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马琳赢宿命对决 仍难救主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点击数:

  7月14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展开第八轮的角逐。在下午结束的一场男团焦点战中,奥运冠军马琳虽然先后力克宿敌王励勤和小将尚坤,一人独得两分,但卫冕冠军宁波队还是以2比3惜败上海队;而拯救上海队的也并非寄托了球迷最高期望的王励勤,而是此前未尝胜绩的外援庄智渊。

 

  宁波队和上海队这场对决之所以引人瞩目,就是因为两队的核心人物分别是马琳和王励勤。每一次的“王马大战”都是那么地扣人心弦,从不缺乏精彩。莫斯科世乒赛的“生死PK”仍然历历在目,马琳正是在战胜王励勤后搭上了前往莫斯科的末班车,并最终成为中国队夺冠的关键人物、重新回到万众瞩目的巅峰,本赛季的乒超也是表现神勇,本轮之前以9胜3负排在男单胜率榜次席,仅仅位列张继科之后。

 

  相反,王励勤的状态则没有因为这段时间的休养有所恢复,直至乒超开始之后表现仍有起伏,在八大主力中胜率是最差的。可以说,那场生死PK成了两人状态的分水岭。

 

  不过,王励勤与马琳交手还是有一定心得的,上海队也因此在排兵布阵上作出了调整,将王励勤排在二号单打的位置,主要目的就是让他在第一次上场时去冲击马琳。上海队使用这种“抓”马琳的战术并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8年乒超总决赛中他们就用过这一招,而当时王励勤的两战两胜让上海队创造了升班马夺冠的奇迹。

 

  不过这一次马琳应该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尽管与王励勤在第一盘狭路相逢,而且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扳回一城,马琳并没有急躁,以11比8拿下第四局,从而以3比1战胜王励勤;在第四盘与小将尚坤的“一号对决”中,马琳同样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结果他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平,决胜局还打了对手一个悬殊的“11比1”,从而一人为宁波队拿下两分。

 

  从马琳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依稀已经看到一些当年“得马琳者得天下”时期的影子,但如今的乒超群雄并起、竞争之激烈已绝非当年可以比拟,所以他这一次的两分却没有能为卫冕冠军带来胜利,不过,拯救上海队的却不是赛前人们所预期的王励勤,而是庄智渊。这位此前不管单双打都一场未胜、几乎要被人打上“水货”标签的外援,这一场却突然爆发,单双打均取得了胜利,为球队最终逆转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本赛季上海队的双打战绩十分惨淡,尚坤/张洋的组合上场6次仅取胜一场,而庄智渊此前只与尚坤配对上场过一次,结果输给了四川队的水谷隼/金义雄,上海队那场比赛也以0比3惨败。此役由于上海队变阵的关系,庄智渊的搭档换成了王励勤,虽然两人都是双打好手,但这只是第一次配合,而且还是相对不利的右手跟右手配对,但庄智渊还是与王励勤搭档战胜了此前战绩不错的吴颢/王建军组合,拿下了双打这至关重要的一分。

 

  由于尚坤第四盘苦战不敌马琳,庄智渊被推到了决定胜负的位置上,与小将吴颢进行决胜盘的争夺。利用曾经与吴颢同处一队的熟悉,庄智渊凭借经验3比1战胜吴颢,从而让上海队以3比2惊险地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事实上,小将尚坤也几乎成为了上海队的救星。如果他在第四盘领先马琳时能够顶住,上海队已经以大比分3比1胜出,不过他最终还是输在了经验上。这场比赛的结果证明,只有明星球员一人出彩并不足以挽救球队,在团体赛中,集体的力量才是王道。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