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童竟是四川乒二代 田志希赴韩国只为找机会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5日 点击数:

   “海外兵团”曾是世界乒坛的一道风景线,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高军、唐娜、吉田海伟等“海外兵团”淡出赛场,乒乓球赛场上的“归化”球员越来越少。然而几天前,2011年加入韩国国籍的原中国选手田志希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在今年仁川亚运会上击败中国队的决心,加上年初10岁华人少年张智和创造了日本乒乓球锦标赛历史上获胜年龄最小的纪录,世界乒坛新一轮“归化”潮似乎正渐渐形成。被日本媒体称为“天才少年”的张智和的父母都是川乒旧将,去年还曾回成都探亲。对新一代“海外兵团”,中国乒乓球队已无往日那般介意,一位资深教练表示:“以他们如今的水平还很难成气候,但今后的路还长。”

 

  张智和父母都是四川乒旧将

 

  在年初的日本乒乓球全国锦标赛上,10岁的张智和以3∶1战胜了一位高中生,成为日本全国锦标赛历史上获胜年龄最小的选手。日本多家媒体都将其视为日本乒乓球未来的领军人,称他是乒乓天才和“怪物”。其实,这位被日本媒体追捧的乒坛新秀的父母,都是川乒旧将,张智和的父亲张宇和母亲张凌曾是中国乒乓球选手,且都在川乒担任主力。张凌曾报名参加天津世乒赛,只是未能出场。张凌曾与邓亚萍、乔红并肩作战,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冠军。张宇和张凌退役后一直旅居日本,从事与乒乓球相关的工作。去年8月,张宇正式为张智和填写了入日本籍的申请表。

 

  说起张智和,川乒上下并不陌生,一方面因为他父母都曾在队上效力,另一方面去年他们全家曾回成都探亲,张智和还到川乒训练场练了半天。10岁的张智和从2岁开始就跟随父母学打乒乓球,很快就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去年第一次参加日本乒乓球锦标赛首轮就出局,今年第二次参赛,连过两关,止步第三轮。创造了日本全国锦标赛最年轻获胜选手纪录后,张智和引起了媒体关注。他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直言:“我的梦想就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代表日本队出场并获得金牌。”

 

  田志希表示如果不能来韩国 就打不了乒乓球了

 

  相比于10岁的张智和,2011年加入韩国籍的原河北选手田志希今年将首次代表韩国参加亚运会。几天前她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要在今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击败中国队的决心。今年22岁的田志希7岁开始打乒乓球,一度师从中国乒乓球著名教练尹霄。作为国家二队的一员,她在2007年曾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二名,后来因受伤病影响,被国家队退回到所在的鲁能俱乐部。眼看在与国内同龄人的竞争中处于下风,田志希并不甘心,2011年她成为父亲朝鲜族朋友的养女,通过了归化考试,拿到了韩国国籍。不久前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田志希直言:“如果不能来韩国的话,就打不了乒乓球了。”为了一个单纯的梦想远走他乡,也是无奈之举。对于今年的亚运会,田志希表示非常有信心,“如今世界排名第四(陈梦)、第五(朱雨玲)的中国选手曾与我一起在青年队中训练。我是代表韩国参赛的韩国人,一定要打败她们。”

 

  四川乒教练:放在国内难出头 

 

  2008年前代表韩国队出战的唐娜,因一句被媒体误传的话——“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而引发争论。如今,球迷对“海外兵团”似乎宽容了很多。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田志希现在的实力还不能给我们造成威胁,在和主力的交手中也没有胜绩。她这么说也可能是表表决心,鼓励一下自己。”据田志希昔日教练尹霄介绍,在国家二队时她的水平中等偏下,这两年在韩国参加比赛的机会可能更多了,水平有所增长,总体水平目前应该在国家二队中等偏上的水平。对于被日本媒体赞为天才的张智和,一位去年曾看过他训练的川乒教练表示:“孩子年龄还比较小,各方面都没有成形,起码当时没看出什么过人的天赋,和我们队上的同龄人也差不多。”显然,这两位选手现阶段来说恐怕还很难成气候,如果放在国内,恐怕也很难出头,这也许就是他们选择归化之路的原因。当年,冯天薇、王越古等球员在国家二队取得不错的成绩、打下很好的基础后才选择离开中国队,现在出去的队员年龄相对较小,基础并不牢,虽然被归化后参赛的机会增多了,但训练环境与国内完全不一样,很难给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

 

  四川乒教练邹国齐执教平野早矢香

 

  近年来一直在四川女乒担任教练的邹国齐,昨天没有出现在川乒的训练场上。这是为什么呢?记者询问之下才得知,去年全运会结束后,邹国齐再次接受日本名将平野早矢香所在公司的邀请,担任其教练。这位已经29岁的日本名将昔日曾跟随邹国齐训练过6年,如今两人再度联手,不知道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老将平野早矢香是日本女乒的绝对主力,她曾5次夺得全日本女单冠军。随着年龄的增长,平野早矢香的地位受到了国内年轻选手的挑战,一心想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她,此时选择再度请回邹国齐,希望能焕发第二春。邹国齐是四川乒乓球队著名教练,在日本执教时曾带过平野6年,为她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随着年龄的增长,平野的状态也有些下滑,其所在公司此时再度想起了邹国齐,并在去年全运会后向他发出邀请。当年的师生情让邹国齐再度选择赴日执教,他已经帮平野遏制了状态下滑的趋势。将于本月底打响的东京世乒赛上,不知邹国齐能让平野早矢香恢复多少状态,在福原爱因伤缺席的情况下,这位老将将是日本队当仁不让的定海神针。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