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乒超联赛男团历届冠军:山东横扫江苏第三次夺冠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点击数:

   2014年乒超联赛男团决赛落下帷幕,山东鲁能队成功加冕。张继科3比2险胜奥恰洛夫为球队赢得开门红,老将郝帅在单双打中贡献两分,山东队以3比0横扫江苏中超电缆夺取本赛季的男团冠军,这是他们历史上第三次夺冠。

 

  以下是2014年乒超联赛男团历届冠军战况:

 

  1995年-1998年:黑龙江夺首冠 刘国梁助八一涉险

 

  1995年底,首届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在广东拉开帷幕,世乒赛男单新科状元孔令辉领衔的黑龙江雅丰俱乐部在12支参赛队中突出重围,一举夺冠。之后的两年年底相继举行了第二、三届比赛,上海大众队和黑龙江金太阳明星队分别获得冠军。

 

  1998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改为“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由名将王涛、刘国梁压阵的八一工商银行队经过10轮66场比赛的鏖战获得冠军。

 

  1999年:乒超联赛“诞生” 黑龙江队三冠王称霸男团

 

  1999年,中国乒协把“甲级比赛”升级为“超级比赛”。拥有孔令辉的黑龙江队是当年国内乒坛的豪华之师、超级劲旅。黑龙江队以孔令辉、王飞和张鹏为主要班底,主将实力超群,副将也能担当大任,孔令辉/王飞双打组合尤具实力。孔令辉与时任教练的父亲孔祥智并肩作战,战无不胜地顺利夺得乒超元年的男团冠军。

 

  2000-2002赛季:得马琳者得天下 八一山东各揽一冠

 

  2000-2001赛季,当时还在八一队的马琳与刘国梁携手所向披靡,摘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乒超联赛冠军;2002赛季,山东鲁能俱乐部重金请到马琳,马琳顺利帮助球队取得冠军。

 

  2003-2004赛季:马琳张超双杀对手 粤军夺冠创历史

 

  2004年11月4日,2003-2004赛季乒超联赛进行到倒数第二轮,排名第一的广东全球通队在主场以3比1战胜了浙江宁波海天队,从而以领先2分的优势提前一轮获得联赛冠军。本场比赛,世界杯冠军马琳独得两分,张超在另外一盘单打中锦上添花,尽管浙江队在双打比赛中获胜,但仍无法阻挡广东队的夺冠步伐,同时这也是广东乒乓球队第一次在全国比赛中问鼎。

 

  2005赛季:王皓低迷 马琳气势如虹陕西银河夺首冠

 

  2005年11月28日,陕西银河队主场以3比0横扫八一工商银行,提前两轮获得乒超联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盘,十运会大胜马琳的王皓陷入了对方圈套,结果马琳横扫对手,“得马琳得天下定律”提前显灵。

 

  2006赛季:天价拍得“标王” 马琳助陕西实现卫冕

 

  2006赛季陕西银河队以501万的天价拍得乒超标王马琳,8月17日,陕西队在马琳的率领之下,以3比0横扫北京队,提前一轮卫冕。这一年马琳的战绩为17胜1负,胜率高达94.4%,这个数字仅次于07赛季王皓创造的95.8%。

 

  2007赛季:马琳后半程爆发 宁波提前一轮问鼎冠军

 

  2007年的决赛宁波队与浙商银行展开对决,经过3小时的鏖战,宁波北仑海天队3比1力克浙商银行,提前锁定本赛季乒超冠军。马琳在这场榜首大战中独得两分,以3比2和3比0的比分分别击败郝帅与李虎,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马琳在这个赛季的确经受了考验,往届一直在乒超胜率榜上高踞榜首的他,本赛季仅以21胜7负的成绩排名第四位,世锦赛遭败后,马琳的心态受到了很大影响,这也是起伏较大的原因之一。

 

  2008赛季:王励勤打破神话 浙商变阵惨遭翻盘居亚

 

  2008年12月20日,为期两个半月的乒超联赛终于决出了男团体冠军,上海冠生园在先失一盘的不利局势下连下三成逆转对手获得冠军。由于王励勤此前连续战胜马琳,最终逼迫浙商银行队不得不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变阵,王励勤和许昕的双打发挥出色,打破了对方的如意算盘,使得高礼泽在第四盘比赛中压力相对减小,击败了水谷隼夺得冠军奖杯,联赛十年“得马琳者得天下”终于被上海队中止。

