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宣布郭跃退队时我在抖 心痛不只有我一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点击数:

  《乒乓世界》2014年第二期孔令辉专栏的内容,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对几个主力在第一次直通东京比赛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重点提到了郭跃离队的经过:

 

  孔令辉:宣布郭跃退出国家队 不止我一个人心痛

 

  在直通比赛前宣布郭跃退出国家队,这个消息对于大家来说比较突然,但队里上下从总教练到黄领队再到我,都多次找郭跃谈过。我在队里宣布对郭跃的调整决定时,腿都是抖的,郭跃是我转型做教练后带的第一批队员,从个人感情来讲,这个结果让我很心痛。郭跃连续两次放弃直通比赛,在这一年中队里给她的比赛机会她也放弃了不少。作为主力队员,确实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说明郭跃面对竞争的心态已经非常不正确了,也让她在里约奥运周期中没有了竞争力。

 

  觉得心痛的肯定不只有我一个人,很多带过她的教练都觉得很可惜。郭跃和李晓霞是一批的,成名比李晓霞还早,但她对名利的看法,对训练、比赛的态度一直不够成熟。我认为郭跃的思维方式与她的年龄不太相符,我们教练组与她沟通始终不够顺畅。我作为主教练,已经不能像以前主管她的时候,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她身上了,不能因为郭跃一个人,把全队的竞争氛围和管理机制打乱。

 

  希望李晓霞能稳定下来 积极调整心态

 

  李晓霞在第一阶段直通比赛中打了第一,总体发挥不错,后半程比前半程好很多。李晓霞第一天打得稍微差一点,人的心态比较浮躁,可能跟她前一段身体状况不佳和训练不系统有关。李晓霞在所有目标全达到以后,感觉有点迷茫,人有点提不起劲。我跟她聊过几次,包括直通期间也聊过,我觉得一个运动员,尤其是像李晓霞这种年龄、比赛能力、经验目前都是最佳阶段的运动员,如果出现迷茫,时间短还好,时间一长,求胜的欲望会越来越低,这时候再输几场球,很容易影响她的自信心。谈完以后李晓霞有所转变,直通第二天她就获得9连胜,而且有6、7场球都是以绝对优势3比0就战胜对手。李晓霞如果正常发挥,在比赛里会给对手一种威慑力,球的质量也能完全压制住对方,这是她的优势。同时心态波动又是她的隐患,获得直通第一名后,希望她能稳定下来,积极调整心态。

 

  丁宁获胜欲望很强 期待丁宁展示新面貌

 

  丁宁在赛前练的一些新东西,由于发烧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比赛第一天时她烧得比较高,当时我和黄领队都告诉她,要把这个比赛当成一种磨练意志的机会。当时丁宁已经烧得人都有点肿了,但她仍然表示不想退赛,能顶下来尽量顶。接下来的几天,丁宁虽然也一直发低烧,但感觉她人已经适应了这种身体状况,打得兢兢业业。丁宁在比赛中的表现已经不能用技术来判断了,她在场上的斗志是值得肯定的,获胜欲望也很强。我觉得这是丁宁身上不能丢的一种精神,她的打法需要这种坚持的精神,比赛对丁宁最大的锻炼也体现在这里,她的表现对年轻队员也是一种激励。

 

  刘诗雯不能自已先认输

 

  刘诗雯在直通第一阶段中的发挥欠佳,比赛前她的目标就不明确,而且有点畏难情绪。打大循环对所有运动员来讲难度都非常大,都感觉队友之间很熟悉,想要赢球必须保持每场比赛都要高度集中。刘诗雯拿的第三名跟以往成绩相比也不是很好,输了4、5场球,算是输的比较多了。尤其输给李晓霞那场比赛很不应该,我认为输可以,但不能还没打就害怕。刘诗雯0比3输给李晓霞,好像被李晓霞打怕了,没有任何抵抗能力。

 

  如果一个运动员被打服了,是非常可怕的。对李晓霞产生这种心理,将来再服了另外一个怎么办?运动员的整个运动生涯是充满竞争的,刘诗雯毕竟还没有拿过最顶尖赛事的冠军,永远争胜的心应该一直都有。刘诗雯在直通前半段的所有比赛中,投入性和必胜的信念都差一点,只有最后一场对朱雨玲时发挥正常。因为刘诗雯对朱雨玲时球路上风,加上这场球跟刘诗雯能否获得第一名已经没有关系了,所以她心态比较放松,打得比较好。刘诗雯现在需要转变徘徊的心态,不能在比赛里来回试探了。

