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奥运冠军的孩子们:青出于蓝胜于蓝

来源:羽毛球杂志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点击数:

  他们都曾在奥运赛场上为国效力,他们都曾热血沸腾地高唱国歌,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在卸下冠军的光环后,他们在新的领域里二次创业,再次腾飞。生活中,一个个小生命的诞生,为他们炫丽的人生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或许多少年后,下面登场的小小子小姑娘们才能明白,这些“不平凡”的父母对他们的期望是何等的“平凡”;抑或,他们眼中这些“平凡”的父母,给予他们的是一份多么“不平凡”的爱。

 

  王楠篇

 

  9月27日,王楠还很虚弱,但是气色不错。

 

  两年前的今天,王楠和郭斌,“大海作证,幸福启航”的浪漫婚礼还历历在目。如今,望着一直守在身边的郭斌,读着周年贺卡上郭斌亲手写的那句“我相信我是最幸福的人”,初为人母的王楠差点落泪。而更让她开心的是,刚出生四天的儿子都都今天第一次游泳……

 

  刘国梁篇

 

  2008年8月18日,刘国梁率领的中国男队完胜德国,如愿夺得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冠军。这一天正好是刘国梁结婚两周年的纪念日,获得胜利的刘国梁亲吻着结婚戒指,一手指向看台的妻子王瑾。

 

  在事业上,刘国梁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达到一个巅峰。在生活中,刘国梁在从2006年的“瑾玉梁缘”到这个“奥运周期”里收获了“一胞两千金”——刘宇彤、刘宇婕。

 

  陈静篇

 

  今年3月在成都举行的“乒乓球直横大战”,让久未曾露面的陈静作为横板队的教练再度走上前台。跨越十二年三次参加奥运会,奇迹般地获得单打金、银、铜牌;攻读心理学博士,为国家男队做心理辅导老师;策划直横大战,登台现场指导,乒乓界的奇女子陈静,只要上手做一件事,从来都是动力十足。

 

  王涛/吕林篇

 

  王涛是乒乓圈的名嘴,不光是电视解说时口若悬河,每次聊起人生经历,王涛也是滔滔不绝。但是这两年,每当闲聊起来,王涛嘴里总是禁不住提起,“我儿子高尔夫打得好,我总带他去打。”

 

  吕林知道儿子酷爱乒乓球,也特别钻研,所以作父母的就不能再给孩子增加压力,他希望吕翔的成长顺其自然,尽力而为。

 

  陈龙灿/韦晴光篇

 

  中国自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乒乓界也有孟母的新版本。2001年,陈龙灿已经在日本待了九年,儿子陈鼎豪也已经七岁,开始在日本上小学一年级了。此时的陈龙灿觉得,在日本小学教育多以接触大自然,培养动手能力为主,而学习的东西远没有国内多。如果再坚持下去,恐怕会把孩子耽误了,于是,2001年底陈龙灿带着妻儿回到了成都。

 

  如今陈鼎豪已经16岁了,在成都市一所重点中学读书,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爱好音乐、电脑、体育,乒乓球没有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小时候在日本练过乒乓球,但我练的时候其他小朋友在耍,心里很不平衡,所以就练得没兴趣,如果是在中国,我肯定练下去了。”鼎豪说。陈龙灿今年调进西华大学体育学院,除了担任学院乒乓球队总教练,他还要给普通大学生上乒乓球课,享受副教授待遇。他对儿子的期望是,不管将来做什么职业,一定要努力。更重要的一点,是希望儿子身心健康。

 

  邓亚萍篇

 

  法国巴黎时间2006年3月6日,邓亚萍、林志刚的爱子林瀚铭出生了。林志刚很仔细地向我们讲解给儿子起得这个名字,“瀚,象征着浩瀚的海洋,希望他将来作为男孩子能胸襟开阔。另外这个瀚与“汉”同音,让他不要忘了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还和翰林院的翰同音,希望他将来能够好好读书。取铭,是希望他能铭记自己是中国人,各种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同时,也与金榜题名的名同音,希望他能榜上有名吧。至于将来他能不能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要看他自己的选择,我们不强求什么。”

 

  阎森篇

 

  乐乐大名叫阎科江,今年4岁了。在他百日的那天,来了很多人,有叫“太爷爷”的李宗汉,有叫“蔡爷爷”的蔡振华,还有“我从来不敢抱小孩儿”特别怕摔着小孩的“孔叔叔”。他的爸爸也曾是乒乓球运动员,百日那天来的是他爸爸的师父、队友、朋友。他爸爸叫阎森,平时虽然不善言辞,但是朴实仗义的性格让他有很多朋友。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