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宁回顾压力过大 揪头发扎大腿都用过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点击数:

  自从去年结婚以后,张怡宁再也没有回到球场上,她未来还会回来吗?对于这个问题,张怡宁表示,“现在自己也很难讲,我最近也会和队里沟通,至于是否继续打球,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淡化,因为现在小运动员已经成长起来,要给她们机会。”而李隼教练则认为,对于张怡宁来说,是否继续打球,不是时间问题,而是她的心。只要她想,还一定会站在世界之巅。

 

  虽然因结婚淡出国家队,但张怡宁依然备受乒乓球迷的关注。近日,张怡宁和过去的教练李隼一同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自曝荣耀背后的艰辛。张怡宁说:“我觉得每次我在(发)神经病的边缘,我必须要发泄出来。所以就会揪自己的头发,或者拿餐刀扎大腿。”

 

  在雅典奥运会前夕,张怡宁感到的压力最大。在这期间,张怡宁经历了一般人所不能承受的“折磨”,连续的大赛失利,教练的不理解,一度让她产生困惑。李隼透露说,“张怡宁的训练日记就是教科书,有很多本。但她善于思考,尤其是比赛输球的时候,总要在当天就把失利的原因想清楚。

 

  有时候想不通的时候她甚至会揪头发,最痛苦的时候自己曾经拿餐刀扎自己的大腿。”对此,张怡宁也坦言,“因为想不通,教练不理解我,感觉自己已经到了(发)神经病的边缘,只好这样发泄自己。”李隼教练补充道,“然后第二天(张怡宁)会告诉我们是摔的。”

 

  对于张怡宁曾用餐刀扎自己的事情,运动心理学家也感到意外。运动员在赛前或成绩不理想时,产生困惑和压力是非常正常的事。不过张怡宁排遣压力的手段有些极端,有专家介绍,最好的排遣压力方式是通过不同角度去看待事物或比赛结果。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