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六年马王再迎宿命对决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8日 点击数:

  两年前的奥运三虎共同捧起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冠军,而两年后的今天,却要进行生死对决,争夺莫斯科世乒赛的第四张门票。而马琳和王励勤则是时隔六年再一次进行生死对决,这两个兄弟注定了会是一生的对手。

  六年,能改变很多人的生活,六年前的马琳24岁,意气风发,错过悉尼的他发誓不能错过雅典;六年前的王励勤一如既往的沉默,“搀扶着”还没完全从车祸中伤愈的搭档闫森站在那张决定命运的球桌前。

  六年前的王皓年少成名,那时候稳操胜券的他也一定在注视着马王的那场比赛,他想知道哪一对战士能和自己和孔令辉一起在雅典并肩作战。

  时光荏苒,六年之后,走出车祸阴影的闫森以闫导的身份带着郭焱、冯亚兰们参加直通PK;六年之后,昔日的奥运冠军陈玘已经逐渐走到了主力的边缘;六年之后,当年观虎斗的看客王皓已经成了两奥运亚军,只是这一次,他也成了另一场PK场的主角。

  不变的是马琳、王励勤,不变的是他们之间的再一次PK。六年前的那场生死较量结束后,一向以硬汉著称“没心没肺”的陈玘流泪了,那是一种踩着战友的身体前行的苦楚。

  对刘国梁来讲,这种PK同样不轻松,作为一个统帅,手里没牌的滋味当然痛苦,但是手里有一副好牌却不得不因为规则忍痛取舍时,怕是更痛苦。手心手背都是肉,真到了该疼的时候,他除了独自忍受什么也做不了,六年前是这样,六年之后还是这样。

  马琳王励勤,他们注定是一生的对手

  作为体育场上的当事人:敌者,对手也。就像最近在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看一个人的底牌,看他的朋友;看一个人的身价,看他的对手”。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

  回到周日这场生死对决,从一出道开始,年龄相仿的王励勤和马琳就是一对“冤家”:

  2000年,作为男单五虎之一,他们俩双双败给了刘国正,没有获得奥运会单打的参赛资格,比马琳幸运的是王励勤,他在双打比赛中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2002年,在三选二的亚运名额竞争中,如日中天的王励勤再次胜出马琳,获得亚运会男单参赛资格,那次王励勤最终获得男单冠军。

  2004年,男双参加奥运名额再次面临三选二的竞争,除了已经确定参赛的孔令辉/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再次上演PK,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身边分别站着自己的搭档闫森和陈玘。这一次,马琳笑到最后。

  雅典奥运会之后,马王被刘国梁树立为“双核”,2005年/2007年两届世乒赛男单决赛,王励勤都笑到最后,而倒在冠军门槛前的都是马琳。直到今天,世乒赛单打金牌是马琳通向大满贯之路仅缺的一颗星。

  2008年,王励勤距离大满贯就差奥运单打这一金牌,结果是马琳踩着王励勤和王皓的肩膀登顶,在马王的一对一PK中,这一次倒下的王励勤,也许大力在没有机会圆梦。

  2009年,世乒赛,不再年轻的他们重演北京奥运半决赛的相聚的那一幕,这次胜利者变成了王励勤。

  2010年,生死PK...

  这次如果失手 恐再难回主力

  如果单从赛前外界的预期看,这次生死PK对马王来说不是一次挑战,更像是一次救赎的机会,球迷包括主流媒体都认为王皓很有可能取走剩余两个名额中的一个,就连央视录制《乒乒乓乓》歌曲的时候都是马琳王励勤唱相同的一句,这种做法通俗点解释就是:央视判断马琳王励勤肯定有一个人无缘莫斯科。

  回到这次PK,如果王皓最终拿走一张入场券,那马王最后一争不可避免,如果马王中一人胜出,那么另一人在和王皓的竞争中也很难有胜算。而且按照中国队“参加团体赛的队员就是主力”的传统,对于马王来说,如果这次不能跻身团体5人阵容,那么他们的主力位置将不可避免的被边缘化。

  最被看好的王皓其实有一大劣势

  尽管外界看好王皓必将取走一张飞往莫斯科的机票,但作为教练组和王皓本人来讲,想必更希望通过这次PK获得参赛资格而不是教练组的照顾。尽管从年龄上看,王皓最小,但是三人目前状态半斤八两。

  相对于经过大风大浪,不尽挫折的马琳和王励勤来讲,王皓经历过的队内选拔赛就轻松得多了,最起码王励勤和马琳是六年前那场一战定生死的主角,打这种比赛两人肯定是比王皓有经验。而这个小小的“劣势”能否成为王皓的命门,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