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业余高手也能打直通赛 王励勤他们是宝贝

来源:乒乓球世界杂志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点击数:

  国家队队员集体军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我一直认为通过军训可以让运动员学会很多东西,因为这是在一个特殊环境和条件下,让运动员充分地与“严格的管理”、“寒冷的天气”、“简陋的条件”打交道,可以磨练他们的意志和心理。很多年轻队员是第一次参加军训,感受到的压力会比较大。也有不少队员经历过好几次军训了,他们有这方面的经验,训练起来很规范,其中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们表现得非常好,没有人搞特权,没有人提出太苦了坚持不了,反而他们都做好了足够的困难准备,起了带头作用。

 

  第一天训练完,我在部队里把队员和教官都批评了,因为我觉得教官要求不够严格。我自己也军训过很多次,最大的感觉是有压力,这些压力是由军人训练有素的氛围造成的。但第一天军训时,我看到有一些队员在集合和列队训练当中表情不够严肃,这表明教官因为心疼运动员,所以没有要求得那么严格。我们队军训的目的恰恰是让队员感受到这种训练有素的压力,我们的队员是经过特殊挑选和训练的,无论是一队还是二队队员,别人能吃的苦,我们的队员一样能吃,而且能够在同样的条件下比别人做得更好,因为他们是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一员,所以当时我希望教官更加严格要求。军训回来以后,条件不会像部队那么艰苦,但军训是为了让队员们知道,再艰苦的环境我们也能作战,再好的环境我们都不要迷失自己。

 

  “直通东京”要超越“直通巴黎”

 

  军训结束后队伍进入冬训,冬训是储备。世乒赛参赛队员因为参加乒超联赛和全运会,回到各省很长时间,他们在省队和在国家队的训练氛围完全不同,刚回来肯定会感受到压力和不自在,冬训能慢慢让他们收心,看清自己的接下来的目标,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冬训是一块完整的大家聚在一起训练的时间,我们会很好地利用,一是要将队伍的作风建设、战斗力和凝聚力抓一下,二是要进行系统的训练,三要完成世乒赛直通选拔。我希望这些能够通过冬训完成好,每个人都能以最好的精神和技术状态参加世乒赛。

 

  “直通东京”比赛的参赛范围扩大了,省队的队员也可以参与。我们希望把直通品牌做得更好,能让更多人看到希望,参与的人群能越来越广。在直通巴黎的比赛中,樊振东从二队一直冲上来,通过直通这个平台起步,在2013年以后的比赛里逐渐成熟,成为亮点,樊振东的成功让更多的小队员看到了希望,也更珍惜直通这个比赛机会。以后我们会将直通选拔做得更大,业余高手也一样可以参加直通,参赛范围将越来越广,这样参与的人群更多,大家关注的点更多,参与感也更强。

 

  “直通巴黎”的时候我们搞了网络票选和很多球迷互动活动,“直通东京”即将打响,我们也在思考,希望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做到更加规范,让更多的球迷参与进来。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几个方案,能够让大家真正参与和互动,也希望活动方案公布后能得到外界和球迷的反馈,如何能良性地去发展,这是球队和球迷紧密地联合在一起的关键。

 

  转型的队员是我们的“乒乓宝贝”

 

  一般在奥运会和全运会以后,都会有一批队员退役,国家队也就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男队队员陈玘、邱贻可、张超等队员都已经离开国家队了,陈玘和邱贻可回省里做了教练,王励勤也已经转型在上海乒羽中心工作,他们都出席了国家队教练员述职会议,在转型后也经常跟我沟通和交流,来求教和取经,很多事情我也会主动给他们提个醒。现在的工作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领域,很多做事想事的方法需要改变,但是让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都充满了激情,都希望在自己的省队里实现新的理想。

 

  这些队员在国家队都训练了10年以上,我希望他们把在球队里学到的优良传统真正带走,传递到省市中,扩大乒乓球的影响。他们是省市和国家队共同培养出来的“乒乓宝贝”,目前欠缺的只是经验。目前王励勤和陈玘已经上任了,邱贻可还在上岗前的培训期,他们一上任会感到一种全新的挑战。在新的岗位上,这帮队员又开始了新的拼搏,原来是自己在场上拼搏,现在是看他们谁培养的队员更好。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