 

  2009赛季:超一流马龙笑傲群雄 宁波时隔一年再夺冠

 

  2009年的乒超联赛男团决赛进行得非常激烈,一直到第三回合,马龙领军的宁波北仑海天队以3比1力克浙商银行队。尽管唐鹏先失一盘,但“超一流”马龙在单双打比赛中分别取胜,关键的第四盘比赛,唐鹏卷土重来力擒马琳,为宁波北仑队取得制胜一分。在马琳离队之后,宁波男团也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新领军人。

 

  2010赛季:朱世赫上演绝处逢生奇迹 鲁能傲然双冠王

 

  张继科率领的鲁能和王皓率领的八一闯进决赛,第一回合虽然张继科击败王皓,但队友张超在决胜盘落败,八一先下一城领先;第二回合山东主将张继科先后击败徐克和王皓,帮助球队3比1轻松获胜,大比分1平;决胜的第三回合,前4场双方2平,山东队朱世赫上演绝路逢生奇迹,连救4个赛点并成功逆转侯英超,帮助山东鲁能男队夺冠。本赛季的乒超山东鲁能男女队双双夺冠,加冕双冠王。

 

  2011-2012赛季:马琳回勇 浙商首次夺冠

 

  2011赛季的乒超季后赛有些让人意想不到,兵强马壮的卫冕冠军山东在半决赛负于浙商,而只靠许昕一人打天下的霸州则闯入决赛,最终马琳率领浙商获得俱乐部历史上的首冠。

 

  2012-2013赛季:马龙神勇发挥率宁波两连冠

 

  2012赛季,马龙延续了奥运之后的神勇发挥,在首轮负于张继科之后一路高歌猛进取得24场连胜,直到决赛第一场才被王励勤终结,但是随即马龙重整旗鼓,决赛第二场连续3-0横扫许昕和王励勤,率领宁波2-0战胜上海获得冠军。

 

  2013赛季依然是马龙的天下,常规赛他再次以20胜2负的傲人战绩排名个人胜率榜第一,闫安以26胜8负位居第二,两人帮助宁波以14胜2负位居常规赛首位,季后赛他们又连续零封山东和上海这两个最强对手,乒超似乎已经进入了马龙时代。

 

  2014年:山东鲁能第三次夺冠

 

  2014年的乒超男团,常规赛最火的球队无疑是宁波,他们开局取得了疯狂的14连胜,似乎冠军即将是囊肿之物,可惜一切都在马龙受伤之后灰飞烟灭。关键的半决赛马龙由于受伤无法出战,宁波队也以2-3惜败给八一队。

 

  山东鲁能在常规赛并不起眼,他们13胜5负的战绩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但是第二阶段比赛山东队爆发出能量,主将张继科在半决赛和决赛出场3次取得全胜,尤其是决赛在决胜局0-4落后奥恰洛夫的情况下连赢7分反败为胜更是成为经典时刻。最终山东队在2002年和2010年之后第三次获得乒超男团冠军,有意思的是他们上一次夺冠时鲁能女队也同时夺冠。

 

  附2014年乒超联赛男团历届冠军榜

 

俱乐部赛届数
年份
冠军队
1
1995年
黑龙江雅丰队
2
1996年
上海大众队
3
1997年
黑龙江金太阳明星队
4
1998年
八一工商银行队
乒超届数
年份
冠军队
1
1999年
黑龙江队
2
2000-01年
八一队
3
2002年
山东鲁能队
4
2003-04年
广东全球通队
5
2005年
陕西银河队
6
2006年
陕西银河队
7
2007年
宁波北仑海天队
8
2008年
上海冠生园队
9
2009年
宁波北仑海天队
10
2010年
山东鲁能队
11
2011年
浙商银行队
12
2012年
宁波海天塑机队
13
2013年
宁波海天塑机队
14
2014年
山东鲁能队

 

  附2014年乒超联赛女团历届冠军链接:http://www.ctsports.com.cn/2014/08/12/10143572252.html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