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外战输球不可怕 世乒赛学费没白交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点击数:

  同一届全国锦标赛连获女团、女单冠军,这一幕曾经属于北京前一姐张怡宁,而如今,丁宁正在沿着同样的轨迹步步为营。从去年的乒超冠军,到今年经历残酷的保级战,从世乒赛团体决赛折戟沉沙,再到上周全锦赛女单登顶,20岁的丁宁说,感觉自己这一年一下长大了许多……

 

  全锦封后 只是里程碑

 

  都说全国锦标赛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绝不亚于国际赛事,而在上周刚刚结束的2010年全锦赛上,北京小将丁宁则两金加身,尤其是在女单比赛中,先后击败武杨、郭跃、刘诗雯、曹臻等众多高手,令人眼前一亮。赛后,奖台上的丁宁正在化蝶般蜕变,没有20岁阳光灿烂的微笑,而是淡然地认真打量着金牌……

 

  “你们看决赛4比0,但那球赢得一点也不轻松,赛前我也预料到因为紧张双方都不会发挥很好,所以上场就想着每个球都要小心翼翼,倾尽全力。”总结得失,丁宁显出与年龄不相符的冷静深入,“全锦赛不仅四线作战,强度大,而且要与国乒主力硬碰硬,所以能够拿到这枚金牌我真的很高兴,对自己也是个里程碑吧。”

 

  至于夺冠后遭到“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质疑,丁宁竟也看得开,“我想作为顶尖运动员,内战外战都要打好才行,而现在国乒内部实行公开选拔,我要先把内战打好才有资格去打外战啊。况且外战输球也并不可怕,只要输得明白没白输,对此我问心无愧。”

 

  联赛历练 学费没白教

 

  其实也不怨球迷苛责,莫斯科世乒赛丁宁被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翻盘的伤疤还在……很难想象她如何走出那段阴霾?“当时就觉得特遗憾,不过根本没有时间去缅怀那场比赛,因为回国后就是联赛,而我是第一次扛起北京队大旗,只能逼着自己向前看。”

 

  谁知道,她面临的那段历程也非“坦途”,而广渠门体育馆见证了这朵“小花“的涅槃。场上,由于北京队第二单打的软肋,丁宁必须每战全取两分;场下,为了鼓励队友,她不失时机地支招献策,“那时才真正感觉到了什么叫责任,因为你训练的积极态度,比赛的求胜欲望,无时无刻不影响着队友,所以只能对自己更狠一点,而无论结果好坏,是不是因我而起,也都要有担当,宁姐(张怡宁)当初也是这么带我们的。”

 

  在责任的“胁迫”下,丁宁的球技也在悄然提升,“技战术、临场心理、应变能力,今年感触特别多,联赛之前一直赢,因为场场都在变,后来总是输,其实每次也调整。我觉得全锦赛这次夺冠,也是得益于这些成败中的经验教训。”

 

  感谢慈母 悲喜共担当

 

  在中秋节的前一天,北京女乒终于成功保级,而丁宁也在镜头中动情地为妈妈送上祝福:“感谢您三个月来的陪伴,虽然这个中秋节不能一起过,但我们现在肯定都有一样的好心情。”原来,丁宁的军功章上还有妈妈的一半。

 

  “因为那时联赛常常一周双赛,经常赶飞机、加训练,所以妈妈就来北京了,就为让我吃上口热乎饭,专心打球吧!”那么比赛的输赢是否也会影响到妈妈的心情呢?“她肯定是关心结果啦,不过我想她在乎的其实不是输赢,而是我是否快乐,不想看到我因为输球总是那么痛苦,她会心疼的……”说起亲情,丁宁的语气中都透露着化不开的幸福。

 

  女儿的亚运之旅,无疑更牵动着家人的神经,丁宁也知道,她肩负着太多人的期盼。“这次中山封闭性训练,我对自己技术上的要求就是提高精确度,大赛上的稳定和精确非常重要,我想在这两个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特点,去丰满所有的技战术。现在还不知道自己会参加哪个项目,所以只能说只要上场,我必定会全力以赴。”历经一年刻骨铭心的成长,“全力以赴”这句过场话如今让丁宁说出来却更像一种承诺。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