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巴黎世乒赛决赛综述 国乒首次丢两单项冠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点击数:
  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5月13日——5月2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世乒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它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办的一项最高水平的世界乒乓球大赛,与世界杯、奥运会并成为乒乓球运动的三大赛事。世乒赛决赛结果,中国乒乓球队拿下了3金4银7铜共14枚奖牌;从奖牌数上与2011年鹿特丹世锦赛持平,但含金量却明显下降。在丢掉混双和男双两枚金牌后,连续四届世乒赛大包大揽的中国乒乓球队终于决定“放手”了,这也是20年来国乒在世乒赛上首次丢掉两个单项冠军,只不过这种方式是否能够对乒乓球运动的推进和发展起到有效作用依然是一个问号。
 
  混双方面,从派出的王励勤/饶静文、陈玘/胡丽梅、邱贻可/文佳这三对选手来看就可以了解到国乒对混双冠军已经是没有那么看重了,果不其然邱贻可/文佳送出了全队在本届世乒赛上的首败,几分钟后功削组合陈玘/胡丽梅也止步第四轮,使得压力全部落到了王励勤/饶静文组合身上,结果这对被列为赛会头号种子的组合在半决赛中也不幸出局,让最后决赛演变成了“朝鲜半岛”战争。回想两年前在鹿特丹全部参赛国手仅在两场外战中失利,而此次赛事仅混双赛场便丢掉三场,之前保持的混双11连冠记录也就此定格。
 
  男双方面,丢掉混双后,男双赛场也随即传出噩耗,老将王励勤则不幸再次被“牵扯”其中,他和周雨半决赛败给中华台北组合陈建安/庄智渊让包揽金银牌的愿望落空,而之后陈建安/庄智渊又在决赛中灭掉马琳/郝帅让中国队又丢掉了男双的金牌,这下子国乒想在世乒赛拿男双11连冠的计划也被粉碎。单届丢掉两个单项冠军,这还是国乒20年来的头一遭。
 
  女双方面,从大格局来看这似乎对于乒乓球运动推广是有好处的,但从另一个侧面考虑,我们采取自己“放低身段”拒绝使用最强组合,甚至牺牲某些老将在球员生涯最后阶段的职业生命,这种做法究竟是否可取值得商榷。当然在“核心”方面,中国乒乓球队自然拒绝放手。这也就出现了在男单、女单和女双三个项目上四强中只有一对新加坡组合,其余11个席位全部由中国选手占据的局面,当然前提是女双比赛我们只能派三对组合参赛。
 
  女单方面,李晓霞无疑是本届世乒赛的最大赢家,在女单比赛中她接连击败队友陈梦、武杨、丁宁和刘诗雯最终登顶并就此完成了个人大满贯梦想,成为了继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第四位达此高度的女子选手。实际上中国“七朵金花”在女单赛场外战保持全胜,这也看出在整体方面的强大。
 
  在夺下女单完成大满贯梦想后,李晓霞又和老搭档郭跃配合完成了女双三连冠,成为了继王楠/张怡宁之后又一对在世乒赛该项目上连续三届称雄的组合,决赛中她们逆转击败了队友丁宁/刘诗雯,而半决赛这对黄金组合则是淘汰了冯天薇/于梦雨并将不败记录扩大到了56个月。同样在女双赛场,中国三对组合也是保持着外战不败。也难怪孔令辉在世乒赛分析大势时如是说道:女队重在延续,男队旨在翻身。
 
  男单方面,与女单包揽四强一样,男单赛场也是四强全部都由中国选手占据。不过最大冷门也是出自男单,在本届世乒赛上原本有意冲击大满贯的老将马琳在第二轮中居然完败在日本90后松平健太拍下早早梦碎。半决赛前四号种子全部在列看出了男单赛场“井然有条”的秩序,但大赛经验更为丰富的张继科、王皓则分别干掉了前两号种子许昕、马龙提醒人们要想赢球除了技术、心理之外还有许多因素会影响。譬如打法相克就是其一,王皓在对马龙屡战屡胜之后却再次掉到了近期大赛决赛每遇张继科必败的怪圈,虽然王皓也的确打出了自己的特点。
 
  实际上,抛开本届世乒赛成绩不说,给我们留下更多感动的是诸如王励勤、马琳、陈玘这样的老将依然能够在赛场上发光发热。在足坛今夏刮起退役风之时,或许我们在乒坛也要接受这样的残酷事实。看着马琳离去的背影,这远比丢掉男双金牌更令人伤感。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