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点将:马琳争双冠 大满贯是老将唯一目标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点击数:

  5月8日第51届单项世乒赛就将在荷兰鹿特丹开幕,新浪体育推出“世乒赛点将台”系列文章,为您介绍参加男女单打的14位选手,展望他们在世乒赛上的前景,今天的主人公是男队的功勋老将——马琳。
 

  本次鹿特丹世乒赛将是老将马琳连续第八次参加世乒赛,已经拿到奥运会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马琳唯独缺少世锦赛单打冠军。曾三次夺得单打亚军马琳能否打破宿命实现“大满贯”梦想也是本届世乒赛最大的焦点之一。

 

  过往战绩:极度辉煌 世锦赛留遗憾

 

  马琳曾七次参加世锦赛,曾先后五次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而且每一次均在团体决赛中登场并保持全胜,这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他曾三次获得世锦赛单打亚军、两次获得第三名,此外他还曾一次获得男双冠军、两次获得混双冠军。他曾两次参加奥运会,在雅典奥运会和陈玘合作获得双打金牌,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团体和单打金牌。还曾四次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和一次世界杯团体冠军。

 

  对于马琳来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在世锦赛单打比赛中三度闯入决赛但均负于队友,99年世乒赛他战胜乒乓传奇瓦尔德内尔闯入决赛,但在决赛中与刘国梁缠斗到第五局20平,最终以两分之差遗憾告负。在05年上海世乒赛单打决赛中他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逆转屈居亚军,在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单打决赛前三局以3-1领先、第四局7-1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实现大逆转痛失冠军。马琳已经夺得奥运会和世界杯单打冠军,唯一缺的就是世锦赛单打冠军,他在本次比赛前也发出豪言要实现自己的大满贯梦想。

 

  优势与劣势:大赛经验无人能及 体力精力恐成问题

 

  马琳驰聘世界乒乓十五年,他身经百战,参加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见过无数阵势和场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足够的自信心,同时也有一些教训。过去他在国乒立足的最大优势是对欧洲队员的战绩占绝对优势,他出色的发球及发球抢攻、前三板的台内细腻技术和应变能力及落后情况下死缠烂打的能力,在国乒无出其右。

 

  他的不足是年龄较大,直拍打法又极消耗体力和精力,在世锦赛这样密集的赛程下体力和精力能否支撑下来是一个隐患。在年初的公开赛他曾三度外战失利,分别输给了柳承敏、水谷隼和波尔,就是由于他连续奔波作战,体力和精力跟不上而输掉的。

 

  成绩展望:单打双打双线争冠

 

  马琳目前世界排名第四位,要争取今年6月1日的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名额,在本届世锦赛上必须争取打入单打决赛。根据目前他的世界排名,如果他能顺利进入八强,那么有可能在1/4中与今年曾输过的水谷隼或队内互有胜负的马龙或许昕相遇,此后还可能遇到目前状态极佳的王皓、张继科及劲敌波尔相遇,对这些对手马琳均无十足胜算,他只有发挥自己的特长技术、丰富的大赛经验及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才有可能最终登顶并实现大满贯的梦想。

 

  马琳过去对波尔占据明显的上风,在北京奥运会及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均击败了波尔,但在今年在德国公开赛单打半决赛中输给了对手,如果再次相遇,马琳须在技战术上有新的变化方能取胜。此外他虽然多次战胜吴尚垠、朱世赫等老对手,他胜的并不轻松,此次如果相遇也须做好准备。在队内方面他对王皓有一定的心理优势,而对张继科处于明显的下风,与王励勤、马龙、许昕、陈玘均互有胜负,形势并不是很乐观。

 

  在双打方面,马琳与曾经合作获得雅典奥运会双打金牌及萨格勒布世锦赛双打冠军的老搭档陈玘合作,这一对组合无论在技术的互补性、配合的默契程度及经验上都占据相当的优势,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如能夺得双打冠军,对他入围明年伦敦奥运会也是有相当的积极性的影响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