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花絮:三代直拍罕见同堂亮相 有望重现传奇一幕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点击数:

  在中国男队与小组赛第二个对手波兰队的比赛中,出现了马琳、王皓、许昕三代直拍同堂竞技的罕见一幕。在25年前的第38届团体世乒赛,江嘉良、陈龙灿、谢赛克三位直拍名将力助中国队成功登顶,然而此后阴差阳错,在历届男乒夺冠阵容中再也找不出三位直拍选手。

 

  直到本届世乒赛,坐拥直拍横打绝技的王皓、老辣的马琳、冲劲十足的许昕,堪称国乒冲击冠军的三大利器。若能顺利夺冠,中国队将重演25年前的传奇一幕。

  

  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王皓、许昕、马琳这三位直拍反胶选手一同上阵,出现了近几十年来的罕见一幕,同时也力助国乒3-0大胜。而从年龄上看,三人堪称老中青三代直拍选手。

 

  马琳是继刘国梁之后又一位直拍名将,马琳深化了刘国梁的直拍横打技术,相比刘国梁正手正胶,马琳采取了更为流行的两面反胶,形成了发球好、前三板突出、线路多遍这样的技术风格,最终在北京奥运会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

  

  在马琳之后的王皓则堪称直拍的集大成者,不像刘国梁、马琳半路出家使用直拍横打,从小使用这项技术的王皓完全掌握了直拍横打的精髓,彻底解决了直拍选手反手不能进攻只能防御的问题。王皓两次闯进奥运会单打决赛证明了直拍横打技术的先进性,只是两次面对超水平发挥的直拍对手两度落败,留下了遗憾。

  

  许昕则是中国直拍的最新代表。这位90后小将是罕见的高大型的直拍选手,身高臂长,不失灵活。较大的台内覆盖面积弥补了反手漏洞,同时形成了抢先上手、正手全台连续进攻这样的技术风格。正手杀伤力虽然不及马琳但要强过王皓,反手不及王皓但强过马琳,前景被广泛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三人均是现在的国乒不可或缺的选手,王皓坐拥当今最先进的直拍横打技术,马琳是现役男乒国手中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一位,90后的许昕冲击力十足,国乒能否顺利实现五连冠,三人的发挥至关重要。

  

  中国传统的直拍快攻打法享有盛誉,直拍选手也一直是中国队破敌的利器。几组数据直观地说明了直拍的威力:在过去的6届奥运会中,直拍选手对横拍选手的总战绩为40胜17负,胜率约70%。在最近15届世乒赛的比赛中,直拍选手对横拍选手的总战绩为60胜34负,胜率约64%。

 

  男子直拍选手还囊括了过去6届奥运会中的4届单打冠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与直拍选手的强大相伴的是,直拍选手成材率较低,中国队同时拥有几位直拍高手的情况非常罕见。

 

  男乒上次在夺冠阵容中出现三位直拍选手还要追溯到25年前,在第38届团体世乒赛,江嘉良、陈龙灿、谢赛克三位直拍正胶快攻选手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三人曾在小组赛一同亮相,也正是凭借陈龙灿和江嘉良的优异表现,中国队在决赛中5-0血洗东道主瑞典,成功登顶。

  

  能够一下子拥有三位直拍高手,不仅罕见,同时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大幸事,而随着王皓、许昕、马琳渐入佳境,中国队极有可能顺利夺冠,追平25年前的传奇一幕,开启又一个直拍盛世!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