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新生代赢更多话语权 王皓低迷恐无缘伦敦奥运

来源:人民网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点击数:

  截止7月18日,乒超联赛已经战罢9轮,中国男乒和女乒的核心主力层已经在激烈的联赛洗礼下,逐渐显出清晰轮廓。以马龙和张继科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在男子乒坛的激烈竞争中正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而女乒单打胜率排在前五名的依然是5月份在莫斯科痛失考比伦杯的团体阵容,据悉,在整个乒超结束时,联赛胜率第一者将直接入选11月广州亚运会的阵容。

 

  “一张二马”前半程领跑 男乒领军主力层基本清晰

 

  前9轮乒超男单胜率榜上,张继科13胜2负,以83.1%的权衡胜率高居第一名,马龙出战次数较少,9胜1负名列第二,老将马琳11胜4负,非常巧合的是,这三个人也恰恰是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半决赛和决赛时,中国男乒的最终出场阵容。

 

  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场上,没有受女团失利的影响,两新一老的三人组合顶住了德国人的冲击,顺利拿下男团冠军。在接下来的乒超联赛中,张继科、马龙和马琳三人竟然又以明显优势占据了男单胜率榜的前三名,这使得中国男乒的核心主力层变得清晰。

 

  莫斯科世乒赛前,中国男乒的马琳、王皓、王励勤、陈玘、郝帅、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八大主力进行淘汰选拔赛。最终老将王励勤和陈玘、郝帅落选。联赛9轮之后看八大主力的状态,马龙和张继科的不断蹿升,老将马琳自莫斯科世乒赛立功之后,状态明显回勇。

 

  除马琳、马龙和张继科之外,陈玘、郝帅目前稳居中游,而一直被各界寄予厚望的中生代球员王皓目前仅以10胜6负的战绩排在男单胜率榜第6位。在前9轮的比赛中,王皓已经与八大主力都交过手,除战胜过王励勤之外,对其他六人无一胜绩。

 

  如今在八大主力中,王皓如果继续低迷下去,恐怕就难有机会打伦敦奥运会,竞技体育赢球是硬道理,总输球就很难获得“关照”。而誓做中国常青树的老将王励勤已经面临掉队之虞。小将许昕9胜6负,发挥不够稳定,可以从马琳身上取分,也会输给年轻小将。

 

  女乒激烈竞争领军首席 准核心期待亚运会考验

 

  尽管5月在莫斯科世乒赛上遭遇重大挫折,决赛丢掉了两分。广东小将刘诗雯乒超联赛战罢9轮,在首个单循环结束后,刘诗雯在女单胜率榜上排名还是第一。国际乒联的世界排名也是第一。 刘诗雯、丁宁、郭跃、郭焱和李晓霞等5大主力依次排在女单胜率榜的第一至第五名,其中刘诗雯出场次数最多输球最少,刘诗雯 14胜2负权衡胜率为85.1%,优势明显。

 

  根据中国乒乓球队的规定,在乒超联赛中最终排名单打胜率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直通广州亚运会的资格,因此,刘诗雯后半程继续连胜,有望在直通广州亚运会的竞争中率先突围。世界水平的亚运会乒乓球赛,女乒有机会“复仇”新加坡,证明中国小将走向成熟。

 

  自从张怡宁淡出之后,丁宁就成了北京控股队当仁不让的第一主力,胜率排在第二位。记者观察,丁宁已经扫除了莫斯科失利的心理阴霾,细微的变化是更加自信,敢于担当重任,而不是回避难啃的骨头。比如遇到辽宁队这样整体实力比较均衡的队伍,要想取胜就需要在前四盘结束战斗,这对承担第一单打重任的丁宁来说,压力可想而知。首盘丁宁面对全国冠军文佳,如教练赛前所料,整个过程非常困难。此前文佳在全国锦标赛和国家队队内循环赛中都赢过丁宁。

 

  教练原打算让丁宁避开文佳。但丁宁还是坚持第一单打。最后以3比2险胜。第9轮,面对代表山东出战的世界第一削球手韩国的金暻娥,毫不手软,克服了以往不善于打削球的弱点,干净利落拿下比赛。丁宁的国家队主管教练任国强私下有限度地肯定丁宁进步,不在于赢了一场比赛,而在于敢于担当应对挑战的精神。

 

  在乒超前9轮由“标王”郭焱率领的山西大土河队获得了女团半程冠军,可是郭焱却成为5大主力中唯一一位在外援身上丢分的球员。前9轮她11胜4负排名第四,其中在第6轮输给了削球手金暻娥。在海外选手身上轻易丢分,增加了竞争领军人物的印象负分。

 

  郭跃虽然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似也很受伤。前5轮4胜3负,最近4轮取得了单打8连胜,排在胜率第3位。在北京队主场3-2险胜了丁宁,状态气势都不错。同样在莫斯科决赛未上场的山东李晓霞近况不妙,她8胜5负排名女单胜率榜第五,而且在同其他4名主力的直接对抗中,李晓霞无一胜绩,距离女乒核心主力越来越远。

 

  乒超联赛结束刚好接上广州亚运会,对于在莫斯科受挫的女乒小将是一次心理与技术的新考验。

 

  小将黑马偶尔露峥嵘 期待后半程爆冷更多

 

  乒超女团联赛上,冯亚兰、李晓丹、武扬等小将扮演了冲击女乒一线主力的黑马角色,胜率排名进入了前十位,值得肯定。男乒方面也有黑马露峥嵘。21岁的小将林晨3-1爆冷击败老将王励勤,17岁小将闫安3-0完胜老将王建军,四川队18岁的小将许锐锋,3 -2战胜国乒主力许昕,也显示了小将的冲击力。

 

  从以往的联赛看,在乒超联赛冒尖的小将,证明自己有实力,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期待联赛后半程冒出更多黑马。整体上看,女乒二线主力的稳定性要强于男乒小将。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