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贻可专访:曾经转行学萨克斯 在四川省队继续奋斗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5日 点击数:

  2003年世乒赛,邱贻可打败波尔从此一战成名,2013年邱贻可回到老家四川省队任教,而2015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得主朱雨玲,邱贻可在朱雨玲刚进入四川队时,就受人所托对其多番关照,现在,朱雨玲越走越高,邱贻可也在四川队继续为乒乓球奋斗。

 


  邱贻可是土生土长的四川成都人,从小受妈妈的影响学起了乒乓球,刚摸球拍的时候,他还没有乒乓球台高,“我为什么打球老耸肩,就是因为以前打球手老举着。”妈妈对邱贻可训练要求很严格,小时候都没有过春节的概念,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春晚开始的时候,邱贻可已经站在球台边开始训练了。“小时候要强,记得1992年我打成都市比赛的时候,决赛输了还会哭。”1993年邱贻可到成都市体校跟队集训,那时候他非常调皮,离开家住进体校,跟队友们更是闹翻了天,还拿蚊香烫过队友的脚心,“前几天我妈还跟我回忆说,有一次我知道他们要打我,就跑出去在草丛里蹲了一个晚上,被蚊子咬得浑身是包。”


  因为四川队人才济济,邱贻可决定远赴青岛继续走自己的乒乓球道路,懵懵懂懂的邱贻可那时还不知道,他算是逃跑出的四川。“当时什么都不懂,教练让我跟着走我就走了,只背了个书包拿了个盆,现在才知道等于是跑了。”到了青岛试训3年,四川省队陆续招回外流人才,邱贻可又回到四川省队,参加省运会比赛的时候,邱贻可为队伍拿了4块金牌。然而繁琐的组织关系让他没法代表山东也不能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比赛,一段只有训练没有比赛的枯燥日子,就这样开始了。


  恰逢肖战刚从卡塔尔回国执教,几乎用全部精力抓住邱贻可扎实训练,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多,下午2点半到晚上7点多,那段时间省队食堂一直给邱贻可留着午饭和晚饭,因为他没有一天是按时去吃饭的。然而作为运动员来说,不能参加比赛,训练也提不上劲。“一有比赛,伙伴们就高高兴兴打去了,训练馆里只剩下我一个。”


  不能打比赛的那段日子,邱贻可和家里人都挺崩溃,与喜欢打乒乓球的妈妈不同,邱贻可的爸爸建议儿子转行,目标竟然是去学萨克斯,“后来我边打球边学萨克斯,什么曲子都会吹,还去成都锦城艺术宫演出过,最后考到了7级。”


  转行还没彻底,肖战便带着四川省一批苗子去了国家青年队。“刚到二队的时候我成绩很好,大循环总打第一名,偶尔排第二。”邱贻可在二队待了半年,就上一队了。2003年,邱贻可在巴黎世乒赛中因为胜了波尔一战成名,而在老家四川,他也机缘巧合认识了朱雨玲。“我一个朋友认识她爸爸,跟我说起这个小孩刚来四川队打球,问我能不能照顾照顾。”邱贻可当时在国家队训练,一回四川就来到省队,把他用的胶皮送给朱雨玲打。“有时候还教教她,那时候小孩打胶皮不太费,所以一直用我的。”如今朱雨玲在国家队,邱贻可回到省队当女队主教练,前不久还成为了中心副主任。


  自从2013年选择退役回到四川省当教练,邱贻可已经对女孩们的训练套路摸得越来越清楚,虽说带她们打过不少比赛,也生过不少气,包括和朱雨玲也磨合了好一阵。“刚当教练的时候,我对朱雨玲挺了解,但没看过她打球,当时国家队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观摩她的训练,也旁听国家队的会诊,在有比赛的时候,我也能跟朱雨玲一起看录像,研究战术,沟通得越来越多,效果还不错。”去年全国锦标赛,朱雨玲获得单打冠军,邱贻可和她在配合中的默契,也上升了一个台阶。


  谈起四川省队,邱贻可对这里的感情非常深,“我从男队出来,现在管理女队,跟这里的领导、教练和队员们感情都不错。我刚做教练的时候,和女队员们也有磨合期,现在我们基本都合上拍了,她们想打好,我也想教好,这样就拧成一股绳,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个人,代表的都是四川省的乒乓球风貌。”


  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乒乓球馆中,教练办公室空无一人,倒是馆里整齐排列的球台中间多出了一张,上面摆满了女队教练们的茶水杯和训练计划,邱贻可和团队一起,在这个他以前洒满汗水的地方继续奋斗着。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