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本命明星:丁宁能否一马当先 马家军红极一时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点击数:

  马年,象征着健壮,有力,积极向上,如果将属马的和姓马的中国体育界人士组成一支队伍,足以组成一支阵容豪华的全明星队。

 

  属马者:李富荣领衔众名帅  历代国手星光灿烂

 

  笔者手头的一份“属马明星”名单,最资深的当属出生于1882年的马约翰。了解中国体育史的人对马约翰应该不会陌生,青年时期的他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后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曾担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对体育理论、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方面均有研究。出生于1918年的杨秀琼,是旧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有“美人鱼”美誉。1930年,年仅12岁的杨秀琼在香港游泳大赛夺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冠军。1933年10月,杨秀琼在中华民国第五届运动会上囊括女子游泳全部金牌,一时间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宠儿,影响力甚至超越体育界。

 

  举重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黄强辉是中国举重史上的一位名将、名帅,他是1930年出生的马明星。上世纪50年代,黄强辉曾3次打破世界纪录,是新中国最早一批登上世界顶峰的运动员。执掌帅鞭后,黄强辉调教出世界举坛的一支铁甲军,率领队员夺得4枚奥运会金牌,培养出肖明祥、陈满林、邓国银、刘寿斌、周培顺等优秀运动员。1942年是中国体坛盛产体育明星的一年,诞生了王金玉、叶浩波、汤仙虎、李富荣、侯加昌、赵素霞、倪志钦等明星。李富荣是上世纪60年代著名乒乓球选手,潇洒的左推右攻打法和英俊的外貌,使他成为妇孺皆知的乒乓国手,被称为“美男子加轰炸机”。李富荣退役后从教,因带队出色被提拔为体育官员,最高职务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汤仙虎、侯加昌是上世纪中国羽坛“双子星座”,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他俩曾在数年内创造外战全胜纪录,联手创造了一个“汤侯”时代。40年前,倪志钦是中国体坛首届一指的明星,1970年他创造了2.29米的男子跳高世界新纪录,其地位毫不逊色于时下大红大紫的李娜。王金玉、叶浩波、赵素霞均是50年前的体育明星,前者在1963年速度滑冰世锦赛创造了世界纪录,叶曾4次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神箭手赵素霞同样数次把世界纪录写在自己名下。

 

  1954年出生的名将有李亚敏、宋淑贤、郭永林、曹慧英、陆元盛。4人中后两人名气更大,郭永林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男篮顶梁柱,他司职前锋,中距离跳投超准,是队中第一得分手,曾获得全国十佳殊荣。曹慧英是中国女排五连冠时代的成员,担任过队长一职,她作风顽强,有“铁姑娘”之称。陆元盛是中国乒坛著名削球手,上世纪70年代参加世乒赛获团体冠军。上世纪9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陆元盛先后担任中国男乒教练、中国女乒主教练,培养出丁松、王楠、张怡宁等大批名将。1966年是一个“马明星”盛产年:王浩、关平、农群华、孙庆梅、李素杰、李惠荣、原文庆、阎红、赖彩勤等均是这一拨“马人”。阎红、关平、李素杰是中国女子竞走第一批世界顶尖选手,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她们3人和徐永久组成的中国女队在世界赛场创造过一段神话。农群华、赖彩勤均是羽毛球世界冠军,王浩是国乒削球名将,曾被作为世乒赛团体赛“秘密武器”。他们中最出色的应该是孙庆梅,这位中国女足名将曾在1991年首届女足世锦赛获得世界足球小姐殊荣,1996年和队友在奥运会联袂夺得亚军。

 

  论战绩辉煌度,1978年版的“马明星”或许是最优秀的。乒乓球名将王楠,曾24次夺得世界冠军,目前仍是国乒之最。伏明霞,曾在三届奥运会夺得4枚金牌,被公认为国际跳水界划时代人物。这一年诞生的名将还有王春露、吴艳艳、夏煊泽、单莺、唐卫芳等,王春露是上世纪末短道速滑名将,多次夺得世界冠军,吴艳艳是游泳名将,1998年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目前在国内外赛场大显身手的是1990年版“马明星”,较有名气的有:丁宁、王适娴、何姿、龙清泉。他们都是当红国手,无需笔者再一一介绍。

 

  姓马者:多次创造中国之最 

 

  和属马明星一样,中国体坛拥有一批阵容豪华的姓马明星。这拨明星,无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均不逊色于上面一支全明星队。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就有不少中国“马明星”,马明宇、马晓旭、马元安、马良行是其中四张大牌。马明宇是甲A时代的风云人物,他所在的四川全兴队在国内赛场曾掀起一阵狂飙。马明宇曾担任中国男足队长一职,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马晓旭被公认为新世纪以来中国女足的王牌中锋。马元安、马良行是中国女子足坛的两位名帅,分别带领北京队、上海队在国内赛场创造过属于自己的时代,这两人还先后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前者率领中国女足夺得1999年世锦赛亚军。篮球、排球与足球并称三大球,中国篮排坛同样有过马姓活跃人物。30年前,身高2米20的马占福是中国男篮的高大中锋,与穆铁柱一起构筑中国男篮的篮下长城。前国手马健是中国篮球界首个登陆美国的名将,曾效力于NCAA犹他大学队。马芳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举重界,马姓是极有分量的一个姓氏。最有名的马姓“举人”马当推马文广,优秀运动员出身的马文广,2001年至去年一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是中国举重决策层的头号人物,目前他还担任国际举联秘书长一职。马文广时代堪称中国举重界的难以逾越的王朝,2004年、2008年和2012年三届奥运会分别夺得5金、8枚和5金,为中国奥运军团取得佳绩立下汗马功劳。马文广的弟弟马文辉曾担任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曾培养出刘春红、唐功红等奥运冠军。中国举重一拨世界冠军中,当然少不了马姓者:马润梅、马娜。马俊仁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体育界最具人气的教练。20年前,马俊仁率领王军霞、曲云霞在国内外大赛刮起一股旋风,频夺金牌,狂破纪录,这支神奇部队被外界称为“马家军”。目前,仍有一些世界纪录写在他的弟子名下。 

 

  姓马者,曾创造过中国体坛的多个之最:马燕红: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马湘君,中国第一个射箭世界冠军;马晓春,中国第一个职业围棋世界冠军;马琳,中国乒乓球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多运动员……好手如云的中国乒乓球界,马琳仅是姓马者中的一名好手,马文革、马龙也是中国乒坛不可或缺的人物。马文革是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中后期的主力选手,当时他和王涛等好手合力为跌入低谷的中国男乒实现反弹,他获得过世乒赛团体冠军、世界杯单打冠军等荣誉。马龙是目前中国男乒当之无愧的核心队员,与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并称新一代“双子星座”。较有名气马姓明星,还有羽毛球世界冠军马晋,击剑世界冠军马剑飞等。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