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设9个段位 上海评测赛20余人获得1至9段证书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点击数:

   全国第一家“全民终身学习体育(乒乓球)测评工作站——上海工作站”日前在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挂牌。在闵行体育馆,“智慧闵行—蝴蝶杯”上海市第12次全民终身学习乒乓球测评赛,吸引了128名业余乒乓球爱好者参加。去年,共有20余人获得了从1段至9段不等的段位证书。全民终身学习测评由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组织策划,首先从体育和艺术为切入点,乒乓球为第一个项目率先开展。

 

  2013年7月,10名业余选手获得上海市首批“全民终身学习体育乒乓球段位证”。半年过去了,上海共组织了12场乒乓球测评赛,累计有608人次参与了1840场比赛。此次测评赛,有来自新疆、浙江等地和上海的128名乒乓球爱好者参加了理论考试、达标测试和附加淘汰赛,力争成为官方认可的乒乓球“江湖高手”。

 

  全民终身学习体育测评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蒲表示,除上海开放大学升级为全国首家“全民终身学习体育乒乓球测评上海工作站”外,还有三个全民终身学习体育乒乓球测评中心分别在闵行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挂牌。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连华介绍,乒乓球测评更多体现“教育属性”,首门与中国乒乓球学院制作的乒乓球“微课”应运而生,“每节10分钟,通过真人演示和3D解析相结合,来教授乒乓球技术,如教正手发左侧下旋球,爱好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平板观看教学。”

 

  在乒乓球测评工作研讨会上,众多专家给出了中肯建议,要打造这一全民终身学习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的平台,让国球推广更加贴近社会。北方电力大学专家分享了该校乒乓球测评与学生学分相结合的经验。中国乒协副主席、上海体育局巡视员陈一平认为,“这是一个真正广义上体教结合的平台,在测评时可降低门槛,吸引更多人的参与。在普及范围更广的基础上,后续段位测评提高难度,让更多百姓拥有积极性和参与性。”陈一平建议还可反哺全民健身,“让获段位的乒乓球爱好者深入基层。高段位的任社会体育指导员,既保证乒乓球社体指导员数量,也保证了推广者的质量。”

 

  搞了大半辈子的乒乓球,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对乒乓球段位制也颇感新鲜。那天,他与陆元盛兴致极高地与选手们球台过招。他的开场白就说“这一次,不是由体育部门出面,而是由教育部门来推广全民乒乓球教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段位制是个新的尝试,能提高大家兴趣,又能提高业余水平。”他说,国球推广不能光靠乒羽中心和主管部门,“推广乒乓球更好的方式还是依托社会。”未来乒乓球测评赛次数有望增多,还会有羽毛球、网球、棋类等项目的测评体系,“目的在于形成全民终身学习的氛围。”

 

  乒乓球段位制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各级别又分三个等级,总共设9个段位。具体测评方法通过积分来体现,即每个段位获1500分(包括技术分1200分,理论分300分),就达到升段的基本要求。本人向测评中心提交申请,经审核通过获得段位证书。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