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男团经典战例回顾 马琳胜波尔五星级精彩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点击数:

  莫斯科世乒赛是中国男队年度最重要的比赛,也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第二战役,所以每个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都非常重视。这次男队的阵容是第一次彻底通过选拔产生的,利用这种竞争方法产生竞争结果,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课题。

 

  因为现在是有三名小的(马龙、许昕、张继科),一名中的(王皓),两名老的(马琳、王励勤)。三名小的直接打出来,一名中的、一名老的坚持到最后才打出来。在这次出征之前我们的确也有很多担忧,具体地说,这种比较残酷的竞争方法在客观上给小队员创造出一些机会,要是真打大循环,7局4胜的,整体的实力还是老的更厚实。

  

  打完选拔以后,年轻队员在大赛中能承担什么任务,教练员对他们的信任度还不是很有底。而对于中的和老的来说,这段时间的对外成绩不是很理想,在打法的创新和拼劲上都不如小的那么强。尽管最终阵容确定,对于这次比赛,每个人的压力都比较大。

 

  再有一个情况是,队内的运动员有一个最佳使用期的问题,2004年虽然马琳、王励勤、王皓世界排名前列,但他们只是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实力,在经验上还有一定欠缺。经过4年的打造,到了2008年他们技术上炉火纯青,实战经验包括临场的心理也达到了一定高度,那会儿他们三个人都有拿冠军的希望,所以2008年中国男队的阵容是一个心中有数的阵容,处于一个最佳使用期。

 

  现在跟2004年有些相似甚至是难于2004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队要缩短年轻球员的成长周期,再有一个是无限扩大老运动员的作用,他们是国家的财富,有着很深的功底、很丰富的实战经验,所以在队里的训练我们也是一天当作两天用,一天4练,老运动员也在加班加点,年轻的像马龙、张继科也是早晨出操晚上加班一天4练,尽量缩短成长过程。

 

  这次比赛打到半决赛为止,我们还是采用轮番上阵的策略,通过新老队员的比赛,分别锻炼、观察他们,也通过比赛来提高他们的状态。

 

  小组赛:中国3比0法国 精彩指数:★★★★

 

  第一盘:许昕3比1勒古(4,-9,8,8) 精彩指数:★★★★

 

  法国队的一号是勒古,有一定的实力。勒古是一名老运动员,经验丰富。打这场之前,我们也分别找运动员谈了,由于我上面所说的情况,每个人都做准备,然后通过教练组再发通知。年轻人上场的欲望都是比较强,尤其是许昕。准备会上,刘国梁主教练也说,整个团体的第一场是最难打的。许昕又主动向教练组请战,表示愿意承担这个压力和任务。

 

  从许昕和勒古打的情况来看只能说是正常,因为双方没有交过手,场上的局面还是比较紧张。虽然很难,但是许昕还是顶过来了,所以对他来说,从对大场面的适应、调动、发挥来看是非常有价值的一场比赛。从技战术上来说,许昕还是占了一定的上风,从他的发挥和成绩来说,其中还是有一些水分。

 

  大比赛好就好在能把运动员的问题很清楚地暴露出来,包括许昕接发球的稳定性,接发球的变化和凶狠性方面还是不足,他的主动进攻还是上旋球比较多,下旋球在反手打得还是有一定差距,能拿下来这场球还是不错的。

 

  第二盘:马龙3比1马特内(11,-10,8,3)精彩指数:★★★★

 

  马特内是法国队的二号,也具有一定的实力。马龙这场球总的来说还是打得正常,因为都是他们的第一场球,在打第一场球比较紧张、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他的技术环节还是容易出现问题。马龙在接发球的处理不是很理想,在反手相持中强势变化、强势转换也不够,甚至在自己比较好的主动进攻这项技术上,因为心态的影响也是丢掉了一些机会。这场球两个人的比分咬得很紧,但由于双方在技战术实力上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马龙最终3比1取得了胜利。

 

  第三盘:张继科3比0莱贝松(4,7,9) 精彩指数:★★★★☆

 

  张继科总得发挥还是比较正常。法国队的三号比较年轻,水平和张继科相差非常大,所以在这方面即使张继科发挥一般,也还是能够取胜。也可以说,虽然张继科的对手弱一些,但是,从张继科的发挥来看,相对的比许昕和马龙更流畅一些。当然,这与中国队2比0领先有一定关系,张继科的心理压力比较小,上场之后进入状态的速度比较快。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