里进行一次淘汰,把最差的淘汰掉,然后再到水平好一点的淘汰赛,最后到最高水平的淘汰。”

 

  小组赛男子共分6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出线共12个人,小组第3名6个人里打附加赛再出两个,加在一起14个人,再加上马龙和柳承敏,16个人进行第2阶段淘汰赛。女子分3个小组,前4名出线,加上4个,共16个人开始淘汰赛。

 

  具体到淘汰赛的赛制,姚振绪解释说,“第一轮比赛后,16个人打出前8后8,前8里打出前4后4,后8名打出9-16名,9-16名打出9-12和13-16,13-16名就被淘汰了,已经没有资格了。前面1-4名继续打,变成前2后2,前2就直接晋级拿到资格,不打决赛了。3、4待定,5-8名跟9-12名对抗,赢的进入到上面,又分成前4后4,前4再打出两个来,这两个与最早的之前待定的3、4名打,赢的两个获得资格,依次类推。后4里再分为前2后2,但输的两个也要再打,因为一定要分出1-12名,因为还奥运会还需要侯补名额。”

 

  不过,对于马龙和郭跃来说,如果一切顺利,连赢三场比赛便可以获得资格,如果稍有差池,也可以在后面的比赛中弥补。而最终争夺第7、8名的比赛堪称最精彩一役,毕竟胜者能够直接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负者则基本无缘伦敦。

 

  不过,即使进入前7名,仍然有理论上无法参加奥运会的可能。由于有的选手是第3号只参加团体的运动员,比如中国的马龙、韩国的柳承敏,但是如果这个协会的团体参加不了,就意味着第3号将会作废。“团体有16个队参加,五大洲加东道主英国已经有6个队了。接下来先选有三个人获得单打资格的,理论上来讲,凡是有三个人获得资格,这个队就入选团体。但如果这样的队伍超过10个,就要按照世界排名选。世界排名按照三名运动员各自的排名算,奥运会种子也是这样算。”姚振绪说,“如果有11个协会获得三个单打资格,那有一个协会要出局,如果这个协会的第三人正好在预选赛的前7名里,那么这名运动员就不能参加奥运会了,因为他的协会已经有两个人参加单打。这种情况下,就由第8名的选手参加单打,依次类推。但按以往情况看可能性不大,上届奥运会第三名打上来的是7个队,又在有两个运动员入选的协会里选,依据是当年世乒赛之后的团体排名。”

 

  姚振绪坦言,选择如此“复杂”的竞赛办法,一来是给运动员更多机会,二来是体现公平,“打大循环是最简单的,但因为亚洲选手水平悬殊很大,如果20个人打大循环,理论上赢13场球就获得资格,之后的比赛可能会产生混乱。现在的赛制每一场球都很关键,不小心被淘汰还有可能反上去,但要是作弊就是拿自己冒险。此外还规定同一个协会的不碰,之前已经碰过的选手后面也会在抽签时避开。”

 

  “有的洲就选择小组赛后再8个人一组淘汰,赢的4个人出线,接下来再8个人一组再淘汰,这样有利有弊。比如有的人打到前4了,小组都是靠本事打出来,又要重新开始。因为亚洲两极分化,很多球是没有必要的,让水平偏低的运动员多碰碰,会真实反映他们的水平。”姚振绪笑言,“小组出来后抽签,如果碰到马龙就算倒霉了,但输了还有机会,一般情况下,不会第一轮抽到马龙,再抽签又抽到柳承敏,而终极目的是希望选出最能代表亚洲水平的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