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际乒联总决赛:刘诗雯连续三次获冠 丁宁还需突破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2日 点击数:

  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二的丁宁以2-4负于刘诗雯获得亚军,这是她连续第三次在总决赛女子单打决赛中负于刘诗雯获得亚军,也是她第四次获得总决赛单打亚军。她刚刚在半决赛中险胜李晓霞“复仇”成功,却又品尝了连续三次获得亚军的苦果。与拿到大满贯的李晓霞、实现世界杯卫冕及总决赛三连冠的刘诗雯相比,丁宁两年来缺乏大赛单打冠军,急需一个真正的突破。

 

  本次比赛丁宁是头号种子,她在首轮以4-0零封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接下来在第二轮以4-2淘汰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在半决赛中经过七局苦战以4-3险胜大满贯得主李晓霞。丁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和去年巴黎世乒赛半决赛两次负于李晓霞,没有能够实现大满贯的梦想,半决赛的胜利可谓是报了“一箭之仇”。

 

  刘诗雯过去是丁宁的“克星”,曾经在国际比赛中连续四次战胜丁宁,在国内比赛中赢的更多。在2011年鹿特丹世锦赛女子单打半决赛中,丁宁以4-2艰难取得了胜利,打破了“逢刘必败”的尴尬纪录,为夺得那届世锦赛单打冠军奠定了基础。自那以后两人又交手多次,基本上胜负各半。在本场决赛之前,两人在国际比赛中共交手13次,丁宁五胜八负居下风,但自2011年五月以后是五胜四负,去年两人两次交手,丁宁都取得了胜利,可以说丁宁目前并不怕刘诗雯。

 

  在前两次总决赛的比赛中,丁宁都是在决赛中输给了刘诗雯而与冠军擦肩而过,再加上2009年总决赛中,丁宁在单打决赛中负于郭焱获得亚军,她一直无缘总决赛单打冠军。今天的决赛丁宁和刘诗雯打的难解难分,前三局双方都是以两分之差决出胜负,丁宁靠旋转、靠相持,刘诗雯靠速度、靠反手,两人各有长处。总体来看丁宁一直处于下风,从刘诗雯正手位突破的战术并不是很成功,反而被刘诗雯正手直线得了不少分。第二局在4-7落后的情况下,她使出下蹲砍式发球的绝招,一度打破了刘诗雯的节奏,以11-9扳回一局。不过刘诗雯在适应了她的发球以后,丁宁还是没有太多的办法,,最终也不得不以2-4吞下了失利的苦果。

 

  这样丁宁就连续三次在总决赛的单打决赛中输给刘诗雯获得亚军,近两年来她连续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输给李晓霞,李晓霞实现了大满贯,刘诗雯也连续夺得两年的世界杯单打冠军,同时实现了总决赛单打冠军的三连冠。丁宁总是获得第二名,这与她在伦敦奥运会以后进行技术调整有关,她加进了前三板的主动抢攻和正手进攻的比例,一度也影响了她的技术节奏,在去年科威特公开赛半决赛输给了冯天薇,结束了33个月外战不败的纪录。在比赛中失误也比以前多了,但球的威胁性更大了。

 

  最近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表示:“丁宁已经过了技术调整期,目前技术已经稳定下来了。”这显然是一个好消息,丁宁2013年全年参加了五站公开赛拿到三站的冠军,世锦赛获得第三名,这次总决赛获得亚军,总体来看成绩相当稳定。虽然没有大赛的单打冠军,不过外战的成绩在中国女乒还是最好的,44个月以来外战仅输一场,世界排名也在第二位。接下来还有大把的机会去证明自己,相信她在与李晓霞和刘诗雯的“三国演义”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重新拿到大赛的冠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