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运动员涉药记录 刘国梁上榜被冤

来源:黑龙江晨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点击数:

  世界羽联首席运营官透露这是近年来羽联裁定的首个兴奋剂案例。除了周蜜,近年来中国还有几例涉药事件也比较引人关注,比如今年四月份刚刚被国际柔道联盟禁赛两年的奥运冠军佟文。

 

  以下是对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运动员主要违禁事件的回顾.

 

  2010年:佟文

 

  被国际柔道联盟禁赛两年

 

  北京时间5月8日,国际柔道联盟(IJF)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将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

 

  2010年:李富玉

 

  被国际自联临时禁赛

 

  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宣布,中国自行车选手李富玉因为药检中被检出合成代谢类固醇呈阳性,遭到临时禁赛,直到最终结果出台。国际自盟在声明中透露,李富玉是3月23日弗拉德斯比赛时,在一次赛中检测中被发现了双氯醇胺的违禁成份。如果B瓶尿样仍呈阳性,那么李富玉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甚至很有可能是被终身禁赛。

 

  2009年:百米女飞人王静

 

  被禁赛四年

 

  2009年10月22日,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中,21岁的福建选手王静以11秒50的成绩夺冠。但是,就在赛后的药检中,她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取消冠军资格,并遭到最为严厉的终身禁赛。尽管王静和她的教练都认为是被人陷害,并且福建省体委也申请司法介入,无奈取证十分困难。最终,2010年4月14日,中国田协正式宣布对其禁赛四年,而她的教练陈华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2008年:欧阳鲲鹏

 

  遭终身禁赛

 

  2008年6月27日,就在距北京奥运会开赛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刚刚在4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夺冠的名将欧阳鲲鹏,在一次赛外检查中被查出服用合成类固醇,被中国游泳协会处以终身禁赛,而,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2007年:铁人三项王虹

 

  霓被禁赛

 

  北京时间10月9日,铁人三项官方网站上宣布中国名将王虹霓因为药检不合格而被禁赛两年,禁赛期从2007年10月6日到2009年10月5日。

 

  2005年:孙英杰

 

  被取消成绩及比赛资格

 

  在十运会女子万米决赛后的兴奋剂检查中,孙英杰A瓶尿样呈外源性雄酮阳性。10月20日十运会组委会对孙英杰及其所代表的火车头体协代表团做出了取消孙英杰十运会女子1 万米比赛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资格、取消火车头体协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的处罚。

 

  2005年:重庆两田径选手服用兴奋剂

 

  2005年10月1日,重庆市田径运动员王丽娜和牛娜娜,因在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被国家体育总局取消了其十运会参赛资格,重庆市田径队也因此而无缘十运会决赛。

 

  2004年:湖北女子举重队集体服药

 

  从2004年12月开始,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教练刘少军开始组织、指使湖北女子举重队6名运动员集体使用违禁药物。经查处,取消湖北省举重队参加十运会的比赛资格,取消湖北省体育代表团参加十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中国举重协会决定对奚汉祥、刘少军给予终生取消教练员资格的处罚,对集体使用违禁药物的6名运动员以及参与集体作弊的另外6名运动员给予停赛2年的处罚,对于湖北举重队给予停止参加国内外比赛一年的处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