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男双三组合各具优势 马琳许昕外战更强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点击数: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苏州站的男双半决赛中,王励勤/陈玘陈功阻击香港组合江天一和唐鹏,将男双冠军收入囊中。而历届中国公开赛的男双冠军奖牌,只有2002年柳承敏/李哲成和去年水谷隼/岸川圣也曾有所染指,其他再无失手,这次夺冠,也是辉煌的一种延续。

 

  男双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历来也不乏黄金搭档,如原来的王涛/吕林组合、孔令辉/刘国梁组合,王励勤/阎森的“阎王”组合以及雅典奥运会中一鸣惊人的马琳/陈玘组合。而在雅典奥运会前夕,新的奥运赛制使双打更具排阵的灵活性,中国队也不断尝试不同组合的配对,尽管没有继续打造新的“黄金组合”,但是优势并未缩减,反而由于排阵的不确定性,使对手们无法进行单个的针对性训练,近年来,男双已是鲜有失手。

 

  守护上半区的王励勤/陈玘组合可以说是老组合了,早在2006年,两个人就多次代表中国队征战,其中陈玘更被称为“双打奇才”,并依靠优秀的双打能力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和萨格勒布世乒赛以及横滨世乒赛的双打冠军,而且他所具备的大赛气质,很容易使队友更好的发挥,和王励勤之间,也可算是一种互补。

 

  王励勤的双打能力似乎被其单打所获得的风采掩盖了不少,其实作为双打选手,他的能力也是毋庸置疑的,去年全运会,他就携手许昕获得双打冠军。而且两个人的综合经验,可算得上是三对组合中最老到的,已经坐银望冠的他们,如能充分发挥两个人的特长,收获冠军的可能性极大。而且正值亚运会前夕,尤其是乒超联赛中两个人的表现都不算太好,这个冠军的收账,不论是对两个人的自信心提升还是为征战蓄积筹码,都是极为重要的。

 

  马琳/许昕和王皓/张继科,这两对新的组合在下半区提前进行了争夺,最终马琳/许昕这两名直板组合4:3战胜了王皓/张继科,以微弱优势进入了决赛。老将马琳再次证明了自己仍具备极强的实力,而许昕作为年轻选手,更为让人欣喜。

 

  早在横滨世乒赛,许昕已经露出了双打的优秀潜质,而且在近期单打比赛中,也不乏亮点,从备战伦敦奥运的角度来看,这点是尤为可喜的,更容易增进排阵的灵活性。而且就他和马琳配搭而言,单从前三板的控制上手能力来讲,可以说是三对组合中最出色的,而且作为直板选手,更容易使对方感到不适应,尤其在外战中,优势会更为明显。

 

  王皓和张继科虽然止步半决赛,但是这对组合仍极具特点,尤其是两个人都具备了极强的台内拉技术,更容易在比赛中占据主动,这点也是其他两对组合所不具备的。而且从3:4的比分,也不难看出张继科双打能力的进步,再加上与王皓的熟悉,彼此默契程度极高,尽管这次惜败于队友,但仍具备很强的冲击力,而且两人组合在年龄搭配上更为合理,尽管王皓已经算是老将了,但是从国乒备战伦敦奥运的角度来看,他仍是很重要的一环。

 

  综合来看,三对组合都是比较有特点的,从实力来看也很难断论彼此高低,而且内战向来便具备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胜负也比较正常。值得欣慰的是,从马琳/许昕和王皓/张继科组合中我们不难看出,国乒对于近期表现优异的许昕和张继科,加大了双打培养的力度,在核心主力逐渐交接的潜移默化之下,双打的重组也逐渐进行开来,相信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中,我们会在双打赛场上更多的看到这些年轻的面孔。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