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负10人已到崩溃边缘 郭跃的低迷超出想象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点击数:

  3月19日晚,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波兰公开赛开始了女单1/8决赛的争夺,在一场焦点战中,郭跃2-4不敌中国香港名将帖亚娜,五年来首次输给对手。这位天才少女在今年的前六站公开赛以及直通鹿特丹两阶段选拔赛一无所获,三月时间郭跃竟输给10位对手,出现了10场失利,其中有两场还是外战告负,状态低迷到了极点!

 

  在2011赛季,郭跃的状态较为低迷。先是在直通鹿特丹第一阶段的小组赛爆冷输给了年仅17岁的黄晓明表妹陈梦,虽然此后有所反弹闯进了决赛,但随着输给郭焱还是与首张世乒赛入场券擦肩而过。在今年乒联巡回赛首站--斯洛文尼亚赛,郭跃半决赛2-4不敌李晓霞。在接下来的英国公开赛,郭跃在1/8决赛3-4不敌石川佳纯,无缘八强。农历新年过后,郭跃依旧没能找到状态,在卡塔尔赛的1/4决赛2-4负于刘诗雯,被挡在四强之外。

 

  到此刻为止,郭跃的状态已比较低迷。不过此后不见好转,甚至变得更为严重。在阿联酋公开赛,郭跃在1/4决赛面对丁宁毫无还手之力,连丢四局告负。在接下来的德国公开赛,郭跃又在半决赛0-4遭李晓霞横扫。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比赛是七站选拔赛的最后一站,对郭跃来说已不容有失。然而郭跃在1/4决赛又是连丢四局告负,这次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木子,爆出一场大冷门。信心受到影响的郭跃又在随后的排位赛中输给了文佳,至此在今年已经遭受到了九场失利。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第10场失利会来得这么快。本次波兰公开赛,国乒在五大主力当中仅派出了郭跃这一位主力,照顾她拿冠军、收获信心的意图比前几站公开赛更为明显。前两轮对手实力平平,郭跃连过两关闯进16强,1/8决赛与帖雅娜交锋。谁知郭跃再度爆出大冷,2-4告负,继06年不莱梅团体世乒赛决赛之后五年来再度输给帖雅娜。三月时间,郭跃参加八项赛事,一无所获,不仅输便了郭焱、丁宁、李晓霞、刘诗雯这几位主力,遭木子、文佳、陈梦等二线国手爆冷,还分别输给石川佳纯、帖雅娜,遭遇到两场外战败绩。

 

  外战成绩是反映国手状态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在2009年,郭跃状态出色,当年一场外战失利都没有,连张怡宁都没有做到。然而在2010年,郭跃先后输给福原爱、沈燕飞、姜华珺、郑怡静,遭遇到四场外战败绩。今年的赛事不过才进行了三个月,郭跃已经出现了两场外战败绩,同时连输八位国手,出现了八场内战失利。郭跃倘若以这种状态出征鹿特丹世乒赛,不仅没有夺冠希望,很有可能出现外战失利。

 

  什么对手都可以输,输得超出所有人的想象,郭跃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这是邓亚萍、张怡宁、王楠等名将从未经历过的困难时刻。一个很重要的规律是,郭跃今年输的几场很意外的球,爆冷的帖雅娜、石川佳纯、木子都是反手比表突出的选手。郭跃在反手防御能力、稳定性方面,暴露出严重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心态,纵观今年的赛事,郭跃在心态方面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毫无疑问,郭跃倘若如此下去,定然无法出征伦敦奥运会,这位天才少女急需自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