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给队员心理锻炼 马龙亚运资格仍成疑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点击数:

  2010亚欧全明星乒乓球对抗赛欧洲站的比赛在比利时蒙斯落幕。代表亚洲队出战的中国名将马龙一扫此前的低迷,分别击败了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和现世界排名第2的德国选手波尔。不过,正在厦门带队封闭集训的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昨天对记者表示,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能否获世界杯和亚运会的单打参赛资格还不一定。

 

  北京奥运会后势头强劲的马龙本赛季战绩并不理想,世乒赛团体赛打头阵不敌波尔,团体世界杯又负于世界排名第75的日本选手张一博。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中,饱受脚伤困扰的马龙遭小将翟一鸣横扫,无缘男单8强。刘国梁赛后曾公开表示,马龙已跌至边缘位置,主力身份恐怕不保。刘国梁当时说:“马龙最近心态不太好,再这样下去,不可能总有机会,可能连10月底的男单世界杯和广州亚运会的单打参赛资格都保不住。”

 

  此次亚欧对抗赛,马龙先是在局分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萨姆索诺夫,后又在与波尔的对抗中表现出良好的抗压能力。但刘国梁表示,这并不会为马龙在队内竞争中增添太多的砝码,“亚欧对抗赛的含金量比较低,而且一两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教练组选人不看世界排名,也不看商业比赛,而是看队员在重大的世界比赛中心理素质是否过关,是否能顶住压力。当然,马龙赢了比赛总比输了好,有利于他恢复自信。”

 

  刘国梁直言,尽管欧洲一战表现出色,马龙依然没有获得世界杯及亚运会单打名额。“马龙现在需要积极恢复脚伤,同时调整好心态,抓住机会。”在刘国梁看来,这种“苛责”也是对队员心理的锻炼,“包括公开批评队员、举办队内赛等措施,都是为了模仿大赛中的高压环境,提高队员的承受能力。”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广州亚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