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运代表团壮行仪式 王皓关键词透露状态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点击数:

  前天,中国奥委会在北京举行了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壮行仪式,会上,安踏发布了专为中国代表团设计的名为“圣火”的领奖装备。王皓身着的正是这套领奖服。他希望虽没出席壮行仪式,却可以穿着这套“圣火”三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关键词1低谷 打不上比赛比输球更煎熬

 

  南都:刘国梁指导在今年年初曾经说过,你将是新奥运周期备战的“新核心”,现在看来,你是否适应了这个新的角色?

 

  王皓:这个称号让我的目标更明确,动力更大了,这个过程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压力,但我知道自己奋斗的目标是什么。

 

  南都:怎么评价这一年来自己的表现?毕竟自从去年拿到世乒赛和全运会冠军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你觉得主要原因在什么地方?

 

  王皓:我觉得一个运动员有高峰也就会有低谷,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可能外界对我的要求更高,但我不可能始终保持2008年之前那样好的势头。去年全运会比赛之后,许多比赛没有打,出现了一个下滑的过程,运动员只有不停地打比赛,才能保持一种良好的感觉。

 

  记者:有没有感觉很煎熬的时候?

 

  王皓:有,不是接连输比赛,而是眼看着别人打比赛自己却不能上场。

 

  记者:很多乒乓球运动员在二十七八岁的时候都面临状态下滑,考虑退役的问题,你觉得自己是否已经过了巅峰期?和教练如何来维持自己的状态?

 

  王皓:年龄不成问题,以前很多人十七八岁拿到了世界冠军,也有人二十四五岁才开始出状态,这都很正常,我觉得我的年龄没问题。我和教练长期配合和沟通,早已是相互了解,我相信我们两个人有办法让我仍然保持高的竞技水平。

 

  记者:大家都知道体重一直是困扰你的一个难题,在跟这个敌人进行了长期斗争之后,有没有找到可行的办法来打败它?

 

  王皓:控制得还行,其实在体重上我没什么困扰,我觉得不管是胖一点还是瘦一点,只要你身体有劲就行了,我目前的精力比较好。以前长期不比赛,精力就会下降,但现在随着比赛多了,注意力会重新集中起来,体重并不会影响到水平的发挥。

 

  记者:对于你而言,这个奥运周期是否比前两个周期都要困难得多?

 

  王皓:当然,(队里有)比我老的队员和比我年轻的队员,竞争更加激烈,肯定要比以前更困难。而且伦敦奥运会只有两个单打名额,连替补都没有,这对我们的要求更高。

 

  关键词2备战 风格不变,打法更凶

 

  记者:最近的训练如何?

 

  王皓:还行吧。现在是一天三练,吃了晚饭就要进馆,有时候中午还要开会,强度比较大,但这是属于我们队伍正常的封闭训练,没什么特别的,我早已经习惯了。

 

  记者:在广州亚运会之前还有德国世界杯,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是否会有利于你在亚运会到来时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王皓:希望是这样吧,我的主要目标是亚运会,世界杯只是一次热身的机会,但我会全力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记者:你刚刚带领一帮年轻队友获得世界杯团体赛冠军,这可能不是你心目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但可能是一个特别的冠军头衔,是否会有特殊的感受?

 

  王皓:前一段世乒赛上,我半决赛和决赛都没有上场,心里有些遗憾,这次世界杯团体赛可以说弥补上了。另外一方面,世界杯怎么说也是三大赛之一,很幸运的是我经受住了这种考验,我对自己的表现挺满意。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个很重要。

 

  记者:现在正逐步走出低谷,压力是否都释放了出来?

 

  王皓:自身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这是我现在最欣慰的。回想这一年来的挫折,我觉得也是一种好事,假如没有新的突破方法和手段,我在2012年奥运会的结局可能跟2008年还是一样。

 

  记者:现在采用了什么样的突破方法和手段?技术上的,还是心理上的?

 

  王皓:都有。最近几年经历了最好的时候,也经历了最不好的时候,自己现在对待乒乓球的态度不一样,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到伦敦奥运会),我会更加珍惜这些日子。

 

  记者:具体在打法上,是否会有改变?刘国梁指导曾经说,你既不是心态的问题,也不是状态的问题,就是综合能力有所下降。

 

  王皓:现在开始,我的打法上会更凶一些,风格不变。之前状态不好的时候,往往上场就打得偏保守一点,现在越来越好,我要打得更加具有霸气。   

 

  关键词3亚运 期待卫冕,稳固地位

 

  记者:广州亚运会马上就要来临了,你已确定参加三项比赛,你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这次比赛?

 

  王皓:亚运会的意义肯定是重大的,毕竟是四年一届,毕竟是综合性的大赛。我想的是首先要完成队里下达的任务,就是不能输给国外的对手。

 

  记者:上一届你拿到了男单和男团两枚金牌,而且从多哈亚运会之后你打得越来越顺利,这一次是否同样具有的期待?

 

  王皓:我是以准备奥运会的心态来准备亚运会,也是希望通过亚运会把自己的状态逐渐调动起来,一步一步来吧,不能急于求成。

 

  记者:怎么看待水谷隼的挑战?他是一名左手选手,而且对你的胜率比较高。

 

  王皓:大家水平差不多吧,并不能说他以前赢过我就能在亚运会也一定赢我,彼此的技战术打法都很熟悉。至于说左手,只能说这是他的特长,别人打不了,全亚洲就他一个,但我真的没有考虑谁是最大的对手这个问题。这并不是说我轻视他,在最近的训练中,我也会对他有针对性的练习。

 

  记者:对于成绩,自己有没有定下一个目标?

 

  王皓:安踏在前天举办了亚运会领奖服的发布仪式,尽管我还在封闭训练不能到场,但之前已经试穿了这款领奖服,个人感觉是面料和款式都很不错,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有人开玩笑说希望我穿着这套衣服三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其实我心里面也想过,但比赛还是要一场场拼尽全力打。

 

  记者:作为卫冕冠军,四年过去了,自己内心里有没有什么感慨?

 

  王皓:时间过得很快,四年前我还是一个年轻选手,毕竟没拿到过亚运冠军,冲击的欲望很强烈。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绩的提高,大家对我又有了新的要求,我会尽全力把自己的霸气展现出来,把自己的经验发挥出来。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