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退出直通东京赛已被调整出国家队 无缘世乒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点击数:

   2014直通东京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选拔赛今天将在镇江体育会展中心开打。昨天下午,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在镇江体育会展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确认乒乓球名将郭跃已被正式调整出国家队,她目前的情况已不具备继续代表中国队竞争2016年奥运会的条件。不过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同时表示,国家队大门并未永远对郭跃关闭。昨天,“直通东京”媒体见面会在镇江体育会展中心举行。会后,乒乓国手们与球迷进行了互动交流。

 

  孔令辉称国家队大门并未对郭跃关闭

 

  据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介绍:“很高兴再次将直通赛事落户镇江,大家都知道澳网现在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在澳网26日结束之后,央视将直播27日-28日直通东京的赛事。由于今年是团体赛,竞争比去年直通巴黎更激烈,所以这次我们带来了代表着当今世界乒坛最高水平的队员。本次比赛男队由12人进行大循环,冠军获得直通席位;女队也采用大循环赛制,由14人争夺两个直通名额。除了这次,男队将于2月25日-3月3日进行第二次直通赛,是8人的淘汰赛,冠军获得直通名额。男女队剩下各三个名额将根据队员几次比赛的综合表现和教练组的评定来确定。在我身后都是大家熟悉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都是一些熟悉的面孔。可能大家已经发现了,郭跃没有来参加这次的直通,因为她在去年和今年都缺席了直通选拔赛,还有一些规章制度的情况,我们认为她已经不具备代表中国队去竞争2016年奥运会的条件。今天正好跟大家通报一下,郭跃已经被调整出国家队。”

 

  有记者问郭跃是不是再也不能进国家队了?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表示,由于她自己主动放弃去年今年的直通选拔赛,包括一些日常的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以及身体上的原因,我们从国家队将来的发展考虑,将她暂时调整出国家队。但是国家队的大门并没有就此对她关闭,如果将来她的状态能够回升,表现能够彻底改变的话,国家队通过对她的比赛的考察,还是有可能回到国家队的。

 

  郭跃刚刚经历了一个非常惨淡的2013年,这位世锦赛冠军和两届奥运会团体金牌得主不仅落选了世乒赛的单打,由于伤病等因素的影响,她全年没有获得任何一项赛事的单打冠军,跌入职业生涯的低谷。就在人们相信郭跃会在2014年卷土重来的时候,这位25岁的天才少女再遭打击,因伤退出了中国女乒“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10年来首次无缘团体世乒赛已成定局。

 

  对郭跃而言,此次打击非常大。由于打法上存在的问题,郭跃这些年的单打成绩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不过她在团体比赛当中仍有非常大的价值,在双打外战方面几乎不败,并入选了伦敦奥运会的团体阵容。本身单打已无优势,现在连团体赛也难以指望,考虑到严重的伤病情况以及难以破解的心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被调整出国家队,郭跃几乎已经到了快退役的边缘。

 

  刘国梁表示特殊打法也要靠实力站住脚

 

  有记者问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面对这些小将,自己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来打的。马龙表示,每次的直通比赛无论对于国家队的主力还是年轻队员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这次的团体赛只有第一名才能选上,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努力来证明自己在队里的实力,打出好的成绩。如今横板两面反胶是乒坛的主流打法,有记者问国家队现在有哪些政策去激励直板、削球等稀有打法更多的涌现?刘国梁表示不可否认现在横板两面反胶已是乒坛的主流打法,但是作为我们乒乓球对内的培养方向上还是坚持百花齐放。

 

  我们在全国一系列的比赛中,除了乒超联赛和全运会,都有一些特殊打法倾斜的政策,来帮助我们一些传统的打法,包括有特点的颗粒打法来生存。但是竞技体育最终还是要靠成绩,靠水平,照顾和政策的倾斜只能对基层有一些激励和扶持的作用。比如说王皓、马林、许昕这些直板选手都是靠他们自己的实力,拿了冠军才能站住脚。这说明特殊打法现在还是有竞争力的,关键还是自己不能放弃。

 

  作为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世乒赛,“直通东京”的意义对于队员们不言而喻。若能顺利“直通东京”,不仅能在新奥运周期竞争中占得先机,也能靠世乒赛的表现顺利入选2014年亚运会。无论是对于李晓霞、张继科等老队员还是陈梦、樊振东等中生代都至关重要。国乒直通赛冷门频爆。2010年“直通莫斯科”,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三位奥运冠军在第三阶段首轮集体出局,均未能直通。2013年“直通巴黎”,代替受伤的郭跃被临时安排出战的18岁国手胡丽梅就完胜丁宁,拿走一个直通席位。不知今年谁会充当“搅局者”?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