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登顶 男乒新'三足'终鼎立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点击数: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子单打决赛中,近来风头正劲的小将张继科以4-0横扫新加坡选手高宁夺得冠军,这也是他第一次获得国际比赛的单打冠军。这位经常站在领奖台边侧的中国小将终于拿到了一项属于他的国际比赛单打冠军,为进军国乒主力增添了一枚重重的砝码。

  

    “青春对决”张继科完胜 先抑后扬冲单打首冠

  

    在昨天的半决赛中,张继科兵不血刃地以4-0的比分轻松战胜近来同样上升势头迅速的小将许昕进入决赛。而今天的决赛他继续自己的神勇状态,横扫高宁夺得了亚洲杯冠军,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洲际以上的比赛中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张继科和许昕并非第一次在这样的洲际比赛中交手,在去年底进行的东亚运动会男子单打决赛中,许昕就战胜了张继科获得了冠军。随后许昕在今年的“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拨赛中获得了冠军,获得了第一个参加今年世乒赛团体赛的资格,接着他又在强手云集的科威特公开赛上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可以说是近来国乒表现最为抢眼的选手。

  

    张继科近来的成绩同样颇为不俗,他在第二次队内选拨赛中获得了冠军,拿到了第二张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的资格。张继科在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上打进了男子单打的决赛,在科威特公开赛上和德国公开赛上分别打进了单打四强。三次公开赛他均负于队友未能获得冠军,但成绩之稳定令人惊讶。不过与许昕相比,他获得的亚军和第三名偏多,过去也仅仅是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过单打冠军,缺的是一个公开赛及洲际以上大赛的单打冠军。去年亚洲锦标赛上,他在三个单项的决赛中均负于马龙,获得了三个亚军,在东亚运动会上负于许昕获得单打亚军,在年终总决赛上负于马龙获得第三名,给人一种总差一口气的感觉。

  

    在本次亚洲杯小组赛中他发挥并不理想,输给了年过三十的中国香港老将高礼泽只获得小组第二名,结果不得不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连续遭遇队友。在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中他面貌一新,先是在1/4决赛战胜马琳,接下来又连续横扫许昕和高宁夺冠,突破了国际比赛单打无冠的瓶颈。

  

    新“三足”终于鼎立

  

    自去年世乒赛以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给了三名年轻选手马龙、张继科和许昕更多的机会参加比赛,他们先是在世界杯团体赛中以一盘不失的战绩获得了团体赛,其中击败以世界名将吴尚垠、朱世赫和柳承敏组成的韩国队尤为值得称道和赞扬。其后他们又在亚洲锦标赛上击败日本队获得团体冠军,又囊括了全部单项的冠军。接下来的东亚运动会上,张继科和许昕又在王皓在决赛中失利的情况下站了出来,再胜日本队夺得团体冠军,许昕和张继科获得单打冠亚军。

  

    在去年的年终总决赛的比赛中,马龙获得单打冠军,许昕和张继科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在今年以来的三站公开赛上,许昕获得科威特公开赛单打冠军、马龙获得德国公开赛单打冠军,张继科则一直保持在单打四强之列。此外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拨赛上许昕和张继科拿到了目前为止决出的仅有的两张直通名额。上述一系列比赛的成绩已经充分说明了他们的实力和水平已经不逊于过去的三大主力,通过一系列世界及洲际比赛的团体比赛锻炼以后,他们的心理素质也得到了证明,目前已经具备了抢班夺权的实力。

  

    当然,他们目前还年轻,大赛经验不足、发挥不稳定是他们的弱点,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他们打的比较艰苦也暴露了他们进入状态慢的弱点。许昕在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中分别负于同样年轻的韩国新秀徐贤德和德国新秀奥恰洛夫,说明他的实力还稍嫌单薄,尚需进一步弥补弱点、增强实力。如果给他们更多的机会,相信他们能够挑起国乒的大梁,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