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一姐迷雾重重 剑拔弩张谁之过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点击数:

  中国女乒的核心“暗战”,不仅没因莫斯科世锦赛的结束明朗起来,反而更加迷雾重重。一个22岁正值当打之年,一个19岁前程无限,郭跃、刘诗雯到底谁能在“核”战中确立自己的真核地位?

 

  PK:没有无懈可击

 

  大赛成绩,刘诗雯还无法同郭跃竞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女单冠军、世界杯冠军,郭跃只差一个奥运会的女单冠军就能成就自己的大满贯。不过成绩并没有为郭 跃在核战中加多少分,按照主教练施之皓的说法是,郭跃的成绩是因为她得到的锻炼机会比别人多。不可否认,从14岁起就成为重点培养对像的郭跃的确比别人有 更多机会,2006年、2008年两届世锦赛团体赛,尽管中国队没有丢杯,但是打头阵的郭跃分别输给了帖亚娜和李佳薇,两次失利,也成了郭跃的硬伤。

 

  而年轻3岁的刘诗雯最得出手的冠军仅有世界杯冠军。所以尽管顶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光环,刘诗雯也不过是比赛参加的多些而已。刘诗雯的最大败笔就是5月份的莫斯科世锦赛,身为头号种子的她连丢失两分,使得中国女乒丢掉了保持19年之久的考比伦杯。

 

  除了大赛成绩,两人也各有问题。郭跃被指太过娇气,而刘诗雯的心理素质不过硬,这些都让她们无法做到无懈可击。

 

  旁观:媒体各打算盘

 

  郭跃和刘诗雯的核心之争延续到了乒超联赛。先是刘诗雯一枝独秀,独霸胜率榜首。南方媒体开始大写特写,比如《尖尖的枣儿 小小的草》,描写刘诗雯用两个月的时间走出了世乒赛的阴影,甚至从星座、面相等等多方面说明刘诗雯是名干将,是中国女乒的核心和未来。

 

  而郭跃则先抑后扬经过一段低迷的比赛后,开始发力,挤掉刘诗雯独领风骚。这次轮到北方媒体发挥:《乒超炼金炉中脱胎换骨》、《抢占胜率榜首有望直通亚运》等报道见诸报端。

 

  南北两方媒体支持不同的选手,当然可以理解,谁不愿意自家人成为未来中国女乒领军人物呢?连球迷阵营都分得清清楚楚,浏览各大乒乓球网站,骂仗更是常开不断,恐怕短时间内不会分出高下。

 

  反思:名将对立谁之过

 

  或者郭、刘两人本不必站到如此的对立面,形成有她没我,有我没她的PK场面。如果两人能够联手,在完成为中国乒乓争光的同时,再各显神通,完成核心之争的PK,无论对他们二人还是对中国乒乓来说,都是一件幸事。

 

  竞争无时不存在,巅峰时期的王楠面对张怡宁的挑战时,两人还并肩拿到了奥运会的双打冠军,而张怡宁2008年之前多次在重大赛事中输给郭跃,两人也同样能够携手抵挡多国部队对中国乒乓的冲击,为什么她们俩会出现这种剑拔弩张的局面?

 

  本年度的亚运会上,中国乒乓军团恐怕还将面对新加坡、日本等老对手的挑战,除了夺回冠军和未来核心的培养,球队的管理者恐怕更应该反思球队凝聚力的问题。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