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天津全运会决赛是我和樊振东状态最差的一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点击数:

  2017天津全运会结束一个多月,马龙一直没有比赛,在《乒乓世界》杂志对马龙的专访中看到,马龙在全运会10天的比赛中,瘦了6斤。据马龙所言,在全运会比赛期间,他的脑子里,除了比赛一无所有。


团体——压力很大很紧张


“备战全运期间打完封闭以后有一个多星期可以保持正常训练,全运会给我感觉压力很大,有的压力来自队里,有的来自球迷的期待,我自己也会给自己压力,所以全运会前感觉挺紧张的。


团体赛大家都感觉我人很重,压力很大,背负很多,确实自己打的时候也会担心队友。其实我赛前感觉北京队有希望拿团体冠军,我自己没拿过团体冠军,赛前也最想能在团体赛中有所收获。在团体赛中首先是做好自己,对我来说比赛的难度是能不能调动出大赛感觉全力以赴,加上5局3胜而且对手和自己水平都很接近,偶然性比较大。做好这些困难准备后,我也会去帮闫安和王楚钦考虑对手,大家一起商量排阵。团体赛输了以后我有点失望和掉气儿,当天晚上秦老师(秦志戬)和马琳都给我发信息,让我调整好自己,因为有两天的时间才开始单项比赛,必须要全力以赴投入进去。”


双打——决胜局每个球晚上都回想了好几遍


“我和许昕配双打,目标肯定是冲着冠军去,但状态和求胜欲是一场场打出来的。第一场对黄镇廷/何钧杰,从一开始我和许昕就调动得不错,虽然我团体赛输了,但许昕团体拿了冠军,心气很强,我们在场上感觉不错。第二场对方博/尚坤,赛前我感觉挺难打的,因为大家都是国家队的,球都比较熟。那场我和许昕打得特别好,感觉都发挥出来了,整场都打得很主动,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求胜欲望打出来了,打完这场比赛后我觉得我们真的可以完成夺冠这个目标。


许昕受伤的当天晚上,他和我说“第二天试一下”,半决赛前许昕就没太训练,拉不了球。半决赛对阵张煜东/孙闻,我们是靠综合能力赢下来的,比赛里许昕真的没法拉球,赛后我感觉晚上的决赛可能悬了,这时候许昕跟我说“你放心,晚上我肯定磕了”。接着许昕打了一针麻药,我把护腰借给他带。决赛里许昕虽然能拉球,但还是受了很大影响。决赛拼到第7局我们依然有很多机会,最终输了双打后觉得这场球很可惜,那天晚上在房间里总会想到这场球,躺在床上脑子里都是那个球应该怎么处理,决胜局应该怎么样,一直在假设。特别是决胜局5:3以后的每一个球,我都想了好几遍。”


单打——我和樊振东状态最不好的一次对决


“单打其实我没想太多,尤其是决赛,因为我知道和樊振东的这场决赛肯定很难打,也没什么可想的。说实话赛前有点消极,人觉得很累,团体赛和双打我又都输给了樊振东,气势上也受到了影响。


比赛开始打了几个球以后,我觉得樊振东的状态也不是很好,感觉他也很累,我们俩都挺沉的。我第一局赢了,第二、三局虽然输了,但比分一直是咬着的,这时候我就感觉有希望赢,不像团体赛我们碰上的时候那样没法打——樊振东团体打我的那场球质量太高了,球我都摸不上。单打打到2比2的时候我明显感觉自己的求胜欲望比赛前强,信心也强了。


赛前我知道全运会男单没有人蝉联过冠军,真正卫冕以后,感觉比较平静,没有四年前第一次拿全运会冠军那么激动,就是有种战胜自己的感觉吧。四年前全运会决赛也是我和樊振东,那会儿樊振东刚刚起步,我觉得自己有优势,特别想赢,拼着赢下比赛后很激动;这四年中我和樊振东打过太多次,这次全运会男单决赛算是我们俩状态最差的一次,10天的全运会对我们俩来说都是个磨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