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凶猛势头已超马龙 痛失冠军或有更大惊喜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点击数:

  借着马龙受伤的空挡,张继科才好不容易首次获得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尽管没能夺冠但他已经从势头和成绩方面远超了马龙,但假以时日,张继科还能给我们创造更大的惊喜。遗憾,只能说遗憾。当张继科在决赛中输给王皓,痛失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时候,我们为这位2010年事业风车斗转的得意国手扼腕叹息。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就更加悉心地栽培马龙,前两年的男乒世界杯他都以队里的绝对主力参赛。但2008年在比利时列日、2009年在莫斯科,马龙连续两年蝉联季军。在不夺金牌就是失败的国乒,连续两届世界顶级大赛无缘决赛的尴尬,相信是常人难以理解的。

 

  蝉联全锦赛冠军、乒超称王。这样强劲的上升势头让国家队教练组,不得不重视今年张继科的突出表现了。正好马龙最近有伤在身,刘国梁于是给了张继科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顶级国际大赛的机会。而张继科也很好地把握了这个机会,让全世界乒乓球迷、让国乒教练组,看到了他的潜力和巨大能量。

 

  首次走出国门参加这种高级别的国际赛事,张继科难免有些紧张。小组赛他就因为保守出了状况,在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出人意料地2-4输给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好在张继科心理素质相对比较出色,他小组末战4-0完胜中国香港的前国手李静,以小分微弱优势力压朱世赫,仍然以B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

 

  与马龙类似的是,在半决赛里张继科遇到了真正强劲的对手。日本一哥水谷隼,整体实力自然不如张继科,但国际大赛的经验的确丰富得多。在一场球定生死的淘汰赛里,谁占据主动谁就意味着距离晋级更近一步。但张继科在丢掉前三局的情况下,居然连扳四局上演惊天大逆转,他击败了日本人杀进决赛——这是马龙去年和前年都未达到过的高度。

 

  决赛中张继科继续对阵全锦赛决赛自己的手下败将王皓,但马格德堡不是张家港,国际顶级大赛决赛的舞台,还是让张继科有些激动有些无所适从。特别是张继科在领先的时候,他的保守和退让,让国际顶级大赛经验极为丰富的王皓迅速找到了突破口,在王皓犀利的攻势下张继科很快就以1-4与自己的首个世界单打冠军擦肩而过了。

 

  从总体上看,张继科在小赛以及半决赛的逆境中奋起的素质,是国乒教练组最为看重的。况且张继科初一登上国际大赛的舞台,就杀进决赛取得了目前世界第一的马龙都没能取得的辉煌成绩,相信张继科还会继续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相信回去好好总结之后,张继科会很快实现自己更新的突破,成为真正意义的世界单打冠军的。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男乒世界杯!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