 

  科威特公开赛期间我们在昆明参加活动,我没有看到网上的直播,单从比分看,我对刘诗雯0比4输给陈梦感到非常不满意,她不能用老眼光看待这几个新主力了。刘诗雯现在在队里的位置属于能力比年轻主力强,但成绩又逊于李晓霞,希望她能重视起队内比赛,在大家都不输外战的情况下,“内战”成绩就会变成教练考量运动员的依据。

 

  朱雨玲度过了迷茫期

 

  新进主力层的三个年轻人中,朱雨玲在第一阶段直通比赛里发挥最好。她赛前准备就很对路子,能够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去和所有人拼,这使她整个比赛发挥得比较平稳,基本上打出了所有的能量。朱雨玲第一场跟冯亚兰在0比2落后时追回来,这场球对她来说比较重要,如果开局打不好,后面的比赛就会打得比较被动。

 

  总体而言朱雨玲在场上的咬劲、韧劲体现得比较好,但在大家真正拿她当重点对手打的时候,朱雨玲还是暴露出有所欠缺的地方。她输的两场比赛,0比3负于李晓霞,1比3输给刘诗雯,在赛场上基本没有什么还手的机会,这反应她的整体能力还有待提高。朱雨玲现在处于爬坡阶段,她从去年的直通比赛中崭露头角、世乒赛打进半决赛,到下半年比赛中她状态一直有点起伏,这是正常的,年轻队员不可能一下就解决所有面临的困难,这期间需要教练的引导,也需要大队员给她提供一些帮助,再加上自己再调节,才能逐渐走向成熟。

 

  前一段时间我跟朱雨玲聊,她感觉李隼指导给她提出的要求让她一时间吃不消。这是很容易理解的,朱雨玲已经被列入重点队员,教练对她的要求自然会提高,大家对她的期望也不一样。去年教练组给了朱雨玲很多比赛机会,不管她打得好坏,我们希望她不要再把自己当年轻队员,要尽快适应主力必须承担的压力。其中我特别对她提出,惰性一定要克服,运动员想获得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必须靠日积月累的训练。

 

  陈梦需要调整心态 正手能力得再提高

 

  直通第一阶段比赛陈梦打得不是很理想,有几场球是绝对不应该输的,尤其是对胡丽梅大比分1比1、第三局10:6领先,被胡丽梅翻盘。能看出陈梦在比赛过程中比较纠结,叫暂停的机会也错过了。那场比赛结束后我们聊了聊,陈梦说她当时比较自信,觉得肯定能赢。陈梦去年下半年确实表现不错,全运会打得很好,东亚运动会也拿了冠军,这些成绩也导致她在直通比赛前对自己期望太高,没能像朱雨玲那样把自己摆在一个去拼所有对手的位置,所以在场上打得比较乱。除了心态方面的原因,陈梦在技术上也有些漏洞,尤其是正手能力需要再提高。大循环比赛每天的强度很大,陈梦打到后面时正手动作都有点变形了。虽然她的正手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但到了比赛真正紧张的时候,还是暴露出了漏洞,需要继续加强和弥补。

 

  武杨的削球要有所改变

 

  同样在直通比赛中心态出现问题的还有武杨。这次比赛我给武杨做了好几次场外指导,队内比赛对削球选手来说确实有难度,她在场上自信心也不是很足,她自己也知道,她的打法在对手对她有足够了解之后,赢球是比较困难。按理来讲,在这种情况下,不管输赢都应该把自己所练东西打出来,或者在比赛中尝试更多变化,把对手打得更难受一点。但武杨没能做到这一点,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显得比较平淡,该赢的球虽然都赢了,但下风球一场没赢。

 

  春节假期后,我跟武杨也聊了,不能出现“对外不太输,对内不太赢”的趋势,她自己必须思考的是,在打偏下风球时应该用什么战术,在比赛中哪些技术环节还需要提高。现在她的旋转变化有些死,进攻的质量还需要提高,这都是靠日常训练积累的。如果武杨不进步,当国外选手对她的球熟悉以后,她对外的战绩也不一定能保持住。当所有人都一个球一个球跟她抠的时候,武杨就会感觉更加难受。在科威特公开赛8进4中武杨输给石川佳纯,虽然她发信息跟我说身体有些不舒服,感冒发烧,状态不是很好,但比赛打得太胶着,4比3,到最后一局还是两分输的,而且这还是她以前没输过的对手。所以我认为身体原因不能作为输球的理由,这场球为武杨敲起警钟,应该引起她的足够重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