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继续高居世界第一 国乒男队龙胖大战成主流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点击数:

  国际乒联公布了2018年9月份乒乓球世界排名,中国球员樊振东连续6个月高居男单世界第一之位。此前,樊振东刚刚率领国乒包揽2018亚运会乒乓球项目5枚金牌。


  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21岁的樊振东收获男团男单两枚金牌。四年前的仁川,樊振东在男单决战中为许昕做陪衬,看着“大蟒”用金牌为里约中考增添一枚筹码;四年后的雅加达,又是一场男单决战,樊振东没有重蹈覆辙,以4比2战胜林高远,振臂高呼。


  樊振东16岁时就成为世界第五,尤其是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以及两枚全运会金牌,震惊了乒坛。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男乒,樊振东逐渐奠定了自己位置。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樊振东获得了包括世乒赛、巡回赛总决赛、亚洲杯等多项冠军,并在今年4月职业生涯首次登顶成为世界第一。


  在雅加达,国乒没有派出绝对主力,而是由樊振东领衔掀起青春风暴。看似顺理成章的两金,樊振东拿得不轻松,“这次无论团体还是单打,对自己的考验还是挺多的,能够赢下来再去总结,跟输下来去总结还是很不一样的。赢下来不光是收获经验,还有自信;输了以后,更多的是纠结和阴影,所以我很开心。”


  目标东京奥运会,队内有意识地锻炼樊振东。本次出征亚运会,男队教练刘国正曾说过,国乒男队有三个目标:一是夺取金牌,二是树立樊振东在年轻队员中的核心位置。对于“核心”的定位,樊振东表示,“我非常感谢这个团队,一直给自己机会,也是给自己很多舞台去展现,经历了很多的看打学,通过积累,自己有进步有成熟,也让大家越来越放心了。”


  一直被称为“小胖”的樊振东,如今成了小队员口中的“东哥”。樊振东坦言,这个称呼是可能是大家在开玩笑,“但也体现了大家觉得我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不是一个小孩子了,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信任的感觉,我感觉挺好的。”


  不过,现在就说中国男乒迎来樊振东的时代,显然为时尚早。对樊振东来说,一直以来都有一件大事未完成,那就是打败老大哥马龙。去年是樊振东实力增长飞速的一年,但是偏偏在大赛上始终过不了马龙这一关,只要有马龙参加的比赛,樊振东只能当亚军。虽然后来在乒超联赛上樊振东终于打败了马龙,但是比赛环境和氛围是不一样的,樊振东只有在大赛上打败马龙才能成为真正的王。


  过去的一年,马龙也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低迷,但他很快从低谷中崛起。今年,马龙又恢复到无敌状态,不论对手是谁马龙都可以将场上形势算得非常精准,对手很难突破他设计的套路和圈子。樊振东毕竟还年轻,遇到一些困难和波折,自我调节能力稍显薄弱。马龙之所以十分强大,不仅是他技术全面更在于他善于用脑子打球,球路非常灵活,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很强。樊振东整体实力很厚,打的基本上都是实力球,在斗智斗勇方面与马龙这样的老战士差距还较明显。


  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曾对马龙和樊振东如此评价,“马龙对形势的判断和变化,是大师级的。你看小胖这么多年,没有在大赛关键时刻赢过马龙,马龙就是像捆大闸蟹似的,将对手绑起来。”“小胖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比赛比较慢热,球抠得不是很细,要是能像马龙那样细就更强了。但是小胖这么年轻,在有这么多问题的情况下依然排名世界第一,这说明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马龙不会轻易交出霸主之位。未来两年,“龙胖之争”还将继续上演,成为乒坛最具看点的对决。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