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直板多 刘国梁不掩饰偏心钟爱直板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点击数:

  作为“直横大战”的发起人,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言语中总是透出对直板打法的“偏爱”,“王皓、马琳、柳承敏三名直板选手都是奥运冠军,而横板队的波尔、张继科、马龙还不是(奥运冠军),不过,横板队(这一次)在实力上占优。”他希望把“直横大战”办成世界上最强的对抗赛,单纯从技术上进行比拼,体现乒乓无国界的理念。

 

  刘国梁是直板打法选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一举夺冠,并最终成就“大满贯”。在历届奥运会男单冠军中,直板打法有刘南奎、刘国梁、柳承敏、马琳,占了2/3,剩下的两名横板冠军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以及中国的孔令辉。“直板和横板这两个派系的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打横板的人比较多,它属于大众型打法,打直板的人比较少,但从成绩上来讲,直板要好于横板。”不过,刘国梁也承认,从近几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归属来看,横板选手更占优。由于如今打直板的人越来越少,刘国梁表示:“直板打法在成绩上有优势,在群体上却有明显的劣势,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大家更多地关注直板,这样对乒乓球运动发展很有好处。”刘国梁认为,横板队在本届比赛中实力占优,“波尔的实力在柳承敏之上,张继科和马龙现在的实力不亚于马琳和王皓。”

 

  “直横大战”去年在四川成功举行了第一届,今年改在沈阳举行。上周中国公开赛在深圳举办期间,刘国梁列举出三套阵容供球迷选择,结果,“由王皓、马琳、柳承敏组成的直板队对抗包括波尔、张继科以及马龙在内的横板队”最受欢迎。为此,主办方退掉了中国队小将许昕和韩国削球手朱世爀的头等舱机票。“国外顶级选手非常支持,波尔没有去打深圳的比赛,专门来沈阳参加‘直横大战’,说明他对这项比赛比较有感情。”刘国梁说,“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大家有个乒乓无国界的概念,球迷可以为自己喜欢的运动员以及喜欢的打法加油。”

 

  直板队的队长由马琳担任,而横板队的队长则为波尔,刘国梁解释,这样的安排是因为两人是6名选手中年纪最大的。有趣的是,刘国梁此次没有为两队配置翻译,目的在于锻炼弟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他们与外国选手沟通交流的默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