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猛BLOG:冯天薇一败涂地 解析中国队为何大胜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点击数:

  6月29日晚在上海源深体育中心举行了2010年大众杯中国女队对世界联队挑战赛。这是由国际乒联特许的一个比赛,有国际乒联积分,积分规格仅次于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

 

    此战关注较高的原因是:中国队选手是否真的比新加坡的选手冯天薇(世界排名第2)水平高?世界锦标赛输给新加坡究竟是为什么?

 

    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冯天薇连独得2分胜刘诗文和丁宁,为新加坡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世乒赛之后,人们在期待中国女队扬国球之威。

 

    本次挑战赛的第一盘是中国队的老将郭焱胜新科世界冠军、世界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冯天薇。第二盘是李晓霞胜日本选手福原爱。第三盘是刘诗雯胜韩国名将金景娥。中国队大获全胜。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是郭焱和冯天薇的较量。

 

    第一局郭焱以11∶8,第二局11∶6,第三局11∶4,轻松的以3∶0战胜了冯天薇,为中国队最终3:0胜利打下基础。郭焱也为中国女队报了世乒赛丢冠的“一箭之仇”!通过此次比赛可以看出,她的技术是非常全面的,心理素质也是好的,并且得分比较分散,在攻、防中都有得分。

 

  在相持起来的情况下,能够先发力、先变线,同时在防守的情况下也能占有一定的优势。再看冯天薇,她打球有一股子冲劲,放得开、敢打敢拼。但在细腻方面有些薄弱环节,比如说判断球路和手法还不够细腻,遇到相持局面时还不够耐心,到了最后表现出了缺乏信心。这说明在近几年的比赛中,郭焱还是有很大的提高,也说明了在心里压力不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仍是技高一筹。

 

    我记着中国队输球后,我说我们俩小将从没输过冯,这说明我们水平高于对手,但今天输了,说明输在心里压力和经验上了。具体说:我们的整体水平,一局球比对手 高出2-3分,可到了大赛,你是中国队必须要赢,人家压力小就放的开,这样一来就去掉了两分优势,大赛经验再去掉一分,双方就持平了。

 

  实际上就没有优势了,再有我们水平高总是赢,很少得到逆境的锻炼,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莫斯科世乒赛冯天薇之所以赢球,取决于她没有任何思想负担的拼搏,再加上临场发挥很好,所以打出了超高水平。而中国队的小将们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又缺少大赛经验,缺乏抗压能力,对突如其来的局面无法应对,所以输球。但这决不能证明我们的技术水平不行。

 

  今天的挑战赛,冯天薇的技战术已表现出一些漏洞,在郭焱的拼杀下,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所以一败涂地。但我们要保持冷静的态度,总结经验,加强心理训练和逆境中的磨练。相信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经历了挫折之后、日渐成熟的中国小将们一定会载誉归来。

 

21.6万美元奖金是如何分配的

 

    此次挑战分青少年组和成年组。总奖金21.6万美元。成年组胜队6.5万;负队3.5万。青少年组胜队5000元负队3000元。通过挑战中国队,一方面和中国队抗衡,另一方面促进世界各国的乒乓球运动的提高。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比赛,锻炼全世界各国的乒乓球强手,达到全球乒乓球技术水平持续平衡的发展。

 

青少年世界明星男队3:2胜中国

 

    17岁的韩国小将金石民目前是世界青年排名第一,他和意大利的14岁穆帝合作以3:2战胜了由吴家冀和尹航组成的中国队。韩国小将金石民一人独得两分,以两个3:0轻松取胜。双打也战胜了吴和尹的组合。这个结果其实才应引起我国乒乓届的关注。邓小平曾针对我国足球说:要从娃娃抓起。

 

  这是彻底打翻身仗的一个法宝。我们既要帮助各国提高水平,又要密切注意发展动态,掌握好进退的尺度,保持优势还要促进整体均衡发展。本届青少年女子的比赛和成年组一样,中国队的陈梦和顾玉婷以5:0取胜。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